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关闭
  • "扫描二维码,关注协会动态"

七届一次理事会议案之六

中国建筑玻璃与工业玻璃协会

七届一次理事会议案之六

 

关于成立耐火材料专业委员会的议案

 

各位理事:

耐火材料是窑炉工业重要的基础材料。对玻璃工业来说,耐火材料是玻璃熔窑的关键材料,其品种选择、使用部位和质量水平对玻璃熔窑的使用寿命,以及产品质量、生产成本、节能减排、安全生产等方面产生着直接影响。

随着我国玻璃生产规模和生产水平的提高,对耐火材料的需求不断提高。按目前玻璃生产线建设情况,耐火材料约占总投资的30 %以上,加之每年冷修的生产线,年需求量在25万吨以上;主要使用于熔化部、蓄热室等7大部位,使用范围几乎涵盖所有大类品种,外型尺寸近千种。

进入“十三五”以来,随着玻璃行业加快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玻璃行业升级换代步伐加快,“二代浮法”技术推广、全氧燃烧应用、脱硫脱硝除尘及余热发电一体化技术等,为耐火材料发展提出了新要求,未来的发展方向将是复合型、长寿命、品种多、定制化;也要求加快绿色、复合、高品质耐火材料的研发,进一步优化熔窑耐火材料的应用范围,为玻璃企业提供科学合理配套方案,为延长熔窑使用周期、保障产品质量提供先决条件和可靠保障。

作为玻璃行业最紧密的产业,耐火材料发展也将为玻璃行业新业态的形成创造条件。顺应玻璃及耐火材料两行业发展需要,联合监检权威机构以质量为信誉保障搭建玻璃耐火材料供应平台,提供质量可靠的成套耐材整体配套供货和优质的供货渠道。积极推进玻璃制造、耐火材料行业供需双方新型市场经济关系,以新模式促进行业融合。发挥上下游产业技术优势,探索耐材行业融入和满足玻璃行业新途径新模式,以及解决制约上下游行业发展中资金、技术和管理等难题。

为适应耐火材料产业发展需要,引导和规范产业发展,做好行业管理和企业的协调服务工作,维护产业的整体利益,提高产品质量,应广大企业要求,起草了耐火材料专业委员会行规行约(草案)、工作细则(草案),并制定了下一步的工作计划,下步将加强与企业的沟通和联系,做好专业委员会的筹备成立和基础工作。

为此,协会秘书处向理事会建议成立耐火材料专业委员会。

请各位理事审议。   

 

二〇一七年四月十八日

 


Copyright 2007-2025 中国建筑玻璃与工业玻璃协会,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备05037132号-1
电话:010-57159706 传真:010-88372048 联系我们:glass@gl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