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关闭
  • "扫描二维码,关注协会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年会 » 玻璃深加工 » 玻璃深加工 »

张人为名誉会长在协会六届会员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同志们:
大家好!
经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批准,中国建筑玻璃与工业玻璃协会在这里召开以换届为主要议题的六届会员代表大会,这是协会和行业的一件大事。中国建材联合会对此次大会十分重视,乔龙德会长到会并发表很有指导意义的讲话,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在新一届理事会的工作中努力贯彻落实。
现在我以中玻协五届理事会会长的名义再讲几句话。
一、关于行业
我们行业面临的形势可以形象地比喻为“喜中有忧”、“高兴中有烦恼”。我认为,这个喜是“大喜”。进入新世纪,在国家经济发展的好形势下,在科学发展观指导下,建材工业得到了又好又快的发展。今年4月12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吴邦国委员长在我即将离任联合会会长职务时,在百忙中给我亲笔回信所指示的“我与你有同感,这些年中国的建材工业发生质的飞跃,无论是传统建材,还是新型建材,已今非昔比。”他以“质的飞跃”和“今非昔比”这两句话八个字,真实而又准确地评价建材工业,当然也涵盖了玻璃工业取得的成绩和发展的基本面。这是中央领导同志对我们行业的极大鼓励!但我们一定要头脑十分清醒地看到,我们还有忧虑、有烦恼的一面,而且有的还是“大忧”、“大烦恼”的问题。我认为,从中短期来看,忧的主要是“产能过剩”,长远看,忧的是自主创新能力不足。因此要按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加快发展方式转变。“过剩”达到严重程度就是危机。现在玻璃工业的过剩不仅是存量的过剩,严重的忧虑在于建成的新增量和在建、将建成新增量未来几年叠加所造成的严重过剩!全行业都要把贯彻落实国务院[2009]38号文件的规定作为自己的责任和义务,行业的利益寓于国家之中,企业的利益要寓于行业之中。现在看,有些企业再盲目在数量、规模上跟进求大的阶段应该一去不复返了!我们都要有大局意识,有社会责任意识,有自律意识和作为!
二、关于协会
一个社团如同一切生命体,都有正常的新陈代谢,只有组织上不断更新,吸取新鲜养料,才会有活力,才能永续发展。我在中玻协已连任两届会长,今年已进入古稀之年了。大家讲了不少鼓励我的话,我觉得受之有愧。实在讲,我还有很多工作没有做好,留下遗憾。今天只能向大家致歉并交由新会长们领着大家去努力工作了。张景焘副会长、张佰恒秘书长领导秘书处的同志们在届中做了许多为企业服务的工作,我感谢他们的辛勤劳动,也代我辛苦了!我也要感谢在座的理事、各分会的同志,特别是副会长单位对协会工作的参与、支持和厚爱。
近年来,我向联合会提议,得到了赞同。这次拟推荐中国建材联合会副会长陈国庆同志作为下届会长人选,还有一批副会长推荐人选供大会民主选举产生。我相识、相知,同陈国庆同志共事也前后有一、二十年的时间了。他毕业于高校玻璃专业,二十多年来直接和间接从事与玻璃工业改革发展相关的技术和管理工作岗位。他正派、干事,热爱协会工作,热衷于为企业服务。我认为是一个可供代表选择的好人选。
我愿新一届理事会以工信部发布的《建材工业“十二五”发展规划》和联合会《“十二五”指导意见》的精神,从玻璃工业实际出发,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实现行业又好又快发展。我相信,他们一定会比我任职时工作得更出色、更为企业所欢迎。
三、关于我自己
我从1963年参加工作至今,一直在建材行业工作。在玻璃工厂18年,在省和国家建材工业局20年,在协会又是10年,共计工作48年,也直接、间接结缘于玻璃工业,我深深地钟爱她。离任后,我还会以不同于在职的方式关心行业的发展,也会到一些企业走走,会会老同志,听点好信息,力所能及地出点好主意,让退休后的生活更丰富,也更有意义。希望大家接纳我!
谢谢大家!
 


Copyright 2007-2025 中国建筑玻璃与工业玻璃协会,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备05037132号-1
电话:010-57159706 传真:010-88372048 联系我们:glass@gl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