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关闭
  • "扫描二维码,关注协会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员新闻 » 会员新闻 »

福耀斥资30亿加码光伏玻璃,75岁的曹德旺为何不保守了?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01-28 13:41 浏览次数:310
        在企业经营问题上, 福耀玻璃创始人曹德旺一直强调“保守经营”的重要性。然而,随着形势的进一步变化,福耀玻璃却有点“稳健”不下去了。
 
        日前,福耀玻璃发布公告称,拟增发不超过1.01亿H股,募集资金约合33亿元人民币,用于开拓国内光伏玻璃业务、补充营运资金等。75岁的曹德旺此时加码光伏,是豪赌还是另有玄机?
 
        福耀玻璃“豪赌”光伏玻璃
 
        去年以来,无论是资本市场还是实体经济,光伏都是个炙手可热的板块。缺货、涨价,几乎是每个光伏人终日面临的话题。受此影响,A股市场光伏板块相关公司股价也是大涨。数据显示, 隆基股份 2020年股价涨幅高达277.1%, 通威股份股价涨幅达197.06%, 福莱特涨幅达230.57%。
 
        眼看着光伏生意这么好,就连“玻璃大王”曹德旺也坐不住了。日前,福耀玻璃发布公告称,拟增发不超过1.01亿H股,募集资金约合33亿元,用于开拓光伏玻璃业务、补充营运资金等。
 
        对此,有评论认为,进军光伏玻璃行业,是曹德旺继进入美国市场之后,最大胆的决定。这一举措,跟光伏玻璃行业的市场前景密切相关。
 
        一方面,政策层面放松了对光伏压延玻璃的产能限制。2020年12月16日,工信部发布《水泥玻璃行业产能置换实施办法(修订稿)》公开征求意见稿。这不仅为福莱特、淇滨集团等光伏玻璃企业释放了产能空间,也为福耀玻璃等“外来者”的进入开了绿灯。
 
        另一方面,光伏玻璃市场依旧是价涨量缺的状态。据统计,截至1月7日,国内3.2mm光伏玻璃均价43元/平方米,较去年同期上涨48%。有业内人士认为,2020年光伏组件需求呈现爆发式增长,导致国内光伏玻璃面临缺货状态,这使得其价格出现大幅提升。
 
        对福耀玻璃来说,进军光伏玻璃也并非没有风险。目前,福莱特、淇滨集团、 洛阳玻璃等传统光伏玻璃企业,都在扩大产能。作为行业“新军”,福耀玻璃如何拿到订单至关重要。
 
        曹德旺为何跨界?
 
        福耀玻璃能成为国内最大的汽车玻璃生产供应商,曹德旺可谓功不可没。这位75岁的创始人,曾经不止一次公开强调企业“保守经营”的重要性。2020年,面对疫情变局,他认为福耀玻璃受到的冲击较小,正是坚持稳健经营的结果。
 
        然而,2021年伊始,福耀玻璃却开始跨界光伏玻璃,似乎并不想继续“稳健”下去。豪赌光伏玻璃背后,曹德旺究竟意欲何为?
        这要从福耀的海外工厂说起。从2013年开始,福耀玻璃通过自建、并购等方式,已在美国市场占据一席之地。然而,在美国淘金近8年,福耀玻璃仅有3年时间实现盈利。自2018年开始,曹德旺已很少提及美国工厂。这固然可以提升福耀玻璃在海外市场的竞争力,然而却无法解决福耀对汽车玻璃的高度依赖。数据显示,福耀九成左右的业务仰仗于汽车玻璃。这种背景下,曹德旺继续为福耀开拓更具增长潜力且附加值更高的新业务。
 
        此外,在行业趋势判断上,曹德旺认为,“很多人看上新能源汽车算是一个好的投资机会或风口,于是一些企业一窝蜂地去投新能源电池和汽车。不过,新能源汽车行业可能已经累积了一定的泡沫,可能最后又会浪费很多钱,又产能过剩。”
 
        正是在这种背景下,曹德旺将福耀转型的方向,瞄准了汽车外的光伏市场。在新领域的竞争中,75岁的曹德旺能否带领福耀玻璃杀出一条血路,寻找到企业发展的第二增长曲线,这一切仍旧是个未知数。
[ 会员新闻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留言咨询


Copyright 2007-2025 中国建筑玻璃与工业玻璃协会,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备05037132号-1
电话:010-57159706 传真:010-88372048 联系我们:glass@gl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