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关闭
  • "扫描二维码,关注协会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员新闻 » 会员新闻 »

南玻集团“三驾马车”:新驹发力拉转型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1-24 10:51 浏览次数:330
      成立于1984年的中国南玻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玻),总部坐落于深圳蛇口,A股、B股同时于1992年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成为中国上市企业之一。“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经历几十年的风霜洗礼,南玻始终秉承“求实、创新、团结、高效”的企业精神,一步步成为中国玻璃行业和太阳能行业具竞争力和影响力的大型企业集团和行业龙头。
 
  目前,南坡共有五大生产基地分别位于经济活跃的东部长三角、南部珠三角、西部成渝地区、北部京津地区以及中部的湖北片区,同时在深圳、东莞、成都、天津、廊坊、吴江、宜昌、咸宁、四川江油、广东英德等地建有大型生产或原料基地。集团现总资产超150亿元,员工近12000人,在澳洲、香港等地设有二十多个子公司。
 
  节能、光伏两架马车成就南玻行业翘楚
 
  2017年前三季度,南玻实现营收77.91亿元,同比增长19.45%;实现归母净利7.11亿元,同比下降0.54%。在这丰硕成绩的背后,由集团打造的传统节能工程玻璃和太阳能光伏产业两条完善的产业链组成的“两架马车”立下汗马功劳。
 
  南玻集团从1996年即开始了节能玻璃的研发与生产,成为当时首屈一指的低辐射节能玻璃制造商。培育、引导中国节能玻璃市场发展,同时参与多项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的制定与修改。随着南玻不断的发展,集团在全国多个大型生产与原料基地的落成,已然形成了完善的传统玻璃产业链。
 
  2017年,南玻超过6成的营收来自平板及工程玻璃。随着玻璃行业供需关系持续改善,玻璃价格高位运行支撑玻璃板块业绩走高。外加环保成本增加,小企业不复产,部分地方政府限产,导致玻璃供给难有增量,上下游需求暴增,玻璃价格一度以1600元/吨超创历史新高,作为龙头企业的南玻,运用差异化销售策略,工程玻璃销量一路飘红。
 
太阳能光伏产业作为南玻的第二驾马车,功不可没。2005开始,南玻响应国家节能减排、发展低碳产业的号召,大举进军太阳能光伏领域,在可再生能源方面获得巨大突破。随着东莞麻涌绿色能源产业园的建成和宜昌硅材料生产基地的投产,集团打造完成由高纯多晶硅材料到硅片、太阳能超白玻璃、太阳能电池片及组件等完整的第二产业链支柱。
 
  到2007年,南玻的工艺技术和装备水平已进入国内光伏产业阵营。公司现高纯多晶硅产量为1万吨/年,硅片产品产量为2GW/年,电池片产量为0.75GW/年,组件产量为0.15GW/年。同时,目前太阳能产业空间巨大:2016年中国光伏发电新增装机容量34.54GW,同比增长128.3%,在“6.30”抢装潮之后,上游多晶硅供给紧缺不断推高产品。在市场向好趋势下,南玻借助完善的太阳能产业链布局势必成为行业翘楚。
 
  南玻“三号马车”:智能化、促转型、担重任
 
  2018年5G预商用及2020年5G商用的趋势日趋逼近,5G信号传递与外观差异化,促使手机材料变革,从而手机机壳非金属化成为大势所趋。玻璃材料能很好的满足上述要求,预计到2020年中高端机型出货量将达到10亿部左右,中高端机型手机玻璃市场空间将以近40%年均复合增速发展,参考2017年,全球以玻璃面板生产为主营业务公司总营收超3000亿元。玻璃材料变革趋势、庞大的“产业蛋糕”必将为相关企业带来新一轮的发展机遇。
 
 南玻紧抓趋势,顺应市场,早做布局,通过镀膜技术,将玻璃产业延伸至电子玻璃及显示器件,近年来业务占比不断上升。先后在河北廊坊、湖北宜昌、广东清远建立三个电子玻璃生产基地,从而形成全国性战略布局,实现从上游超薄玻璃到中游平板显示及触摸屏组的产业链布局,打造完成集团强有力的“三号马车”。
 
  为抢占未来触摸盖板玻璃高端市场先机,进一步完善玻璃产业链,提升整体竞争力,南玻集团在佛冈县选址成立清远南玻节能新材料有限公司。清远南玻的“高性能铝硅酸盐超薄电子玻璃关键技术及产业化”项目,于2017年5月全面试生产,6月正式进入商业化运营阶段。开发了多种新型高性能铝硅酸盐玻璃配方,成功打造出超白/超薄电子玻璃系列新产品。
 
  南玻旗下的这一核心技术,被国内专家一致认为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其中大规格超薄成型、超白色度控制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南玻一款超薄玻璃可见光在92%以上,颜色和LAB值都非常小,颜色透亮、色泽明亮,同时在柔韧性度上,拿到手上可实现和纸一样的质感,具备良好的抗冲击强度,不仅能满足全面屏的装饰要求,而且能很好满足对抗冲击性的要求。
 
  不仅如此,南玻还率先在国内外量产了0.2~0.3mm厚度的浮法高性能铝硅酸盐超薄电子玻璃产品,为OLED屏、3D手机盖板玻璃、5G通讯技术所需的双玻璃等高端市场应用提供技术支持。目前该产品已广泛应用于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显示终端中,逐步替代进口产品。
 
从中兴手机V8国内版选择使用清远南玻“麒麟王”高铝玻璃开始,大量知名手机品牌已通过试用、认证。随着客户的不断体验,国内手机及厂商纷纷对南玻高性能铝硅酸超薄电子玻璃产品认可点赞。这一核心技术的推广应用,提升了国内触摸屏盖板玻璃的技术水平,打破了国外的市场和价格垄断,也为南玻智能化转型升级,长足发展提供无尽的动力。
 
  “三号马车”携技术产品闪亮登场,标志着南玻集团产业改革和创新的步伐迈向了新的阶段,将进一步推动集团从传统浮法玻璃向电子玻璃的全面转型,填补国内高端电子玻璃产品空白,加速拉动南玻集团战略转型发展。
 
  南玻集团核心竞争力不仅来源于核心技术,同样还来自一支勇于进取、锐意创新、具有丰富经验的管理团队和技术骨干队伍。集团以走高端产品路线和精品意识为理念,不断创新运营机制,严格控制经营风险,以市场热度为抓手,供需关系为导向,不断完成集团转型升级,永立行业先锋。
[ 会员新闻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留言咨询


Copyright 2007-2025 中国建筑玻璃与工业玻璃协会,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备05037132号-1
电话:010-57159706 传真:010-88372048 联系我们:glass@gl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