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关闭
  • "扫描二维码,关注协会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年会 » 玻璃深加工 » 玻璃深加工 »

乔会长在2011年全国重点平板玻璃生产企业行业形势座谈会上的讲话

                       标本兼治  进一步推进玻璃工业技术创新优化结构

同志们:
  这次全国重点玻璃企业座谈会开得很及时,会上中国建筑玻璃与工业玻璃协会通报了上半年全国玻璃工业生产经营形势和目前存在的问题,同时提交会议讨论了“关于平板玻璃行业在贯彻国发[2009]38号文件中存在的问题和政策建议”,“关于推荐、评定‘国家重点支持的平板玻璃工业结构调整企业’的意见”两个讨论稿。会上同志讨论非常热烈,提出很多很好的遏制产能严重过剩、治理低于成本倾销的对策与办法,对准备形成的两个文件提出了很好的补充修改意见,会议开得很成功,不仅是一次经济运行的分析会,更是一次把握中国玻璃工业未来发展的一次研讨会。下面我就平板玻璃行业目前现状、存在的问题以及今后一段工作讲几点意见。
  一、成绩、问题以及主要原因
  近十年来,尤其是“十一五”以来,我国平板玻璃行业得到快速发展与提高,主要成绩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浮法玻璃产量快速发展,全国平板玻璃总产量达到了6.6亿重量箱,其中浮法玻璃产量已占总产量的87%,有力地促进了产业结构调整;二是以超薄、超白太阳能电子玻璃为代表的技术玻璃有了新的发展,而且已经延伸到电子、通信等产业,提升了水平,增加了附加值。这是全国平板玻璃企业广大职工共同努力取得的丰硕成果和巨大的进步。
  但是,我们也必须清醒地看到,平板玻璃行业存在的问题也是显而易见的。这主要是:一是技术研发与创新力度不足,目标不高,产品质量提升步履缓慢,企业之间没有拉开距离,几乎都在同一个层面竞争,容易打架。包括原来基础和条件比较好的一些企业,也没有摆脱以量的增长为主体的发展模式,技术研发投入与技术贡献率都不足。二是生产能力发展过快,脱离市场增长规律与需求的实际,盲目发展。甚至不顾宏观控制和限制,在国务院下了禁令之后,一些地方政府和一些企业仍受追求短期利益的驱动,在国务院38号文件正式颁布之后还巧立名目,又新建30余条生产线,使本来过剩的产能,更加加剧。三是新产品开发慢,深加工率低,玻璃企业潜有的附加值没有得到应有的开发和利用。目前深加工率仅达到35%左右,而先进的国家已经达到75%左右,差距甚大。四是市场开发能力不足,主动引导消费意识不强。往往把发展的希望寄托在靠房地产拉动,寄希望于汽车工业快速发展,更多地依赖其他行业的发展拉动自己,而主动开拓建筑应用市场和其他产业应用市场的举措不多。五是产业集中度不够,企业规模小、数量多。虽然有的企业相对规模比较大,但也只占总产量的10%左右,缺乏引领与控制能力,行业内没有形成引领行业发展的领头羊,反而往往相互不服。形成明的、暗的、各显神通的竞争,往往使流通领域先得利。六是思想观念相对滞后,发展方式转变不快,企业经营模式,管理方式基本上仍然是传统的做法占主导,缺乏市场规律和现代企业竞争的理念,站得不高,不是从把握发展的规律和阶段特征去思考竞争与发展,往往就事论事关门自守,各自为战,显得被动,虽然大家都很努力,但又都很无奈。
  产生上述问题的原因有很多,虽然表现在企业身上,但问题不完全都在企业。主要原因有三个,一是从政府的角度虽然有了宏观调控的政策规定,但是对一些地方政府有令不止的行为缺乏检查与纠正力度。二是一些企业发展方式转变慢,一味满足在已有的技术水平上搞重复建设,不在品种与质量方面比高低、而在规模上比大小,不在节能与环保上比英雄、而是在产量上争高低。三是行业管理机构和协会在政府有了明确的政策规定之后,缺乏跟踪督促检查,缺乏具体的协调和及时的引导,好的典型没有很好培育和树立,坏典型也没抓住,使玻璃行业经营与其他行业在一定程度形成反差。
  二、重点平板玻璃生产企业的历史责任
  中国的平板玻璃产量已经超过世界总量的50%,显然是玻璃生产的大国。作为玻璃生产大国的目标是什么?这里首先肯定地回答:我们的目标不是再去追求总产量达到世界总量的60%或者70%。因此第二个肯定地说,不能再继续追求现有水平的扩张与产能的增长,尤其是在全球经济追求用高新技术支撑新的发展,把节能、减排、低碳和绿色建筑作为整个人类新的追求目标的时代里,我们再不能违背经济社会进步的规律去进行低水平的重复建设。我们平板玻璃工业大企业的责任是以先进生产力代表的形象,第一步使中国平板玻璃工业赶上世界先进水平,进而改变由跟随别人发展转为超越与引领世界平板玻璃工业的发展,成为不仅是产量的大国,而且是技术、装备和产品质量领先的强国,这是我们大企业的历史责任。
