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关闭
  • "扫描二维码,关注协会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员新闻 » 会员新闻 »

亚玛顿光伏玻璃产能明年增2.8倍 签下21亿“大单”稳定原材料供应链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11-19 11:31 浏览次数:245
      随着光伏玻璃的需求扩大,亚玛顿成了“香饽饽”。
 
  亚玛顿表示,目前光伏玻璃的产能大概是年产4000多万平方米左右,待明年定增项目完成后,总产能将提升至1.5亿平方米左右。这也意味着,亚玛顿光伏玻璃产能明年将增长2.8倍。
 
  8月22日,亚玛顿定增募资不超过10亿元,拟用于大尺寸、高功率超薄光伏玻璃智能化深加工建设等。
 
  而且,近日,亚玛顿还与天合光能签署了约21亿元的光伏玻璃销售合同,借此稳定企业的原材料供应链,降低光伏组件原材料价格波动给企业带来生产风险。21亿元的合同占公司2019年度经审计营业收入约177.31%。
 
  三季度净利增长超两倍
 
  作为光伏减反玻璃龙头,亚玛顿是国内研发和生产应用纳米材料在大面积光伏玻璃上镀制减反射膜的企业,性能可靠的减反射膜有效提高了光伏组件发电输出功率。
 
  同时,是国内率先一家利用物理钢化技术规模化生产≤2.0mm超薄物理钢化玻璃的企业,令光伏行业迈向更薄、更轻、更耐久的“轻量化”时代。
 
  近日,亚玛顿发布了2020年三季度报告。至本报告期末,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4.12亿元,同比增长37.8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0.31亿元,同比增长229.63%。
 
  亚玛顿报告指出,营业收入增加主要原因系报告期公司光伏减反玻璃和太阳能瓦片玻璃的产销量较上年同期有较大幅度提升所致。
 
  11月18日,亚玛顿介绍,目前光伏玻璃已成为产业链较大的供应短板,价格大幅上涨的同时且供不应求。因此,公司的订单量充足。公司是国内率先利用物理钢化技术规模化量产≤2.0mm超薄物理钢化玻璃的企业,公司目前的订单是以2.0mm玻璃为主,占比约为80%左右。
 
  分析机构预测,随着下游应用端对于双面组件发电增益的认可以及安装方式的逐步优化,双面发电组件的应用规模将会不断扩大。2019年双面组件占比为14%,中国光伏行业协会预计2025年可能接近60%。双面组件占比大幅提升,带动上游光伏玻璃需求。
 
  自9月份起,光伏玻璃价格一路上涨,体现出光伏下游组件端的强劲需求,当前市场光伏玻璃供应紧张,受强需求驱动,2021年价格有望维持高企,预期将进一步推升亚玛顿2020年和2021年盈利。
 
  天眼查APP显示,亚玛顿成立于2006年,2011年10月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专注于光伏镀膜玻璃、超薄物理钢化玻璃和双玻组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今年8月,常州亚玛顿集团全资子公司凤阳硅谷智能有限公司与江苏毅达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随后,硅谷智能又成功获得中国石化集团资本有限公司的投资入股,双方将携手布局超薄光伏及光电显示特种玻璃产业链,代表了国有资本和社会资本对凤阳硅谷智能光伏光电玻璃业务发展前景和资源优势的肯定。
 
  定增10亿投入深加工项目
 
  受益于双玻组件市场渗透率不断地提升,光伏玻璃作为光伏组件封装必需品的市场需求进一步扩大。
 
  然而,亚玛顿近年来由于光伏玻璃原片采购短缺,导致后道加工产能利用率、毛利率双低。为保证长期稳定的原片供应来源,公司控股股东常州亚玛顿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在安徽凤阳投资建设了原片生产基地,其中第“一”座650吨/日熔量窑炉已于今年4月投产,二期两座预计将于明年年中投产。
 
  8月22日,亚玛顿拟非公开发行不超过4800万股股份,定增募资不超过10亿元,拟用于大尺寸、高功率超薄光伏玻璃智能化深加工建设等,大尺寸、高功率超薄光伏玻璃智能化深加工技改项目,BIPV防眩光镀膜玻璃智能化深加工建设项目等项目。
 
  11月18日,亚玛顿表示,目前光伏玻璃的产能大概是年产4000多万平方米左右,待明年定增项目完成后,总产能将提升至1.5亿平方米左右。这也意味着,亚玛顿光伏玻璃产能明年将增长2.8倍。
 
  如此大规模地扩大产能,亚玛顿的供应链是否能跟得上?
 
  亚玛顿公告称,11月15日,公司与天合光能股份有限公司、天合光能(常州)科技有限公司等公司签署了关于光伏镀膜玻璃的销售合同。合同约定销售总量为8500万平米,且以超薄双玻、210mm硅片大尺寸光伏镀膜玻璃销售为主,双方按月议价。
 
  据了解,合同履行期限自2020年11月1日起至2022年12月31日。亚玛顿按照2020年1-11月份各规格玻璃市场均价进行预估测算,预估本次合同总金额约21亿元(含税),占公司2019年度经审计营业收入约177.31%。
 
  “亚玛顿与天合光能签署的光伏玻璃销售合同,对于天合光能来说是一个日常采购。”亚玛顿内部人士表示,在光伏玻璃今年三季度涨价以来,作为组件生产企业的天合光能,跟上游原料生产企业都达成了一些深入合作协议;主要是为了稳定企业的原材料供应链,降低光伏组件原材料价格波动给企业带来生产风险。
 
  亚玛顿表示,本次合同的签订,有利于公司≤2.0mm超薄物理钢化玻璃产品的市场推广,提升公司超薄物理钢化玻璃产品的品牌影响力及核心竞争力,同时将会对公司未来的经营业绩产生积极的影响。
[ 会员新闻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留言咨询


Copyright 2007-2025 中国建筑玻璃与工业玻璃协会,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备05037132号-1
电话:010-57159706 传真:010-88372048 联系我们:glass@gl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