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关闭
  • "扫描二维码,关注协会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员新闻 » 会员新闻 »

蚌埠打造“双千亿”产业集群,硅基玻璃新材料占半壁江山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5-26 13:33 浏览次数:548

      0.12毫米世界最薄玻璃,430毫米世界最宽类石墨烯高导热膜,全国首片完全自主知识产权8.5代TFT-LCD玻璃基板、首片铜铟镓硒薄膜太阳能高效模组、首条聚乳酸全产业链……近年来,蚌埠立足自身优势,坚持创新引领,围绕打造“双千亿”产业集群目标,大力发展硅基、生物基新材料产业,关键技术不断突破,创新能力持续增强,产业规模快速扩大,集聚效应初步显现,“创新之城·材料之都·制造高地”正成为新时代美好蚌埠的崭新名片。

      关键词 聚集
 
      5月18日下午,总投资1.6亿美元的康宁药用硼硅玻璃管项目签约仪式在蚌举行。作为全球材料科学领域创新领导者、全球顶尖药用玻璃生产制造商、美国财富杂志500强企业,美国康宁公司选择把该公司亚洲首个药用玻璃管项目落户到蚌埠,与蚌埠市硅基新材料产业集聚发展息息相关。项目的实施,填补了蚌埠市药用玻璃产业的空白,对于进一步完善蚌埠市硅基新材料产业链、壮大蚌埠乃至全省硅基新材料产业发展规模具有重要意义。
 
      近年来,蚌埠市围绕硅基、生物基等主导产业招商,强化延链补链,加强精准对接,一批大企业大项目纷纷来蚌发展,进一步壮大了城市产业集群。即使是疫情期间,“双基”产业仍然签约不断。4月1日,蚌埠市与上海衡亮智慧科技公司签订了总投资5亿元的电子黑板和商用显示屏项目;4月8日,总投资2.8亿元的晶硅太阳能电池用银浆及高漫反射背板玻璃材料项目签约;4月10日,总投资约40亿元的年产600兆瓦碲化镉薄膜太阳能电池生产线项目签约……
 
      在围绕产业链精准招商的同时,蚌埠市还积极组织参加世界制造业大会、厦洽会等节会,成功举办中国国际化纤会议、MEMS智能传感器产业发展大会、生物基材料产业发展大会、硅基新材料产业发展大会等,充分推介蚌埠市投资环境,宣传蚌埠市产业基础、政策措施,提升蚌埠知名度,增强潜在客商来蚌投资的信心。
 
      多重影响下,蚌埠市硅基、生物基新材料产业集聚效应日益突显,特别是一批龙头企业的加入,为蚌埠市“双基”产业发展了提供无穷潜力。
 
      在硅基新材料产业方面,蚌埠市当前有中恒新材料科技、华光光电材料、凯盛科技、德豪光电等50户产值突破亿元的硅基新材料企业,已形成以龙子湖区、高新区为核心区域,以蚌埠玻璃工业设计研究院为龙头,以众多骨干企业为支撑的集聚态势,建立了新型显示、光伏玻璃、特种玻璃产业链和泛石英材料产品群“三链一群”的全产业链产业体系。
 
      在生物基新材料方面,蚌埠市现已拥有规模以上生物基材料企业24家,其中,中粮生化燃料乙醇、雪郎科技苹果酸等产品产能规模全球最大,丰原集团建设了全球最大的乳酸、聚乳酸生产线,利夫生物开工建设了全球首条呋喃聚酯千吨级示范线,形成了以聚乳酸、聚丁二酸丁二醇酯、呋喃聚酯、聚羟基脂肪酸、木塑复合材料为代表的“四聚一塑”产业发展体系,打通了生物基新材料产业链条,明确了生物基新材料产业发展路径,确定了生物基新材料国际国内地位。

      关键词 创新
 
      从不断刷新世界最薄玻璃记录,到8.5代TFT-LCD玻璃基板、类石墨烯高导热膜等产品相继填补国内空白、打破国外垄断、掌握“卡脖子”技术,蚌埠市在“双基”领域的创新成果绚烂夺目。
 
