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关闭
  • "扫描二维码,关注协会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员新闻 » 会员新闻 »

曹德旺:特朗普不影响福耀玻璃在美投资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03-06 10:28 浏览次数:437
      全球最大的汽车玻璃生产制造商、福耀玻璃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福耀玻璃,600660.sh; 3606.hk)将继续推进其海外投资计划。
 
      据路透社报道,福耀玻璃董事长、有“玻璃大王”之称的曹德旺在近日举行的2016年业绩发布会上表示,今年将持续推进在美国约10亿美元的投资,并计划在美国的俄亥俄州、伊利诺伊州和密歇根州通过投资建厂创造大约4500个就业岗位。
 
      曹德旺:特朗普当选总统不影响福耀玻璃在美投资曹德旺
 
      “美国是福耀最大的海外市场,我们能够、也将在美国盈利。”曹德旺在前述于香港举行的发布会上称,“特朗普是个非常聪明的人,他当选总统不会影响到福耀在美国的投资。”
 
      以上三个州是福耀在美投资的重要组成部分。俄亥俄州代顿工厂(夹层玻璃、钢化玻璃、包边和ARG生产基地)、伊利诺伊州芒山工厂(浮法玻璃制造基地)、密歇根州法纳工厂(附件装配)和分布各州的销售部门,组成了福耀位于美国的汽车玻璃完整产业链。其中,代顿工厂创下了中国在俄亥俄州有史以来最大一笔投资。
 
      除美国之外,欧洲也是福耀玻璃今年的投资重点。据曹德旺透露,公司今年将在德国和俄罗斯进一步投资1.3亿美元,以涉足更多海外高端市场。去年,福耀在德国的工厂已经启动建设。根据福耀玻璃官网资料,该公司目前已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汽车玻璃专业供应商。
 
      福耀玻璃发布的2016年度社会责任报告显示,截至2016年12月31日,公司总资产为298.66亿元(人民币,币种下同)。2016年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66.21亿元,比上年增加22.45%;利润总额39.20亿元,比上年增加28.82%;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31.44亿元,比上年增加20.68%。
 
      2016年,福耀玻璃实现基本每股收益1.25元,上缴国家税收21.03亿元,向员工支付工资等薪酬合计28.71亿元,向银行、公司短期融资券及中期票据持有人等债权人给付的借款利息合计2.04亿元,每股社会贡献值为3.32元。
 
      福耀玻璃2016年财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的境外资产达130.38亿元人民币,在总资产中占比为43.64%。公司的大部分资产位于中国,且65%左右的收入源自中国的业务。
 
      针对“跑路风波”,当天他再度澄清是误会,并强调福耀玻璃的根本基础在中国,业务遍布中国16个省份,公司并无撤出内地的计划,但也会在欧洲和美国布局。“我为我们走出去感到非常骄傲,因为有这个资格进入全球供应链的中国企业为数不多。我们到美国去是为美国的汽车厂提供服务,福耀有这个资格可以理解为福耀有真正的实力。”
 
      福耀玻璃的海外投资,与玻璃行业的销售半径属性息息相关。曹德旺曾对媒体称,福耀玻璃把工厂外迁到市场前沿,一方面是履行与下游整车厂实现在当地配套的约定;另一方面,随着国内原料、能源和劳动力成本的不断上升,在美国直接设厂的生产成本与国内已相差无几。
 
      曹德旺称,美国有包括大众、通用、福特等在内几乎所有的汽车品牌,在美国和其他海外市场建立工厂,能够使得玻璃生产更接近其国外客户,有效降低运输成本,同时还能从更低价的原材料、能源和税收中获利。
 
      公开资料显示,福耀玻璃从1995年就开始在美投资设立子公司负责美国市场,2001年至2004年,福耀打赢了中国对美反倾销胜诉第一案,成为中国汽车玻璃销售企业中唯一一家出口美国无须缴纳反倾销税的汽车玻璃企业。根据福耀玻璃与通用公司签订的合同,2016年12月之前必须在美国建一个工厂,并且2017年1月必须在美国供货。因此,曹德旺从2014年开始就组织人员到美国进行前期调研。
 
      去年10月,福耀玻璃总投资约为6亿美元的俄亥俄州代顿工厂正式投产。截至去年底,该厂目前已雇佣2000多名员工。据悉,俄亥俄州政府官员向福耀玻璃集团承诺提供超过1000万美元的拨款和激励,是有记录以来最高水平的激励措施之一。
 
      根据福耀在业绩发布会公布的资料,该工厂目前尚未实现盈利,但已为宝马、通用、本田、大众、现代等多个汽车品牌提供产品,今年将增加产能至550万套汽车玻璃。
 
      曹德旺表示,在未来两到三年内,福耀玻璃在美国接收到的订单预计将从目前的6亿美元增加到10亿美元。
 
[ 会员新闻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留言咨询


Copyright 2007-2025 中国建筑玻璃与工业玻璃协会,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备05037132号-1
电话:010-57159706 传真:010-88372048 联系我们:glass@gl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