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关闭
  • "扫描二维码,关注协会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员新闻 » 会员新闻 »

致敬深圳特区40周年!南玻为特区地标“披外衣”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8-31 10:10 浏览次数:329
      2020年是深圳经济特区成立40周年,作为中国最早实行对外开放的四个经济特区之一,40年来,一批又一批的企业在这里出发,从筚路蓝缕到功成名就,成为深圳沧桑巨变的建设者和见证者,推动着这片热土的活力发展,而南玻正是其中的一员。1984年在深圳蛇口成立的南玻,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在“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的特区口号驱动下,在改革先锋及公司首任董事长袁庚“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鞭策中,快速发展,成为了中国玻璃行业的先行者、推动者到今天的行业领军者,而这也恰恰是深圳特区40年发展的历史缩影。

      从南玻的第一片玻璃外衣“披”在这座年轻的城市起,我们与深圳的联系变得更加紧密,承担起为深圳众多雄伟地标大厦供应节能幕墙玻璃、刷新城市颜值的光荣工作。深圳平安金融中心、腾讯滨海大厦、华润总部(春笋)、深圳证券交易所、侨城坊、深业上城、深圳宝安国际机场、深圳京基金融中心......这些人们眼中独特靓丽的深圳名片,也是让南玻引以为傲的巨作,这些地标建筑的玻璃不仅见证了特区的发展奇迹,也承载了南玻人不平凡的岁月。

      峥嵘岁月,奠定坚实基础

      36年来专注“以玻璃为业”铸就了南玻内核强大的品牌价值,但从最初的小小玻璃外贸代理商转变成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端玻璃制造商,这个过程实属不易。彼时的南玻正如边陲渔村刚起步时,缺技术缺设备缺人才,但为避免成为国外企业的代工厂,受制于外国厂商在价格、话语权各方面的控制,就必须要有破釜沉舟的勇气和举动,那便是自产高档浮法玻璃,自建高档镀膜玻璃产线。然而在国内浮法技术非常不成熟的当时,生产出的浮法玻璃却完全不可用于深加工,凭借着南玻人的一腔热血,历经3年多时间的研磨,砸碎成千上万的玻璃,才终于产出合格的浮法玻璃,逐步在国内玻璃市场崭露头角,走上一直延续至今的自主创新之路,不论在浮法玻璃、工程玻璃或光伏玻璃等领域,南玻均以技术突破、产品创新为标杆,这种追求尤其体现在近年突飞猛进的电子玻璃产业,这一段段比学赶超的岁月与深圳40年的时代发展不谋而合。

      勤劳勇敢的南玻人在坐拥深圳特区的先进机制条件下,不断打磨,跨越了千挠万阻,自强不息实现了多个行业第一,成为中国第一批上市的公司,而且是中国第一家A、B股同时上市的公司,拥有第一条自主知识产权的镀膜线,第一条自主知识产权的浮法线,第一条自主知识产权的电子玻璃线,第一条全氧燃烧线,第一条太阳能玻璃线,第一条全闭环生产的多晶硅生产线......以玻璃之名,为深圳特区建设挥下了浓墨重彩的笔画,连续多年入选深圳行业领袖企业百强、斩获深圳知名品牌、第四届深圳工业大奖等,入选深圳特区40周年“最具潜力50家上市公司”等诸多重要荣誉。

      技术为王,擦亮金字招牌

      工程玻璃是南玻的“金字招牌”,多年来,南玻为深圳近千幢风格不一的建筑提供高端节能幕墙玻璃的定制化服务,为鹏城华丽的外表打上南玻的深刻烙印。在城市最耀眼的高处,南玻玻璃不仅“霸屏”国内幕墙,成为中央电视台、大兴机场、港珠澳大桥人工岛的工程玻璃供应商,在海外的众多世界名城同样留下了靓丽的身影。南玻在工程玻璃技术领域的稳中求进正如“深圳质量”般日益精进,务实笃行,自主研发第一代到第三代和复合功能节能玻璃产品,产品的节能环保性能一代高于一代;近年来,更自主研发推出了玉石玻璃、抗灰易洁玻璃、减反射玻璃、杀菌玻璃等新产品,在高端内装领域同样开创了行业先河,这都是南玻始终没有停下自主创新脚步的成果。

      南玻向前迈进的标志远不止如此,身处“创新之都”深圳,在平板玻璃领域,我们是央视供给侧改革的先锋典范,是目前业内唯一一家清洁能源覆盖全产线的企业;在光伏玻璃领域,我们为国际能源巨头供应光伏玻璃,且今年拟建设四条日熔化量1200吨的最新一代光伏玻璃生产线项目的定增A股相关申请已快速获得中国证监会正式批复审核通过;在电子玻璃与显示器件领域,从最近高铝二代电子玻璃的问世,产品可比肩国外先进企业的最新一代产品,到掌握领先业内的车载板块3A盖板技术,南玻及产品的前瞻性、稳中求新如同“深圳速度”般大踏步前进。

      坚守初心,壮大国货之光

      深圳激荡的40年,是砥砺奋斗的40年;南玻笃行的36年,是追随先进的36年。作为深圳蛇口成长起来的本土企业,我们不仅在深圳扎稳了根,还在华东、华北、京津冀、华中、西南以及华南等经济十分活跃的地带建立了生产运营基地。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奋发。未来,中国南玻集团将继续结合特区及自身的优势资源,秉承“世界玻璃,中国南玻”的愿景和目标,坚守初心,创新发展,致力于打造“国货之光”、不断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新时代与新形势下为祖国、为深圳特区的发展注入动力。值此深圳经济特区成立40周年之际,全体南玻人共祝深圳生日快乐,鹏程万里!
[ 会员新闻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留言咨询


Copyright 2007-2025 中国建筑玻璃与工业玻璃协会,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备05037132号-1
电话:010-57159706 传真:010-88372048 联系我们:glass@gl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