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关闭
  • "扫描二维码,关注协会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员新闻 » 会员新闻 »

财政部官员回应曹德旺呼吁小微企业免税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4-16 11:19 浏览次数:1076
      4月11日,福耀玻璃(23.710, -0.36, -1.50%)董事长曹德旺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上表示:“中国要减税,我建议大企业不要减,直接把小微企业的税免了,因为小微企业借不了钱(融资困难)。”
      同时在场的中国财政部副部长程丽华现场回应,要从中国的国情出发,对小微企业给予大力的扶持,以往有这方面的政策,从今年开始还要进一步的加大支持力度。程丽华介绍,过去几年中国减税的力度还是非常大的,通过实施“营改增”累计减税2100多亿元,过去五年大致减费降税总额达到3万多亿元。
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贾康告诉经济观察报,小微企业减税是中国一直在做的,大企业也不能一概而论地“不减税”,在企业研发投入等方面及针对高新技术企业,都需要税收优惠。
      在此之前,3月28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深化增值税改革的措施,进一步减轻市场主体税负;会议还决定,将工业企业和商业企业小规模纳税人的年销售额标准由50万元和80万元上调至500万元,并在一定期限内允许已登记为一般纳税人的企业转登记为小规模纳税人,让更多企业享受按较低征收率计税的优惠。
      减税与税制改革
      减税是这几年中国政府实施积极财政政策的重要内容之一。近几年实施了“营改增”改革,全面落实了小微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各项税收优惠政策。
      贾康表示减税顺应了中国在改革开放过程中实施“减税让利”的主要趋向。在建立现代税制以后,需要我们进一步推进减税方面的改革和相关工作。
      另一方面,中国每年的减税力度很大,减税也是政府管理部门在积极回应社会的诉求。在全球化竞争背景下,中国的企业和纳税人反映还是感觉税负偏重。中国从国务院领导层到有关部门给出明确的减税信息,是对这种社会诉求的回应;也是在与企业和纳税人的互动中,打造现代化经济体系,深化供给侧改革。税制显然是“供给      侧”的重要组成部分。
      贾康告诉经济观察报记者,企业的诉求非常明显,曹德旺等企业家的建议就是一种表现,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也是一种诉求。
      曹德旺表示他从2015年开始就陆续跟国家提意见要降税,因为在美国做项目调研的时候发现美国的税负很低。
      贾康认为,特朗普政府的减税是很有力度的,之前在里根时代,减税政策的改进取得了值得肯定的成效。“客观上,不能否认美国减税对中国如何处理好自己的税制改革形成了一定压力,但我们完全可以变压力为动力,做好中国自己的改革开放,推进优化税制改革”。
      中国这几年的减税措施让企业确实享受到了好处。东莞市唯美陶瓷工业园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建平告诉记者,公司在基建、广告、运输、装修方面投入巨大,受益于“营改增”改革红利,2017年这四项投入取得增值税发票,增加可抵扣进项税金额达952万元。
      据经济观察报了解,2017年至今,东莞市国税局为38.42万户小微企业减免增值税超过14亿元,为12万户小微企业减免所得税9.03亿元;东莞市地税局为超过1.4万户次小微企业税收优惠政策减免1.1亿元。
      曹德旺对美国此轮减税表示赞赏。他说:“税收服务于经济。特朗普用最简单的手段减免所得税。受益群体当年就到店面消费,消费增加,货架空了,刺激生产,厂商就会改进设备、增加投资,这就带动了经济发展,反过来又刺激个人所得税的增加,这是循环健康的。因此,如果美国第二任总统还是特朗普的话,估计他还会减税。”
      曹德旺认为,给大企业降低增值税还不如给小微企业免税,“征税是有成本的,而小微企业缴税也有成本,不如干脆减免中小微企业的税”。
减税并不是一件单独进行的事情,减税与中国的财税改革是匹配推进的。贾康认为,中国必须推进税制的现代化,并以此服务经济社会的现代化。税制的改革,不光包括减税,也包括适当的增税,在财产税的概念之下如何通过立法推进房地产税征收;个人所得税今年如何改革,如何做到有减有增,这是一个系统工程。
      改革继续推进
      中国此轮的财税改革已经进入深水区。房地产税与个人所得税的改革需要持续推进;在“去杠杆”的大背景下,预算改革中的地方债务管理需要更加严格。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与支出责任的划分更是未来其他改革的基础,划分事权才能定好支出责任,才能划定财力分配,才好分配税种收入。
      此轮财税改革是1994年税制改革以来又一次全面税制改革。程丽华认为,改革后的财税制度进一步适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要求,适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的要求,适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要求,适应经济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的要求。
      广告
      程丽华说:“我们将加强总体设计和配套实施,建立既符合中国国情,又适应国家治理现代化要求、更具国际竞争力的现代税收制度体系,推动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
      具体来说,一是进一步优化税制结构,既立足当前又着眼长远,坚固税收调控和筹集财政收入功能,逐步优化税制结构,深入推进增值税改革,构建更加公平简洁的税收制度,推进房地产税立法和实施,建立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制度。
      二是进一步落实税收法定原则,新开增税种一律由法律进行规范,将现行由行政法规规范的税种上升为由法律规范,同时废止有关税收条例。
      三是积极稳妥推进健全地方税体系改革,考虑税种属性,区分税基流动性特征,合理确定地方税种,适当下放税权,逐步培育地方主体税种,保证地方财力稳定增长,促进区域协调发展。
      四是推动建立国际税收新秩序,继续拓展和深化全球税收治理合作,推动建立公平、公正、包容、有序的国际税收制度体系,营造全球公平竞争的税收环境,促进全球经济公平增长。
[ 会员新闻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留言咨询


Copyright 2007-2025 中国建筑玻璃与工业玻璃协会,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备05037132号-1
电话:010-57159706 传真:010-88372048 联系我们:glass@gl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