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关闭
  • "扫描二维码,关注协会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员新闻 » 会员新闻 »

金晶(集团)王刚:新时代要有新定位 实现新作为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3-20 11:06 浏览次数:238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期间,已经第21次参加全国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金晶(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刚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能连续五届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与他积极推广节能建筑和推动建筑强制推广节能玻璃立法工作,并取得了较好的效果是分不开的。王刚带领的金晶(集团)有限公司是以玻璃、纯碱及其延伸产品的研发、生产、加工、经营为主业,并逐步进军太阳能新材料、节能新材料领域的大型集团公司,其参与中国平板玻璃标准的制定,填补了中国超白玻璃产品的空白。
 
      今年,王刚为行业带来了《关于全面推广应用高性能节能玻璃的建议》的议案,在他看来,建筑节能是建筑业的发展方向和要求,玻璃是无可替代的建筑材料,玻璃门窗不仅是建筑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建筑节能的重要环节,全面推广应用高性能节能玻璃对于建筑节能意义重大。
 
      王刚告诉记者:“我国建筑能耗约占全国总能耗33%,门窗能耗占建筑能耗的55%,而门窗中玻璃的面积占比70~80%。由于高能耗建筑比例高,随着建筑规模总量的不断增加,使得建筑节能面临巨大压力。与此同时,我国节能玻璃研发和生产取得快速发展,产品不断更新换代,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其装备、工艺、管理均已成熟,产能和产品质量都可以满足全面推广后的市场需求。”
 
      他提出建议:一、出台强制使用高性能节能玻璃的专项法规并加强监督执行。二、出台相应的补贴政策,对于使用节能玻璃的建筑,按照门窗的实际面积予以补贴。三、将门窗节能纳入工程验收体系,完善并严格执行建筑节能验收规范。四、竣工建筑节能验收时,对玻璃门窗进行专项节能验收。
 
      谈及行业未来发展方向,王刚表示,新兴产业的大力发展,传统产业的改造升级,正在改变材料工业一些特性。
 
      一是新时代下传统行业的行业属性正在悄然发生变化。材料工业随着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推进,产品供需逐渐恢复平衡,随着上游原料供给受环保治理影响的常态化,材料工业产品将会成为资源,而不再是传统的竞争性产品;
 
      二是材料工业的社会属性增加了新内容,承担环保、安全的社会责任将会成为企业一项硬指标。未来有潜力的企业将不再是环境污染的创造者,而会是社会和谐生态的贡献者。谁能为社会和谐生态早作贡献,谁将早享受未来社会的生态红利。
 
      三是材料工业的商业属性正在发生变化,创新带来的结构调整形成的差异化供给日益明显,产品终端化必将提升产品的附加值。创新正在让材料工业产品的价格逐渐回归价值。
 
      王刚告诉记者:“过去一年,全国工业增速的回升、企业利润的增长,是供给侧结构性调整效果的初显,也为材料工业企业的创新研发、转型升级提供资金保障,赢得了时间。金晶集团正是在这样的环境下推进企业的变革。未来,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将会给企业的经营活动带来巨大的挑战和机遇,只有顺应时代进行重新定位,实现新作为,企业才能赢得未来的发展机遇。”
[ 会员新闻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留言咨询


Copyright 2007-2025 中国建筑玻璃与工业玻璃协会,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备05037132号-1
电话:010-57159706 传真:010-88372048 联系我们:glass@gl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