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关闭
  • "扫描二维码,关注协会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员新闻 » 会员新闻 »

深航攀枝花跑道外接地,硅宝EMAS再为民航安全呐喊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12-04 10:09 浏览次数:254
      2020年10月16日,深圳航空ZH9247航班在攀枝花机场02号跑道进近着陆过程中,在跑道外接地,导致客机腹部出两处20*12*3.2、45*5*贯穿(厘米)损伤,部分跑道灯光和相关设备受损。事发时客机上有99人。事发后,机长未第一时间通报塔台管制,迟报了一小时。

 民航事故离我们到底有多远?安全、安全、安全!安全不是喊口号就有,除了加强人员素质和责任心,物理风险控制措施目前仍是保障民航安全的“真功夫”!成都硅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飞机跑道拦阻系统(又称特性材料拦阻系统,Engineered Material Arresting System, 简称EMAS),自我国诞生第一套自主研发的EMAS起,就在为民航安全不遗余力的保驾护航。2012年,硅宝科技旗下全资子公司成都拓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参与由中国民航科学技术研究院组织的EMAS真机实验

 飞机冲出跑道已成民航安全痛点

 无独有偶,去年87日,印度快运航空一架载客190人、从迪拜飞往科泽科德的飞机在降落时就滑出跑道,飞机摔断成两截,包括飞行员在内的18人死亡,另有100多人受伤。

 尽管航空旅行是世界上最安全的旅行方式,但由于操作失误、机械故障、天气不良等原因,飞机在起飞或降落的过程中还是可能会冲出跑道。据统计,飞机冲偏出跑道事件次数,已位于全球民航严重事故征候的首位!
 

 

什么是机场EMAS?

 通常说来,机场跑道端延长线的安全区达到或者超过1000英尺(305米)长,绝大部分冲出跑道的飞机是可以停在安全区的。但是,对一些机场来说,特别是高山机场,由于场地限制无法建设符合长度要求的跑道端安全区,或者建设代价过于高昂,又或者虽有最低标准要求的安全区但一旦冲出端安全区后果特别严重。针对这些问题,机场EMAS系统应需而生。

 2012年,EMAS被写入ICAO《国际民用航空公约》附件14《机场》第一卷《机场设计和运行》第3.5.5.条,成为国际通行的等效安全措施。

 

 

EMAS系统俯视图

 

 

EMAS系统纵剖面图

 

机场EMAS系统是一种具有特定力学性能的溃缩材料,铺设在跑道延长线的地面上,形成一个拦阻床,飞机一旦冲出跑道进入拦阻床,溃缩材料在机轮的碾压下破碎,以此吸收飞机的动能,在保证飞机和机上人员安全的前提下,使飞机逐渐减速并最终停止在拦阻床内。

 实践证明,EMAS 能有效降低冲出跑道事件的风险,为冲出跑道的飞机提供最后一道安全屏障。1996年世界上第一个EMAS拦阻系统在美国诞生,到现在全球已安装了100余个EMAS系统,成功拦截了10余架冲出跑道的飞机。作为一种新型技术,EMAS系统对保障民航安全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在世界各国航空领域都有较大的需求,并且近年来呈现出越来越多的应用趋势。
      硅宝EMAS材料助力飞机“刹一脚”

 EMAS要求能保证在极端条件下的环境适应性、耐候性、力学性能稳定性和服役寿命。“术业有专攻”,硅宝科技旗下的拓利科技拥有22年深厚的技术研究储备,定向瞄准EMAS技术疑点难点,自我国最初开始EMAS的设计开发至今,就与中国民航科学技术研究院携手共同努力、克难攻坚,终于打破国外技术的垄断,开发出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机场EMAS技术。

 

 

2012年,硅宝旗下拓利科技技术总监陶云峰(左一)在EMAS真机实验现场与航科院领导、试飞院合影留念

 

目前,硅宝旗下拓利科技与中国民航科学技术研究院已联合申请多项国际、国家专利,其中多项已获授权(包含日本授权发明专利1项和美国授权发明专利1项)。

 

https://mmbiz.qpic.cn/mmbiz_png/9oNkWTnqOXibE0N0A7b6BwWXtCyiaKalsUB6ic9GHV2kgkiaC5Xtq3S7IJdIlLp8JUooKWroZZg6RFo7icRwMCNbXlw/640?wx_fmt=pn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

 

硅宝科技EMAS美国发明专利证书(专利权人为硅宝全资子公司成都拓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https://mmbiz.qpic.cn/mmbiz_png/9oNkWTnqOXibE0N0A7b6BwWXtCyiaKalsUbd6g9UmaxxeS52DicTdm1UoEc3ycMib66gA2fqlQfZCo59ZibG9vAHhng/640?wx_fmt=pn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

 

硅宝科技EMAS日本发明专利证书(专利权人为硅宝全资子公司成都拓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拓利科技提供的EMAS技术和服务包括:为EMAS单元体泡沫体提供防水解决方案,保证其可长期耐受干燥和高湿或水浸泡环境;提供EMAS单元体铺装接缝粘接密封解决方案,防止外部环境的水分进入EMAS床体,同时保证长期耐高低温和耐紫外线,如云南腾冲驼峰机场的EMAS竣工已7年,目前仍然完好如初;为EMAS单元体上盖板做防护涂层增加户外长期耐候性,保证20年的使用寿命;为机场EMAS提供专用导航标志材料,确保导航线需具备高耐候性和颜色保持性等。

 

 

硅宝旗下拓利科技机场EMAS部分应用图示

 

在机场EMAS领域,硅宝科技的品质和服务在同行中具备无可比拟的绝对优势。上文中的攀枝花机场即修建了由硅宝旗下拓利科技全份额提供产品和服务的EMAS,此外,拓利科技还独家、全份额为我国已经修建完工的云南腾冲机场、西藏林芝米林机场、云南临沧机场、重庆武隆仙女山机场,以及正在修建的云南大理机场、重庆万州机场、遵义茅台机场、拉萨机场等,提供EMAS的防潮、耐候保护和嵌缝填充等解决方案,助力民航交通安全。

 此外,硅宝科技还正在与强大的“中国力量”一起,走出国门,服务全球各地多个机场,让世界见证“中国质造”的智慧和力量。



[ 会员新闻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留言咨询


Copyright 2007-2025 中国建筑玻璃与工业玻璃协会,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备05037132号-1
电话:010-57159706 传真:010-88372048 联系我们:glass@gl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