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关闭
  • "扫描二维码,关注协会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员新闻 » 会员新闻 »

耀皮玻璃:奋力拼搏的2019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6-24 14:41 浏览次数:227
      2019年,上海耀皮玻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全年实现营业收入45.11亿元,同比增长16.9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08亿元,同比增长129.92%。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5.98亿元,同比增长58.72%。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市场环境,耀皮集团去年为什么能取得如此良好的业绩?6月29日该公司将召开2019年年度股东大会,在提前公告的2019年年度股东大会会议文件里,《2019年度董事会工作报告》给出了答案。|
 
      浮法玻璃板块坚持推陈出新,巩固竞争优势 
 
      2019年,浮法玻璃板块受汽车市场整体下滑影响,汽车原片玻璃销售受到较大影响。对此,耀皮集团浮法玻璃板块依据公司的战略引导,继续深化高端差异化战略,做精产品;强化产品质量提高成品率,调整产品结构,丰富产品品种,积极开拓海外市场。
 
      天津生产基地成功生产出高难度黑玻产品、在线自清洁玻璃、灰镀玻璃等,并实现对日本NSC黑玻产品的销售突破;常熟生产基地继续保持高产稳产态势,增加产业玻璃等高附加值产品的产量,并实现出口,积极开拓F绿汽车玻璃的海外市场,抵御国内汽车市场增速放缓的影响;具国际技术先进水平的航空玻璃原片的成功生产并交付,不仅意味着公司成为全球航空玻璃原片供应商中屈指可数的一员,而且,耀皮航空玻璃被玻璃行业评为具国际先进水平的新产品并推荐评选国家科技进步奖,航空玻璃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获得各方认同。
 
      耀皮玻璃集团第一片航空玻璃下线
 
      汽车加工玻璃板块扩大技术优势,挑战严峻市场 
 
      面对汽车增速下滑、市场低迷的不利影响,耀皮集团汽车加工玻璃板块积极调整思路,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充分利用近年来多品种、跨行业、多渠道扩展市场的技术与经验,优化产品结构和客户结构,加强出口销售业务拓展、延伸产业链、紧密与战略投资者板硝子-皮尔金顿的合作等举措来抵抗风险。
 
      在客户方面,与北方市场的北京现代、高端市场的戴姆勒等客户取得合作,与大巴行业的龙头企业宇通客车展开合作洽谈;产品方面,积极拓展前档风玻璃、全景天窗玻璃等高附加值产品,并借助板硝子-皮尔金顿技术优势,深化与大众、通用的合作,积极切入国内外高端汽车的产品设计、研发和生产,获得客户认可,实现多渠道拓展;市场方面,新开发多个北美项目,在豪华客车、轨道交通、全地形车特种项目上顺利实现出口,努力扩大国外机车玻璃市场份额;同时自主研发窗框组合业务,提高该领域的市场竞争力。
 
      建筑加工玻璃板块积极开源节流,业绩显著增长 
 
      2019年,耀皮集团建筑加工玻璃板块通过市场销售和内部管理两手抓,经营状况显著提升。
 
      市场销售方面,推动产品差异化战略,弯钢化、超长超大超厚的差异化产品竞争优势凸显,新签订单量大幅增加,承接了一大批国内外大型项目如天津平安泰达金融中心、西安会议中心、深圳腾讯数码大厦、上海新开发银行总部大楼、苏州国金、成都天府机场、阿里巴巴华南运营中心、泰国机场、韩国Doosan Bundang Tower、越南Metropolis Tower 、伦敦Nine Elms Square恩毅广场等项目。
 
      通过调整产品销售结构、提升多元化高附加值产品销量比例等措施,该板块销售毛利率同比有明显提高。同时,各生产基地加强内部管理,提高工序成品率、调结构、增产量,加大成本控制及绩效考核力度,以规模效应降本增效,各项指标均有明显大幅改善。
 
      积极加大研发投入,以科技与创新推动企业发展 
 
      技术研发和创新是公司行稳致远的保障,耀皮公司始终将技术领先作为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动力。2019年,公司继续积极增加研发投入,并重视研发人员的培养及考核激励。公司三大业务板块积极开发高科技差异化产品,取得丰硕成果。
 
