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关闭
  • "扫描二维码,关注协会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员新闻 » 会员新闻 »

“多大的订单都敢接” ——AGC旭硝子集团中国总代表上田敏裕谈导光板用玻璃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07-27 13:39 浏览次数:245
      更大、更薄,在这样的消费趋势下,液晶电视背光模组所用的亚克力导光板将有望被玻璃导光板取代。
 
      就在不久前,日本AGC旭硝子集团宣布,今年8月将量产电视机导光板用玻璃,并将向LG Display等大型液晶屏幕厂商提供这一产品。如国际厂商的一贯做法, AGC旭硝子将其玻璃导光板产品命名为“XCV”。
 
      事实上,两年前,旭硝子就已宣布与日本索尼合作,向其供应XCV产品。而这次因为“获得了更大的订单”,旭硝子再次向业界发布量产新闻。
 
      这就意味着,同为导光板用玻璃,旭硝子XCV正与美国康宁Iris玻璃一较高下。
 
      究竟XCV导光板用玻璃有哪些优势?旭硝子又将如何开拓这一市场?《中国建材报》记者在北京采访了AGC旭硝子集团中国总代表上田敏裕先生。
 
      上田敏裕先生于1985年自日本著名私立大学庆应大学法学院毕业后,进入日本AGC旭硝子负责销售工作,后派驻旭硝子美国子公司,之后在总公司全盘负责法务、监察、公关等管理工作。2017年1月正式担任AGC中国总代表。
 
      性能、成本均占优势
 
      中国建材报:2015年,AGC就曾宣布推出XCV玻璃,此次2017年宣布量产的宣传重点与之前的有何不同?
 
      上田敏裕:今年8月的量产,是因为我们获得了更大的订单,同时也对该商品的市场寄予很高的期待。AGC不断追求创新,今年的XCV产品在透光率方面都有所提升。
 
      中国建材报:以往电视机导光板通常都是使用“聚甲基丙烯酸甲酯(PMMA:Polymethyl Methacrylate)”来制作,俗称“亚克力”。与亚克力相比,玻璃材料作为导光板有哪些优点?
 
      上田敏裕:XCV非常薄,只有1.8毫米,但它的刚度是亚克力的20倍以上,热膨胀率仅为1/8,膨润性更是亚克力导光板的1%左右,基本不会因为湿度变化而变形,透光率则能够达到与亚克力材质的同等水平。
 
      使用玻璃导光板后,电视在遇上高温和高湿度时不易变形,既可以弥补亚克力材质的缺点,还可以减少所使用的材料,大大降低电视机显示器和机身的厚度,同时实现电视机的窄边框化。
 
      XCV实现的刚度、耐热、量产,这些都是重点。在这几点上,亚克力都无法与玻璃竞争。
 
      中国建材报:有观点指出,玻璃导光板的制造成本大约是亚克力导光板的2~3倍,这对于XCV的市场推广来说,是很大的障碍吗?
 
      上田敏裕:无论是汽车还是电视,都不能单纯地比较单个零部件的成本。事实上,使用XCV玻璃后,液晶电视机的其他零部件的费用有所下降。
 
      由于亚克力导光板容易变形,当其遇热和受潮时,材料会扭曲和膨胀,从而影响其光学、机械性能。这样的不稳定性要求设计师增加一个较宽的边框和一个间隙较厚的背光源,以应对亚克力的变形。另外,电视会发热,使用亚克力材料作为导光板时,还需要增加热保护部件,但使用XCV导光板用玻璃时,则不需要。对于大尺寸电视来说,整体计算下来,玻璃的成本优势非常明显。
 
      也正因如此,我们获得了LG Display等客户的大笔订单。客户的成本意识是很强的,这也是对我们的认可。
 
      多大的订单都敢接
 
      中国建材报:据了解,目前能够生产导光板玻璃的企业还有美国康宁,与康宁的Iris玻璃相比,旭硝子的XCV有怎样的优势?
 
      上田敏裕:与康宁相比,二者玻璃的制作方法是不同的。康宁采用的是溢流法,我们则是用浮法工艺。浮法工艺的优点在于能够大量地、稳定地生产。此次向LG供应的具体订单量我们不方便透露,但确实是非常大的量。正因为使用了浮法工艺,我们才能做到大量供应。可以这么说,现在多大的订单我们都敢接,都能承受。
 
      XCV的厚度是1.8毫米,浮法工艺能够生产的玻璃厚度范围非常广,极薄如0.05毫米,厚至25毫米都可以。溢流法则做不到这一点。而且与溢流法相比,浮法工艺的生产效率更高。
 
      中国建材报:如果康宁也采用浮法工艺呢?
 
      上田敏裕:康宁即使改用浮法工艺,短期内也达不到AGC的水平,我们不担心这一点。
 
      比如AGC在电子玻璃方面的研发、生产一直都是走在全球最前沿的,而且浮法工艺的设备投资非常大,对技术、人力的要求非常之高,竞争对手很难进入这个领域。亚洲虽然也有一些公司在尝试,但还是无法与AGC比拟。
 
      在电子玻璃的商业化生产上,我们能保证稳定的供货、稳定的品质。AGC经过很长时间的积累、沉淀,个别公司虽然也做出了类似产品,但无法长期、稳定向用户供货,只有AGC能做到这一点。
 
      中国建材报:就XCV产品,AGC与中国玻璃深加工企业有合作吗?
 
      上田敏裕:很抱歉目前关于产品供应链方面的信息不能透露太多。不过,我认为,未来随着订单的增加,如果在中国能够找到一些非常优秀的合作伙伴,也不排除合作的可能。
 
      中国有很多优秀的玻璃企业在不断成长,走出国门,走上世界舞台,如果有机会实现双赢,这样的合作是非常好的模式。
 
      作为AGC中国总代表,我也要让本部的高层深刻认识到,中国市场在不断成长,AGC要加快发展的步伐。我们有很多的强项,例如浮法玻璃、化学品、工业陶瓷等,希望这些优秀的事业能有效组合,达到相乘的效果。中国对于AGC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市场,我也希望AGC在中国得到更多客户的认可,希望与合作伙伴共同开拓,为人民生活品质的提高贡献力量。






[ 会员新闻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留言咨询


Copyright 2007-2025 中国建筑玻璃与工业玻璃协会,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备05037132号-1
电话:010-57159706 传真:010-88372048 联系我们:glass@gl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