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关闭
  • "扫描二维码,关注协会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员新闻 » 会员新闻 »

山东金晶科技2013年上半年度报告摘要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3-09-03 09:34 浏览次数:378
      内容摘自山东金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13年半年度报告摘要。
  公司2013年上半年收入16.26亿元,同比增14.49%。营业利润3961万元,去年同期-1.99亿元;归属上市公司净利润6432万元,去年同期为-1.23亿元。
  进入2013年以来,世界经济环境依旧未见实质性转机,中国经济也不再追求GDP的简单增长,经济结构转型、化解行业产能过剩成为未来一段时间的主基调。在此环境下,玻璃、纯碱行业市场供需矛盾依旧未见好转,玻璃行业多数已建成生产线赶在旺季到来前点火投产,至6月底新点火13条线、冷修复产5条、停产冷修5条,产能有所增长,较去年同期增加4700万重箱/年。产能的快速增加抑制了价格的上涨空间,滞后了上涨的时间。
  纯碱行业中轻碱因下游开工负荷普遍较低,用碱量大幅减少,重碱下游玻璃行业价格一直处于波动期。从企业开工来看,氨碱企业因前期亏损较多,自二季度开始,企业大多采取限产措施;联碱企业因氯化铵持续性走低,企业库存增加,大多采取提前检修措施,降低自身开工负荷。因持续性限产及检修企业增多,二季度以来,纯碱库存下降明显,纯碱价格开始逐渐上调。
  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62674万元,同比增长14.49%,净利润6356万元,同比扭亏为盈。
  1、优质浮法玻璃:目前国内玻璃行业产能呈结构性过剩局面,即,普通平板玻璃同质化竞争激烈,而超薄、超厚等用于汽车、家电、电子行业,以及用于大型高档建筑装饰装修的高端原片产品和高端深加工产品不足。上半年超薄产品(2.1mm及以下)产销量同比有了大幅提升(2013年上半年较2012年上半年销量增长53%);另,汽车、家电玻璃客户群有了较大幅度的扩展,除高端客户外,各区域增加了部分二级渠道,完善了各档次产品的销售渠道,重点客户的合作关系得到进一步巩固。
  2、超白玻璃:由于经济大环境持续低迷,加之行业产能增长势头依旧强劲,玻璃行业上半年市场并未有实质性好转,受利益驱动以及为规避普通玻璃的激烈竞争,部分具有超白玻璃生产能力的企业纷纷转产超白玻璃,导致超白玻璃市场竞争加剧,并有持续的趋势。
  超白市场产品档次分化愈加清晰:市场上超白玻璃产品质量参差不齐,客户对产品的接受度不一,但金晶超白玻璃一直稳居超白第一品牌的行业引领者地位,高端市场对金晶超白的认可度较高,超白大板、厚板作为差异化产品,为公司贡献了可喜的利润,上半年超白大板厚板销售量占5.3%,价格高于普通产品近一倍。
  3、颜色玻璃产品:上半年国内市场颜色玻璃市场竞争有所加剧,我公司生产的灰色系、茶色系产品是目前市场的主流产品,也面临着较大的竞争,但我公司具有产品质量优势,市场认可度高于竞争对手。上半年根据市场需求情况,增加了水晶灰产品的生产,即丰富了我公司颜色玻璃产品种类,同时提高了产品盈利水平。
  4、玻璃深加工制品:公司深加工产品主要用于出口,国内仅有部分太阳能组件客户。
  上半年深加工产品销量受温室、太阳能类订单减少影响,总销量呈下滑趋势。太阳能类订单,销量占比由原来的34%下降到现在的13%,温室类订单,销量占比由原来的57%下降到现在44%。另一方面,经过业务人员深挖现有市场潜力、拓展销售渠道及开辟新市场,深加工产品销售逐步改变了以温室及太阳能订单占绝对销量的产品格局,建筑、家电类订单增多,成为深加工新的亮点及利润增长点。下半年在保持现有市场销量稳定基础上,公司将对深加工产品结构进行持续调整。
  5、纯碱:2013年上半年生产纯碱约60万吨,其中重质纯碱产量约43万吨,优等品率100%,销量62万吨,产销量达103%。
  下半年业务发展计划:
  1、优质浮法:深化汽车玻璃市场,以整车配套客户为主导,以零配客户为补充,进一步完善销售渠道布局。
  2、颜色玻璃:加强同业协调,稳定盈利水平,沟通协调生产周期,尽量避开同类产品的价格竞争。
  3、超白玻璃:保持金晶超白品牌的市场主导地位,合理优化市场,舍弃部分低端市场,加大对超大超厚产品的营销力度;维持高位价格,保持中高端市场占有率。
  4、纯碱:继续稳定生产,抓住价格回升的有利时机。
  核心竞争力分析:
  1、公司已形成规模化经营优势:公司上市后迅速发展壮大,通过建设、收购等方式以全资或控股方式拥有10条浮法生产线,具有超过3500万重量箱的年生产能力,纯碱年生产能力100万吨,成为玻璃行业、纯碱行业龙头之一,具备规模化经营优势。
  2、跨产业整合经营,公司核心竞争优势将持续增强:公司已形成纯碱、砂岩--玻璃--玻璃深加工产业链,未来随着深加工产品比重的不断提升,产业优势在未来竞争中将愈加明显。
  3、生产实体区域布局的合理性:公司生产实体立足华东地区,积极布局华北、西北地区,将较好分享上述区域经济发展成果。
  4、公司拥有一支具备丰富经验且稳定的管理团队,为公司的持续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 会员新闻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留言咨询


Copyright 2007-2025 中国建筑玻璃与工业玻璃协会,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备05037132号-1
电话:010-57159706 传真:010-88372048 联系我们:glass@gl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