      浮法玻璃板块研发生产了的航空玻璃原片、用于建筑的在线镀膜水晶灰玻璃和用于电子黑板的欧洲灰玻璃等高端产品。
 
      汽车加工玻璃板块新产品在研项目达48个,成功开发了单曲、变曲的固定大侧窗,在HUD前档玻璃、三阴节能镀膜前档玻璃、电控调光玻璃等产品研发取得突破。
 
      建筑加工玻璃板块开发多曲面弯弧(半钢)钢化玻璃、硼硅酸盐防火加工玻璃、中低透光的可钢三银Low-E玻璃轻质PC复合防弹玻璃、玻璃彩瓦、数码打印的彩釉玻璃”等差异化新产品。
 
      此外,公司正积极启动创建国家级科研平台,引导和支持企业增强技术创新能力。公司积极申请知识产权专利,截至2019年底,公司拥有的有效授权专利数量共计171项,其中38项为发明专利。
 
      项目建设稳步推进,优化公司战略布局 
 
      按照公司发展战略,耀皮玻璃积极完善产业布局,发展优势业务。汽车加工玻璃业务天津高端玻璃生产基地建设进入产品调试、客户审核、人机磨合,产品的生产爬坡达到预期目标;天津耀皮玻璃浮法一线冷修项目6月5日停产后正抓紧建设,将争取尽早投产,现已签订相应合同;常熟特种玻璃的高硼硅防火玻璃项目已经董事会审议通过并正式立项,正按计划有序建设中。
 
      随着各项目建设的完工,差异化高端产品的生产将为公司持续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统筹安排资金,防范财务风险 
 
      以董事会提出的风险防范为目标,公司根据各子公司的经营情况,编制滚动的月度资金计划,统筹安排资金。同时,公司在保障生产经营资金需求的基础上,在严控风险的前提下,及时将闲置资金进行投资于稳健型理财产品,提高资金使用效率。2019年的平均融资成本率同比降低,控制在预算范围内;财务费用减少,有效防范了财务风险。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5.98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2.53亿元。
 
      2020年经营计划
 
      2020年,耀皮玻璃董事会将继续坚持公司既定发展战略,以国家政策为导向,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增强抗风险能力,保证公司的健康稳定地持续发展,为股东创造更好的回报。《2019年度董事会工作报告》透露,该公司2020年主要经营计划如下:
 
      1、做精浮法玻璃高端原片。面对上游原材料的涨价和下游需求的低迷,公司将精细化生产过程,稳定生产,提高成品率;同时,重点做好天津冷修项目的点火工作和高硼硅防火玻璃项目建设;积极维护客户关系,开发国内外市场,抵御风险;进一步加工科研力度,关注前瞻性领域,巩固竞争优势。
 
      2、以创新驱动汽车玻璃板块发展。面对汽车市场销量和价格双双下降的不利环境,公司将在市场拓展、内部管理、技术研发和高端差异化产品的开发应用等方面深度挖潜,激发增长动力;加强与板硝子-皮尔金顿在技术、产品开发和接单上在中国市场的进一步深入合作。
 
      3、确保建筑加工玻璃板块稳定向好。建筑加工玻璃板块的四大生产基地将针对华北、华东、华南和西部地区的市场特性和需求,抓住地区发展机遇,制定不同的开发策略,稳健经营,确保业绩持续向好。在产品开发销售上,继续推进超大、超厚、弯钢化玻璃等高附加值产品以及百叶中空、防火、防弹、多彩打印玻璃等有市场需求产品。
 
      4、开发特种玻璃板块的新增长点。以高科技为先导,积极开发差异化特种玻璃,借助航空玻璃原片项目的成功经验和资源,做好高硼硅防火玻璃项目的建设,为公司再创新的利润增长点;积极关注电致变色玻璃、高铝玻璃等特种产品领域并进行前瞻性技术研究尝试,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
 
      5、强化技术研发。加大科研力度,大力推进国家级实验室的建设工作,升级技术水平,持续推进新产品、高科技产品、特种产品的开发,积极实施差异化产品策略,夯实公司可持续发展的实力,抵御市场风险。
 
      6、积极推进新项目建设和技改升级。统筹安排,综合协调各个在建项目,确保项目尽快完成;抓住珠三角大湾区经济升级的机会,扩大提升江门产能。同时,做好填平补齐、质量提升、自动化智能化改造等技改建设,提高技改项目效益。
 
      7、加强财务综合管理。加强应收账款管理,做好融资工作,积极拓展融资渠道,满足生产经营及项目需求,并在保证资金安全前提下,努力提高闲散资金的效益。
 
 
[ 会员新闻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留言咨询


Copyright 2007-2025 中国建筑玻璃与工业玻璃协会,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备05037132号-1
电话:010-57159706 传真:010-88372048 联系我们:glass@gl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