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关闭
  • "扫描二维码,关注协会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年会 » 玻璃深加工 » 玻璃深加工 »

玻璃行业2011年上半年经济运行分析

一、2011年上半年玻璃行业经济运行情况
      “十一五”是我国玻璃工业发展最快的时期之一,也是效益较好的时期。平板玻璃总产量从2006年的4.14亿重量箱增长到2010年的6.6亿重量箱,连续21年居世界第一位;浮法玻璃生产线从2005年底的143条增长到2010年底的229条;优质浮法玻璃比例从23%提高到35%;玻璃深加工率从25%提高到约40%。
      进入2011年以后,行业运行出现了新变化,主要体现在:一是政府进一步加大对房地产调控力度二是近年来平板玻璃新增产能较多。2009年和2010年每年增长约1亿重箱产能,2011年上半年又建成投产13条线,新增产能5400万重箱。三是由于全球性的资源紧张导致原燃材料价格不断上涨。四是在对外贸易出现恢复性增长的同时,国际竞争加剧,贸易保护主义有所蔓延。
      2011年1~6月份,平板玻璃产量累计完成37417万重箱,比去年同期增长13.1%;其中浮法玻璃产量完成32863万重箱,比去年同期增长18.4%;产销率累计完成93.99%,比去年同期下降2.40个百分点;1~6月份平板玻璃出口量99.65万吨,同比增长18.31%,出口金额3.71亿美元,同比增长25.3%;建筑与技术玻璃出口金额18.97亿美元,同比增长41.2%;1~5月份平板玻璃利润总额14.04亿元,同比下降55%。技术玻璃利润总额16.48亿元,同比增长14.65%。
二、目前行业在产业结构调整方面存在的问题
      (一)从产业结构看,目前在技术结构、产品结构、组织结构等方面都存有较大差距。
在技术结构方面,我国现有浮法线工艺技术和装备水平参差不齐,还存有一定数量早期建设的“抵挡次浮法”和平拉法落后工艺,质量水平低,资源、能源消耗高,污染重。
      在产品结构方面,目前普通浮法玻璃过剩,但同时存在结构性缺口,一些电子玻璃、汽车玻璃、高档建筑玻璃等还需进口。
      在组织结构方面,我国玻璃行业虽然总量居世界第一,但生产过度分散,浮法玻璃企业就有近60多家,平均规模只有600余万重箱。前十家的集中度仅为60%。
      (二)关于重复建设和产能过剩方面。2009年以来,随着市场形势的好转,我国浮法玻璃产能快速增长,浮法总产能已达到7.5亿重箱。平板玻璃的增长速度,已明显超过了房地产的增速。今年上半年又建成投产13条浮法线,新增产能5400万重箱,还有近30条在建和拟建项目。这些生产线若全部建成投产,产能将严重过剩。将造成国家财产、资源、能源的巨大浪费,同时大批职工下岗,影响社会稳定。
三、2011年下半年面临形势
      面临的机遇和有利形势主要表现在:一是建筑业和房地产业仍是拉动平板玻璃需求的主要市场动力。二是汽车产业的迅猛发展对优质浮法玻璃的消费产生强力拉动。三是信息产业的迅猛发展便各种超薄玻璃形成巨大的市场需求。四是太阳能产业迅猛发展前途无量,是平板玻璃市场预期增长的超强拉动力。
      面临的挑战和制约因素主要表现在:一是原燃材料价格攀升,仍处于高位,使平板玻璃企业面临很大的成本压力;二是国家宏观调控及货币政策的调整,将对房地产业的增速产生影响;与此同时新建浮法生产线产能连续释放,使供需矛盾继续加大。三是国际贸易保护和竞争加剧,以及发展中国家建设浮法玻璃生产线,将对我国平板玻璃出口产生影响;四是企业分散,行业联合重组步伐还不够大,生产集中度有待进一步提高。
四、下步意见建议
      (一)加快推进行业结构调整,切实转变发展方式。
      按照“十二五”规划要求,玻璃行业在未来五年的发展方向,应以“调控总量、优化结构、促进产业转型升级”为主线;以强化“节能减排,推进低碳发展”为重点;以促进“科技创新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为动力和契机,全面提升行业的技术水平及核心竞争力;继续实施好建材行业“由大变强,靠新出强”新时期战略目标,促进玻璃工业又好又快发展。
      (二)严格控制总量扩张,实现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针对当前平板玻璃行业“产能过剩”的问题和国家“十二五”规划关于经济转型的指导思想,着力促进玻璃行业健康发展和产业升级,政府、协会、企业必须携手努力,共同采取有针对性的有效措施。
       1、建议政府在重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基础性作用的同时,充分运用战略、方针政策和宏观调控手段来掌握经济发展的方向。促进行业发展的全面性、协调性和可持续性。针对当前行业发展趋势和特点各级政府要搞好行业准入管理,认真贯彻国发【2009】38号文精神,按照《平板玻璃行业准入条件》严格控制新上项目。
      2、继续做好公告管理工作。新建、改建项目投产前应按照《关于平板玻璃工业结构调整若干意见》规定,按照《平板玻璃行业准入条件》及相关规定、检查验收,经验收合格企业方可进行正常生产和销售。投产后按《平板玻璃行业准入公告管理暂行办法》相关规定执行。
      3、行业协会。一是要继续宣传、贯彻和引导相关政策实施;二是搞好行业调研及信息统计工作,做好行业发展及经济运行分析、预警;三是继续加强行业自律,做好区域市场协调工作;四是配合质检部门和质量检测单位,做好产品质量抽检工作。五是审查确定玻璃行业大企业集团名单,支持大企业调整结构、兼并重组。
     4、平板玻璃生产企业。一是要有效预测市场变化,实现理性发展。二是有效控制产能,严格控制熔化率和设计能力,杜绝不规范的销售手段。三是改进、完善企业营销管理,规范客户行为,不搞暗箱操作,提高终端客户销售比例。
 


Copyright 2007-2025 中国建筑玻璃与工业玻璃协会,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备05037132号-1
电话:010-57159706 传真:010-88372048 联系我们:glass@gl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