  为了实现上述目标,在“十二五”期间我们必须实现四大目标,一是平板玻璃的生产工艺技术、装备和产品质量达到世界先进水平;二是在提高平板玻璃原板质量的前提下,产品深加工率达到总产量的45%-50%左右;三是技术玻璃的发展不仅多品种和渗透到其他产业领域发展,而且要形成规模经营,使其销售收入和工业增加值的增长要远高于普通浮法玻璃的增长;四是形成若干个平板玻璃的重点企业集团,其产量能够达到总产量的50%左右,使其成为有控制力和影响力的大集团,以此整体提升与国际先进企业竞争的能力。
  为了实现上述四大目标,我们必须抓好四件事。一是确立浮法玻璃技术的创新目标,确立赶上世界先进水平的途径与办法,然后组织与协调全国有能力的产学研队伍进行攻关,形成系统设计、目标一致、利益共享、责任分担、协调有方技术攻关工作方案,争取得到相关政策支持,或者争取列入专项得到政府的认可。二是拓展应用领域,开发新的市场,在与建设部合作共同开发节能建筑、绿色建筑市场的同时,拓宽新的应用领域,做到扩展应用市场和增加深加工率双轨齐下。三是引导与倡导组建平板玻璃生产企业大集团,并积极创造条件使大企业集团拥有研发中心、测试中心、市场开发中心,在行业内成为引导行业发展的领头羊。四是制定新标准、修正一些标准的内涵,以提升产品标准为目的,提高发展的门槛和提高产品质量的门槛,从而提升产品质量。同时还要提升节能减排的标准,进而使平板玻璃行业整体水平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三、重点平板玻璃生产企业当前的工作要求
  1、以标本兼治的原则,站在国家和行业的高度,站在重点企业肩负的历史责任的高度,站在社会进步重点企业应尽的社会责任的高度,前瞻性地认真思考未来发展,加快发展方式的转变。对当前由于产量增量过剧带来的产能过剩,一些企业低于成本的销售行为,既要抵制、又要联手,各企业都要以身作则,保证本企业不做损害行业利益的行为。共同营造一个公平竞争的环境,共同维护用户的利益和行业的利益。
  2、对目前有些地方出现的无序竞争和低于成本的倾销,各企业和行业都应喊出声音。高价垄断要反对,低于成本销售同样要反对。希望到会的企业从今天起凡是低于成本销售的,要立即自行纠正。为了从总体上解决问题,协会还准备向有关方面汇报,对造成产能严重过剩特别是国务院[2009]38号文件下达后建起来的生产线,建议政府有关部门按建设立项的名称进行核查,凡是违背38号文件规定建设的,建议政府将其缓停点火投产。
  3、加强内部挖潜,各企业要把眼光转向内部潜力和资源配置与效能上来,参会的多数企业已经到了成本价的边缘,目前的物价、劳动力成本,原燃材料、汇率利率的提高,成本增幅压力越来越大。如果内部管理跟不上,在外部供大于求的背景下企业面对亏损会越来越近,必须引起各企业的普遍重视,希望由比增长转向比练内功。
  4、在提倡和引导组建大集团的同时,地区之间和相关企业也可以先组成某些方面的联合,包括联手开发新产品,为以后组建集团奠定基础。这次关于推荐、评定“国家重点支持的平板玻璃工业结构调整企业”的征求意见稿,大家还可进一步提出意见,大家可以以积极主动的态度进行企业间相互沟通,可以自愿召开联席会等方式推进大集团的早日诞生。
  5、强化行业协会的协调服务作用。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和中国建筑玻璃工业协会,都要倾吐精力关注平板玻璃工业发展,要配合政府检查有关政策规定在一些地方和企业的落实情况。玻璃工业协会可组织玻璃企业之间对违规建设和低于成本价倾销进行相互检查。同时要着手制定新的产业政策进一步解决现实问题。
  6、有条件的企业,要进一步开拓国际市场。不仅增加产品贸易,而且在国外投资建设玻璃生产线,也可到国外办其他经济实体,把发展的布局扩展到国外市场,既可增加创收又可缓和市场过剩的矛盾。
  总之,平板玻璃工业存在的问题,从长远要抓技术创新和产业升级,近期抓控制产能总量和产能增长。只要大家统一认识、引起重视、扎实工作,办法总比困难多,希望在大家的努力下使这次会议见到效果。

 

 


Copyright 2007-2025 中国建筑玻璃与工业玻璃协会,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备05037132号-1
电话:010-57159706 传真:010-88372048 联系我们:glass@gl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