      去年,凯盛光伏CIGS薄膜太阳能电池组件、华东光电EMCCD微光探测器、丰原集团聚乳酸产品获世界制造业大会创新产品金奖;浮法玻璃退火窑、电熔氧化锆获评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柠檬酸发酵精准调控产业化应用”等31个项目获得2019年度安徽省科学技术奖,同比增长121%。今年疫情期间,中国兵器工业第二一四研究所研制的MEMS红外温度传感器芯片突破了国产化研制和产业化发展的瓶颈。呼吸机用压差传感器和医疗供养系统用氧分压传感器科研攻关的成功,更是在关键时刻填补了国内空白。
 
      这些创新产品的背后,是创新平台的强力支撑——在硅基新材料领域,蚌埠市硅基新材料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基地连续两年获评国家五星基地;华东光电集成器件研究所智能传感器创新中心认定为2019年省制造业创新中心;玻璃新材料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工作顺利推进。在生物基新材料领域,生物基新材料省重大工程、聚乳酸新材料省制造业创新中心、固镇县生物基新材料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等相继获批,生物基材料入选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
 
      这些创新产品的背后,是创新企业的大力推动——丰原集团掌握了乳酸发酵、提取、聚合、拉丝、注塑等全产业链生产技术,突破了纤维素原料生物转化关键技术;雪郎科技在富马酸绿色化制造、苹果酸色度消减等核心生产技术上取得较大突破;蚌埠玻璃工业设计研究院对接福耀玻璃、武汉理工大学、中科院上海硅酸盐所,创立硅基玻璃新材料创新中心(安徽)有限公司,获批凯盛科技股份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
 
      这些创新产品的背后,是创新人才的强大助力——蚌埠玻璃工业设计研究院院长彭寿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蚌埠市去年新增安徽高美福电子等4支省高层次人才团队;蚌埠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中航三鑫等2家省级博士后工作站获批。目前,蚌埠市已建成发酵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等国家级创新平台7个,安徽省聚乳酸新材料制造业创新中心等省级创新平台14个,建有院士(博士后)工作站6个,在生物基新材料方面累计授权发明专利436件、省级以上科技成果25项,制订国家、行业标准20项。

      关键词 推进
 
      在创新驱动下,蚌埠新材料产业朝着“双千亿”发展目标越来越近。
 
      近年来,蚌埠市紧紧围绕硅基、生物基新材料产业的发展,紧盯国家产业政策导向,加强产业支持培育,产业发展的质效不断提升。
 
      去年,蚌埠市出台了《关于推广应用生物基可降解塑料制品防止白色污染的实施意见》,在全省率先开展“禁塑”工作。今年2月,省政府第87次常务会议审议了《支持生物基新材料产业发展若干政策》,并以省政府文件正式印发实施,蚌埠市以聚乳酸为代表的生物基新材料产业迎来了省级政策利好支持。
 
      对于硅基新材料产业,蚌埠市专门编制了硅基新材料产业发展规划,设立硅基新材料产业发展基金、股权投资基金进行专项政策扶持,并把建成投产新型显示产业园一期、移动能源产业园一期等项目,加快推进显示主板、变色玻璃等项目,开工建设上海(蚌埠)微电子产业园、超薄光伏盖板玻璃、纳米二氧化钛等项目写入市政府工作报告,立下了实现快速发展的“军令状”。
 
      为了加快推进“双基”产业,蚌埠市进一步强化考核,优化服务,压实责任,凝聚合力。市级成立了硅基、生物基新材料招商工作组,分别由市委书记、市长带队,定期外出开展招商活动;建立重点工作重大项目“周调度、月推进、季观摩”机制,按月通报工业投资和重点项目建设情况,着力解决“双基”产业重点项目难题;强化要素保障,优先保障项目用地,利用和完善“多规合一”平台,推进业务协同;建立首席服务官制度,由责任心强、能力出众的科级干部专门对接“双基”项目,全程帮办到底;近期,蚌埠市还推动成立了生物化工、硅基新材料、新型显示等产业联盟,促进上下游关联企业合作配套、抱团发展、共同推进。
 
      随着产业的不断壮大,项目的不断汇聚,蚌埠“双基”产业蓬勃发展。下一步,蚌埠市将按照市委、市政府打造“创新之城?材料之都?制造高地”的战略部署,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条,掌握核心技术,提供优质服务,推进项目落地,着力打造“双千亿”级蚌埠新材料产业,为蚌埠加快建设“两个中心”加油助力。
 

[ 会员新闻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留言咨询


Copyright 2007-2025 中国建筑玻璃与工业玻璃协会,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备05037132号-1
电话:010-57159706 传真:010-88372048 联系我们:glass@gl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