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关闭
  • "扫描二维码,关注协会动态"

七届一次理事会议案之七

中国建筑玻璃与工业玻璃协会

七届一次理事会议案之七

 

关于将“光伏玻璃专业委员会”更名为

“太阳能材料专业委员会”的议案

 

各位理事:

近年来,太阳能开发利用规模快速扩大,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加快,成本显著降低,许多国家将太阳能作为重要的新兴产业,已成为全球能源转型的重要领域。截至2015年底,全球太阳能发电装机累计达到2.3亿千瓦,当年新增装机超过5300万千瓦,占全球新增发电装机的20%。我国光伏装机容量更是连续3年位居全球之首,实现了在商业和居民用电领域的平价上网,发电量达到了全国总发电量的1%。

光伏玻璃做为太阳能产业不可替代的配套材料,多年来,在太阳能利用中得到广泛应用。超白压延光伏玻璃产能从2010年底的8100 t/d增加到2016年底的26970 t/d,年均增长率达38.8%;前5家光伏玻璃企业市场集中度达到61.1%;平均单窑规模从2010年的232t/d增加到目前的438t/d,最大超白压延光伏玻璃生产窑炉产能达到1000 t/d;单位制造成本不断下降,窑炉能耗进一步降低,生产线环保配备水平进一步提高;先后开发了以减反射镀膜、高透玻璃等新产品,全氧燃烧、一窑多线技术得到有效应用,综合成品率达到68%,全球市场占有率达到93%,保持了全球主要光伏玻璃供应市场地位。同时,超白浮法太阳能玻璃应用也在不断增加。

将“光伏玻璃专业委员会”更名为“太阳能材料专业委员会”有利于协会工作的开展。首先,“光伏玻璃专业委员会”会员中已经有很多企业开始涉足组件制造、电站建设等配套材料以外环节,为专业委员会职能的延伸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同时,在转型升级过程中,需要在政策、技术、市场等方面进行探索、交流及合作。

其次,随着太阳能产业不断走向成熟,太阳能利用的方式、载体正在发生较大变化。“十二五”时期,光伏发电应用逐渐形成东中西部共同发展、集中式和分布式并举格局。光伏发电与农业、养殖业、生态治理等各种产业融合发展模式不断创新,已进入多元化、规模化发展的新阶段。因此,对玻璃在质量、品种、结构等方面的需求也在不断增加。增加专业委员会职能有利于玻璃企业了解太阳能产业变化趋势,促进上下游合作更加紧密,实现行业持续发展。

第三,2015年全球光伏市场规模达到5000多亿元,创造就业岗位约300万个,在促进全球新经济发展方面表现突出。很多国家都把光伏产业作为重点培育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新的经济增长点,纷纷提出相关产业发展计划,在光伏技术研发和产业化方面不断加大支持力度,全球光伏产业保持强劲的增长势头。增加专业委员会职能有利于专业委员会会员企业实现产业延伸,发挥企业竞争和管理优势,为太阳能产业做出更大贡献。

为适应太阳能产业发展需要,引导和规范产业发展,做好行业管理和企业的协调服务工作,维护会员企业的整体利益,协会光伏玻璃专业委员会于2016年12月21日在上海组织召开了常委会,会议一致通过了将“光伏玻璃专业委员会”更名为“太阳能材料专业委员会”建议,更好的为全球绿色能源服务。

现提请各位理事审议。   

 

二〇一七年四月十八日

 

 


Copyright 2007-2025 中国建筑玻璃与工业玻璃协会,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备05037132号-1
电话:010-57159706 传真:010-88372048 联系我们:glass@gl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