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关闭
  • "扫描二维码,关注协会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员新闻 » 会员新闻 »

纪念耀华创建101周年 —谈耀华历史与改革变迁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3-03-24 10:14 浏览次数:306

编者按:

       在耀华建厂101周年前夕,耀华老领导张景焘撰写了《纪念耀华创建101周年----谈耀华历史与改革变迁》一文,老领导以亲身经历的感人故事,从一个侧面回顾了耀华历史;对耀华近年来改革和发展的体会和认识,高屋建瓴,更是对我们工作的鼓舞和勉励。

       老领导张景焘在耀华工作40年,历经生产单位、工程建设等多个基层岗位的锤炼,于1985年开始担任耀华主要领导职务,历时16年。退休后又在中国建筑玻璃与工业玻璃协会工作13年。

       85岁的老领导亲笔撰文,字里行间中饱含着老领导深厚的耀华情怀,值得我们认真研读,深刻体会。

       百年耀华历史悠久,是我国早期的民族工业和玻璃工业摇篮。一百年来企业经历了艰苦创业历尽艰辛的发展历程,有较浓厚的历史积淀和文化底蕴。今年3月27日是耀华建厂101周年纪念日,耀华的历史和文化值得我们继承和发扬。

       我在玻璃行业先后工作了53年,经历过:一线岗位、工艺技术、工程建设、行政党务、行业管理等岗位的锻炼与实践。今年85岁,已是耄耋之年。近年来,还度过了三年疫情和身受感染的过程。很高兴今天能有机会和大家一起回顾耀华历史并作个简单的交流。

(一) 关于“耀华历史”。我想讲两个亲身经历的感人故事:

       一是耀华获得金马奖的故事:1988年耀华获得了全国企业管理优秀奖,即金马奖,当时全国仅有10家企业获此殊荣,建材行业仅此一家。国家对该奖项极为重视。我代表企业在北京怀仁堂参加了隆重的颁奖仪式,并得到时任国家最高领导人的接见。颁奖时,正当领奖人走过主席台的时候,时任国家最高领导人主动和我握手,并说:“你是耀华的吧?”我赶忙回答。在我和领导交谈之间,排在后面的领奖人只好向前补位,为此出现了颁奖台上的临时错位现象。这体现了中央领导对耀华的关注和深刻印象,同时也体现了耀华的知名度。

       二是讲一下朱镕基总理对耀华关心和支持的故事:1992年朱总理来厂视察,当我和海村书记汇报到企业技改,眼下资金有缺口时,朱总理听后说,一般企业我不会表态,但耀华作为中国玻璃工业的摇篮,是行业的排头兵,资金有缺口,国家应予以支持,优先考虑。你们可以给国务院生产办写个请示,待统一平衡后,再给你们答复。时隔不久,国务院生产办就给耀华解决了燃眉之急,把一部分银行贷款转为“省建投”的股份。

(二)对耀华近年来改革和发展的体会和认识。

        纵观多年来行业发展和市场竞争实践,我深刻体会到,凡“优势企业”都有自己独特的企业文化和管理理念;都是在“高端化、差异化、绿色低碳等高质量发展方面”做出成效并形成自身的竞争优势。

自2016年6月,凯盛科技工作组受托管理耀华以来,实施了一系列重大变革和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措施,团结带领职工走出困境,使企业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也使得百年耀华的发展历史和精神血脉得以赓续和传承,进而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海村书记(老领导邢海村)“新春寄语”讲得挺好,主要是从精神层面谈了切身感受,说的很形象,很深刻;我想侧重从管理和发展层面谈点个人的体会和认识。

耀华近年来走过的“改革与发展之路”,我理解主要可概括为以下几点:

        一是坚持走“高端化、精细化和多品种”的高质量发展之路。通过将原有生产线改造提升和新建有竞争力的高端浮法线及深加工项目,使产品成功进入汽车玻璃、电子玻璃和光伏玻璃市场,为企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是发展壮大新兴产业,开发有市场竞争力的新型玻璃和特殊品种,拓展新的功能。新建了硼硅、超白、Low-E镀膜玻璃生产线,开发了耀华灰、粉红玻璃和中铝、超白、光热、硼硅以及难熔“黑玻”等特殊品种。

       三是实施“节能减排,坚持绿色发展”。浮法线能耗达到国内同规模熔窑先进水平(耀技公司在产中等规模生产薄玻璃的浮法线,2022年综合能耗11.2公斤标煤/重箱);企业的全部生产线实现“超低排放”;现场环境干净整洁,定置管理井然有序;厂区面貌得到根本性改善与提升。

       四是坚持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夯实核心竞争力。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第一动力,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保障,是企业发展的灵魂。近年来耀华实施了“科技驱动战略”,加大科研投入,整合科技平台优势资源,形成相互融合互为补充的研发体系;与此同时重视人才培养,制定并实施“三年人才培养方案”,企业创新能力和职工技术水平得到有效提升。

       五是实施整合重组,发展大集团提高产业集中度。按照凯盛科技集团玻璃新材料“3+1”战略布局,2022年6月,以耀华为平台,整合优质浮法、特种玻璃和深加工玻璃成员企业。整合后,耀华集团拥有13家成员企业,覆盖6个省10个地级市,跃升为总资产150亿元,年收入60亿元的规模化企业集团。

       六是除上述之外,更为重要的还有“企业文化和管理理念”的创建。它是企业向心力、凝聚力、成长力的源泉,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和软实力。行业发展实践证明一个企业单靠技术装备是不行的,还需有先进的管理和文化做支撑。

       前些年,行业上曾有些企业在快速发展之后,由于“治理不规范和偏离主业盲目扩张”,最终导致资不抵债和企业被并购或破产,这些沉痛教训值得汲取!

       近年来,耀华党委十分重视“企业文化和管理理念”的创建。在管理上突出“经营管理的内涵”,重视市场开拓和成本控制,重视未来发展研究,扎实开展“对标一流管理提升行动”,强化“管理即生产力”的理念,经营业绩创近20年来最好水平。

       在企业文化方面,老的耀华精神“艰苦奋斗,严守纪律,能打硬仗,锐意进取”说的比较直白,其背后体现了“拼搏、创新、奉献”的内涵。耀华党委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关爱职工”的企业文化,时刻让职工感受到“企业的关怀和温暖”,职工幸福感、获得感大幅提升,凝聚力显著增强。

       通过以上措施的实施,耀华改革与发展取得了历史性突破和辉煌成就,得到企业职工及上级领导的充分肯定。先后获得全国建材行业、中国建材集团先进集体和凯盛科技集团特殊贡献奖以及全国五一劳动奖状等多项荣誉称号。

       去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耀华建厂100周年,耀华一跃成为总资产150亿元,年收入60亿元的规模化企业集团,迈上了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2023年是耀华踏上第二个百年新征程的开局之年,预祝耀华在弘扬和创建企业文化和管理理念方面,在绿色、低碳、安全高质量发展方面不断生根、发芽、茁壮成长!耀华的明天会更加美好!

谢谢大家!

张景焘


2023年3月


[ 会员新闻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留言咨询


Copyright 2007-2025 中国建筑玻璃与工业玻璃协会,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备05037132号-1
电话:010-57159706 传真:010-88372048 联系我们:glass@gl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