点击关闭
  • "扫描二维码,关注协会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员新闻 » 会员新闻 »

安防+光伏 金刚玻璃打造腾飞双翼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0-12-06 09:56 浏览次数:920
       一家做玻璃 的企业也能上创业板?在金刚玻璃(300093)(300093)今年7月招股之前,不熟悉公司的投资者怀有如此疑惑。而随着金刚玻璃正式亮相创业板,其“安防龙头、光伏新贵”的光环也逐渐被市场所关注。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金刚玻璃IPO募投项目“高强度单片铯钾防火玻璃生产线技术改造项目”和“4兆瓦BIPV(太阳能光伏建筑一体化组件)生产线项目”于2011年上半年陆续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公司基本面将又是一番新风景。而国家对安防和光伏产业的持续支持,将使金刚玻璃迎来难得的发展机遇和广阔的发展空间。
  “11·15大火”与金刚安防
  前段时间,上海“11·15大火”牵动着无数国人的心,在国内高端防火玻璃市场占有率50%以上的金刚玻璃,对此有着怎样的看法?
  “1000摄氏度大火下,普通玻璃1分钟炸裂,钢化玻璃5分钟炸裂。玻璃炸裂后,大火和烟雾将直入室内,成为生命的两大杀手。1分钟我们能干什么?5分钟我们又能干什么?我们什么都干不了!”谈及火灾问题,技术出身的金刚玻璃董事长、总经理庄大建首先摆出了一组数据。目前国内民用建筑门窗普遍采用的型材框架在1000摄氏度大火中可以支持25分钟左右,普通及钢化玻璃已成为防火短板。如果使用金刚玻璃的铯钾防火玻璃,由于此玻璃熔化时间在60分钟以上,人们逃生的有效时间可以达到25分钟,能够比较从容地选择合适的逃生路径和采取妥当的逃生措施。
  在金刚玻璃的会议室里,记者看着手表,观看了公司10月27日刚刚完成的玻璃防火性能对比试验。据悉,铯钾玻璃是通过物理和化学作用,在专用强化炉中,对单片的浮法玻璃进行再处理而成。即通过铯离子、钾离子置换出浮法玻璃中的钠离子,使玻璃表面产生较高的压应力,加之物理强化的作用,提高玻璃的强度。金刚玻璃生产的6毫米高强度单片铯钾防火玻璃,耐火极限长达90分钟,达到了国家规定的工程防火标准,产品强度是普通浮法玻璃的6-12倍,钢化玻璃的1.5-3倍。
  另据介绍,由于防火的关键在于铯离子、钾离子置换出浮法玻璃中的钠离子,因此生产的关键在于铯钾盐涂液的配方及工艺控制,具有铯钾盐种类、比例等混配配方专利的企业具有核心竞争力。金刚玻璃作为高强度单片铯钾防火玻璃生产技术的发明者,在2000年就申请了发明专利,按照发明专利20年的保护年限计算,当前仍有10年的保护期。金刚玻璃以铯钾玻璃生产技术为核心,近年来通过持续研发投入,逐渐延伸出防火、防爆玻璃等产品及系统,成立了安防研究中心,一整套的安防解决方案已经成型。
  政策和成本从来都是高科技产品推广的两大障碍,现在这两大障碍对于金刚玻璃来说均将获得突破。此前我国已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强制推广防火材料,理论上所有建筑都需要消防部门验收,但由于我国防火技术规范尚不完善,开发商危机设计观念不强,防火规范执行力度不足,影响了防火玻璃的推广和使用。目前公安部正会同有关部门对国家标准《高层民用建筑设计防火规范》进行修订,目前已完成对初稿的微调,待最后一次审查通过后,有望在明年上半年出台,防火玻璃的强制性使用可能在现有基础上提升。预计在政策更加强力的推广下,防火玻璃将得到快速普及。在成本上,庄大建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按照每套住房100平方米,15%的玻璃外窗计算,仅需投入3000元-4500元,即可弥补普通住宅的防火短板,使整体防火性能得到大幅提升。
业内专家表示,如果说2009年央视大火引起了各方对高层商用建筑防火的重视,那么2010年上海“11·15大火”将使人们对高层民用建筑的防火要求上升到新的高度。
