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关闭
  • "扫描二维码,关注协会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员新闻 » 会员新闻 »

清洁能源要多能互补为碳达峰赋能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06-07 09:11 浏览次数:12502
清洁能源要多能互补为碳达峰赋能
——访山东力诺瑞特新能源有限公司董事长 朱林军
 
  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提出,让素来以低碳、零碳而备受关注的清洁能源再次站上风口。“这个目标对整个清洁能源行业来说是机遇,但同时也对行业和企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近日召开的由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主办的2021中国房地产业碳达峰发展高峰论坛上,山东力诺瑞特新能源有限公司董事长朱林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清洁能源行业要打破壁垒,形成功能互补,助力我国能源转型,为建筑碳达峰赋能。
 
  有关资料显示,2018年全国建筑全过程碳排放总量为49.3亿吨CO2,占全国碳排放的比重为51.3%。其中,建筑运行阶段碳排放21.1亿吨CO2,占全国碳排放比重为21.9%。建筑碳减排已经刻不容缓。
 
  自建筑节能的概念提出以来,清洁能源一直被寄予厚望,并被委以重任。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提出以后,有专家表示,清洁能源将迎来更大的市场空间。煤、气、油等传统化石性能源面临能源清洁化的要求,而风、光、核、氢等清洁能源将对碳排放强度下降起到重要作用,其规模和占比将进一步提升。
 
  “使用清洁能源替代传统能源,减少使用化石能源的应用,改变当前能源结构,将是建筑碳减排的必经之路。”朱林军说。
 
  “力诺瑞特成立之初就致力于建筑节能,推广太阳能和建筑一体化,近些年累计推广建设了数十万平方米的太阳能绿色低碳住宅。不论是在中国的北方还是南方,力诺瑞特太阳能供热系统和清洁采暖制冷系统为百姓生活带来了健康、舒适、便利和节约。”据朱林军介绍,作为清洁能源行业的领军企业,清洁能源如何实现多能互补,如何为人们的生产生活赋能,将是力诺瑞特下一步要着力解决的问题。
 
  “以前不管是太阳能、空气能还是光发电,其实企业更多的是从用户需求角度去提供解决方案,解决用户生产生活及工商业活动中的一些用电需求、用热水、供暖制冷需求。以后,行业企业除了要满足用户需求外,还要增加一个关注点,就是如何用清洁能源来解决碳排放问题。”朱林军表示,要最大程度地发挥清洁能源的功效,就需要打破行业壁垒,实现多种清洁能源的功能互补。
 
  “每一种单一清洁能源都有自己的优势和劣势,用我们的话来说,这是‘DNA’里带出来的,没有办法改变。”朱林军进一步解释,比如太阳能,对光照的依赖性很强,在四季、昼夜等不同光照条件下不能实现能源同等及时转化;空气源对空气中的热含量,也就是工作温度有很强依赖性,在北方的冬天相对来讲能效就低一些,而在南方就会高一些。过去,我们的解决方式也是多能互补,比如“太阳能+电”,“太阳能+燃气”,或者“太阳能+锅炉”等,但现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提出后,“太阳能+”的概念也要发生变化,就是由清洁能源+化石能源的组合转向清洁能源之间的组合,比如“太阳能+空气能”,“太阳能+地热能”等。这种新的组合将重塑整个清洁能源行业的构成体系,助力国家能源转型。
 
  “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必须要打破企业和企业之间的壁垒,行业和行业之间的壁垒,大家联合起来综合个能源优缺点,做一个多能互补的系统解决方案,这样既能解决用户的问题,也能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助力。”朱林军说。
 
  目前,大多数清洁能源企业还处于各自为营的状态,大家分属于不同的领域,各推销各自的产品。如何聚集优势企业形成合力,对行业来说是一个挑战。朱林军说,企业需要结合实际情况,在综合系统中找到能够最大发挥功效的环节,在系统调控下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形成互补,实现能源利用的1+1>2,同时也能让用户享受到多能合一的增值服务。此外,行业企业还要形成合力,多方位解决综合能源运维服务问题,满足用户运维需求。
 
  “其实不单是企业之间的合力,碳减排是一个综合性系统工程,横向涉及各个产业,纵向涉及全产业链,所以也需要住建、发改、环保,以及地方政府相关部门形成合力,联合协调。”朱林军表示,他希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能够进一步细分到各个省区市,把目标逐步分解到各个领域、各个层面,分解之后,再根据实际需要,出台一些鼓励企业去研究、探索、尝试碳减排的政策,以及出台相应的标准、法规,对行业进行规范。其他的就可以交给市场,通过市场化的方式推动行业发展。
 
  “此外,清洁能源的应用领域应该得到进一步的扩展。不仅是建筑领域,工业等领域的节能减碳也将给清洁能源以更广阔的发展空间。”朱林军介绍,早在2011年5月,力诺瑞特就在全国率先倡导“工业绿动力”计划,建成并投入使用全国首个CPC太阳能锅炉项目,建成了太阳能工业热力系统示范工程,形成设计、生产、推广、服务的标准规范及产业化发展,为工业生产提供绿色动力,实现了太阳能热利用与工业生产的完美结合。目前,力诺瑞特在纺织、食品、化工等工业领域共建成太阳能工业热利用项目数百个,年可节约标煤超过1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超过27万吨。
 
“所以,行业企业应该加快新产品新技术的研发,进一步挖掘清洁能源的潜能,提高用能功效,拓宽应用领域,赋能绿色发展,为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贡献清洁能源企业力量。”朱林军说。 
中国建材报记者:韩凤凤
[ 会员新闻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留言咨询


Copyright 2007-2025 中国建筑玻璃与工业玻璃协会,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备05037132号-1
电话:010-57159706 传真:010-88372048 联系我们:glass@gl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