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关闭
  • "扫描二维码,关注协会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年会 » 玻璃深加工 » 玻璃深加工 »

全国重点平板玻璃生产企业行业形势座谈会会议纪要

      2011年8月5日,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和中国建筑玻璃与工业玻璃协会在北京组织召开了全国重点平板玻璃生产企业行业形势座谈会,来自全国各地18家重点骨干平板玻璃企业的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会长乔龙德,党委书记、常务副会长孙向远,副会长徐永模、陈国庆、孙铁石,秘书长张东壮以及中国建筑玻璃与工业玻璃协会副会长张景焘、秘书长张佰恒等出席了会议。乔龙德会长作了重要讲话,他充分肯定了平板玻璃行业近年来取得的成绩,分析了当前存在问题及原因,指出了应对办法和措施,强调要标本兼治,把平板玻璃工业推向技术进步和优化结构的轨道上来。
     会议通报、交流了2011年上半年玻璃行业经济运行情况和部分重点企业的生产、经营、库存、冷修和在建项目情况,重点研究分析了当前行业发展和经济运行中面临的突出问题、矛盾以及发展趋势,并就如何贯彻落实国务院38号文件及产业相关政策、进一步规范市场秩序,维护行业整体利益、培育支持大企业集团发展,引领平板玻璃行业切实转变发展方式,实现可持续健康发展等方面达成了共识。
      会议认为,“十一五”以来我国玻璃工业取得了快速进步和发展,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品种、质量不断提高,节能减排、环境保护成效显著,国际影响力逐步扩大。“十二五”期间我国平板玻璃仍然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特别是随着我国国民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城镇化的逐步推进,以及建筑、房地产、汽车、节能环保等产业的发展,为我国平板玻璃工业带来了新的发展空间。
      会议指出,在肯定我国平板玻璃工业取得巨大成就和良好发展前景的同时,要清醒地看到行业在发展中仍存有较大的盲目性,发展模式总体上还是粗放型的,存在着产业发展不平衡、周期性波动大、产业集中度低、结构不合理等突出矛盾和问题。特别是近期以来,出现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行业发展模式粗放,产能增长速度过快,盲目发展、重复建设现象屡禁不止;二是资源、能源和环境的约束作用增强,原燃材料价格不断攀升,生产企业面临较大的成本上升压力;三是因产能过快增长和市场需求增幅下降,出现恶性竞争和低价倾销行为,损害行业整体利益。
      会议号召全行业和广大企业将主要精力切实放到转变发展方式上来,全面贯彻执行好国务院38号文件和相关产业政策;要加强企业的自律行为,制止重复建设、盲目发展和低价倾销、恶性竞争;要大力支持骨干企业的进一步做优、做强、做大,有效促进结构调整和行业的进步、发展;要研究分析行业发展中面临的共性、突出问题,并及时向政府部门反映,供政府部门决策参考。
      一、认真贯彻落实好国发38号文和玻璃行业相关产业政策。
      平板玻璃企业要切实重视转变发展方式,全面贯彻落实国发38号文和玻璃行业相关产业政策。建材联合会和玻璃协会将本次会议和当前行业贯彻落实38号文的有关情况,及时向政府有关反映,并建议政府部门一是对《准入条件》和38号文件颁布后建设和投产的生产线逐一进行审查,凡是不符合《准入条件》和38号文件规定要求的项目,一律不给予核准和备案;二是有效落实《平板玻璃行业准入公告管理暂行办法》的要求,把握好政策界线,凡新上项目必须要达到“准入条件”。原有生产线经大修和改、扩建后要逐步达到“准入条件”要求。经努力仍达不到要求,缺乏竞争力的低档次浮法玻璃生产线应逐步退出市场。
      二、积极支持大集团发展,加快落后生产能力淘汰步伐。
      建议建材联合会和玻璃协会尽快确定玻璃行业重点大企业集团名单,并向政府部门和金融机构推荐,希望在项目核准、土地审批、信贷投放、兼并重组等方面给予重点支持,更好地体现突出重点、有保有压、扶优限劣的扶持政策,引导支持骨干企业的做优、做强、做大。
要积极配合政府部门做好淘汰落后产能的工作。按照三年内(2010-2012年)彻底淘汰平拉法(含格法)落后平板玻璃产能时间表要求,在2012年底之前全部淘汰平板玻璃落后产能;
     三、加强企业自律、规范竞争行为,维护正常的市场秩序。
     一是广大企业有责任、有义务共同维护好行业的市场经营环境和秩序,要讲求诚信,遵循商业道德,改进、完善企业营销管理,规范客户行为,杜绝不规范的销售手段,制止低价倾销、恶性竞争。二是要重视发展优质、特殊产品,调整产品品种规格,避免同质产品竞争;协会要加强与质检部门及相关单位的沟通合作,加大对产品质量的抽检力度,杜绝不合格产品进入市场,禁止生产和销售非标产品。三是建议能耗高且临近冷修的生产线要提前放水冷修;其他正在运行的生产线要坚持标准,提高质量,调整品种结构,不追求产量,不超设计能力生产;在建线可推迟点火时间,拟建线可暂缓建设,以缓解产能的过快增长。
     四、行业协会要做好政策宣传、调研和引导工作。
     一是要在行业中继续宣传、贯彻好国家有关产业政策;二是进一步清理和梳理相关政策、法规和产品标准,有针对性的提出需要制修订的产业政策和相关标准,争取政府支持后出台,以行业发展的需要;三要积极主动向政府部门反映,完善立法,扩大节能玻璃的应用领域市场。四是搞好行业调研及信息统计工作,做好行业发展及经济运行分析、预警;五是继续引导广大企业加强自律,自觉遵守和执行国家的有关文件和政策,有效制止重复建设现象和低价倾销、恶性竞争行为的发生。

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
中国建筑玻璃与工业玻璃协会
二O一一年八月五日
 


Copyright 2007-2025 中国建筑玻璃与工业玻璃协会,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备05037132号-1
电话:010-57159706 传真:010-88372048 联系我们:glass@gl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