  资料显示,目前国内安防玻璃行业呈现一家独大的格局,金刚玻璃拥有国内高端防火玻璃市场50%以上的份额,并且是国内防爆玻璃生产企业中唯一通过公安部认证的企业。国内市场上,高端防火玻璃的价格约200-600元/平方米,而国际市场上,防火能力在60分钟防火等级的防火玻璃每平方米在1000元以上,防火等级120分钟的石英防火玻璃在日本国内市场更是高达5万日元/平方米。金刚玻璃高强度单片铯钾防火玻璃以其优越的耐火性能和较低的价格,在国际市场中具有明显的性价比优势。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金刚玻璃致力打造的腾飞双翼之一的安防产品未来数年将迎来大机遇大发展,公司能否抓住机遇,实现跨越式发展,将由时间来证明。
  节能减排与金刚光伏
  “公司BIPV优势在于玻璃性能与PVB(聚乙烯缩丁醛)封装技术。”——业内人士一语道破了金刚玻璃进军光伏产业的最大依仗和最坚强理由。
  BIPV产品是金刚玻璃在安防玻璃应用领域上的延伸和功能上的拓展,该产品以高强度单片铯钾防火玻璃作为基片,运用双面高强度防火玻璃夹装太阳能电池片,既具有光伏发电功能,又可以作为玻璃幕墙用于建筑外围防护,并具有良好的防火、防爆功能。
  此前有券商研究报告表示,金刚玻璃的BIPV具有两大特点:一是产品独特,光伏组件同时作为承重屋面。国内其它公司的光伏产品不能直接作为非承重墙或承重屋面使用,需建造墙体和屋面后才能安装太阳能光伏组件,而且抗冲击性和透光性比较差。金刚玻璃的BIPV既可以利用太阳能光伏发电,又可以作为非承重墙或承重屋面直接用于建筑。目前只有德国、奥地利等少数发达国家能生产同类产品。二是首家掌握PVB封装技术,抢得先发优势。目前广泛应用于太阳能光伏组件的封装材料主要有两种,即EVA(乙烯-醋酸乙烯共聚物)膜和PVB膜。PVB膜片需要高温高压才可以成型,其抗紫外线能力强于EVA,玻璃粘结性良好,且具有更高的抗穿透性和更好的后断裂性能。目前国内研制BIPV的企业较少,且都采用EVA膜封装。金刚玻璃是国内首家完全掌握PVB封装双玻璃光伏建筑组件的公司。
  正是由于金刚玻璃BIPV的独特优势,公司才在国际认证和市场开发中一帆风顺。金刚玻璃BIPV是国内唯一获得德国莱茵技术认证中心颁发“PVB封装双玻璃光伏建筑组件产品”认证证书的产品,同时该产品还获得了我国太阳能光伏组件“金太阳”权威认证。金刚玻璃BIPV产品自2007年投入市场后,已成功应用于沈阳恒隆中街广场、香港圣保罗双玻璃光伏采光顶、广州火车南站、深圳北站、广州珠江新城和青海海西州文化中心等项目,市场前景良好。
  从行业前景来看,据国家发改委、全球环境基金与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项目办公室联合撰写的《中国光伏产业发展研究报告》预测,2010年我国太阳能光伏发电总容量将达到300兆瓦,2020年达到1800兆瓦。根据发达国家统计情况,60%左右的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装置在BIPV项目之上。据此测算,我国BIPV发电总容量2010年将达到180兆瓦,2020年达到1080兆瓦。就在12月2日,财政部、科技部、住建部、国家能源局等四部门联合在京召开会议,表示将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等13个开发区建立中国首批“光伏发电集中应用示范区”,并力争2012年后将年应用规模提高到1000兆瓦以上。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随着国家对节能减排政策的持续深入推进,金刚玻璃作为行业先行者,其光伏产品BIPV有着高速发展的潜力,有望成为支撑公司腾飞的另一翼。
[ 会员新闻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留言咨询


Copyright 2007-2025 中国建筑玻璃与工业玻璃协会,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备05037132号-1
电话:010-57159706 传真:010-88372048 联系我们:glass@gl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