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关闭
  • "扫描二维码,关注协会动态"

七届一次理事会议案之五

中国建筑玻璃与工业玻璃协会

七届一次理事会议案之五

 

关于成立微晶玻璃专业委员会的议案

 

各位理事:

微晶玻璃是以微米级的晶体组成主框架、以少量玻璃体为填充料的无机非金属复相材料。该材料具有高强度、耐磨、耐腐、耐冲击以及绝缘、导磁、零吸水之性能,同时拥有金属与非金属两类物质的共同优点。

微晶玻璃的制备技术根据其所用原料的种类、特性及对产品性能的要求而变化,目前工业生产基本成熟的工艺有压延法、浮法、烧结法、溶胶-凝胶法。

1957年美国康宁公司研制成功并实现工业化至今已经有近60年的历程。目前国内外关于微晶玻璃研究日益深入,微晶玻璃处于快速发展阶段,微晶玻璃已经得到普遍的应用。在建筑领域,由于微晶玻璃是一种高度环保,生产原料来源广泛的产品,在材料尺寸稳定性、耐磨性、光泽度的持久性、强度(抗弯、抗冲击)等方面,均优于陶瓷和花岗岩,将成为内外墙、地面装饰材料的发展方向。工业领域应用的主要是压延工艺生产的微晶玻璃板,可大量替代不锈钢、铸铁、铸石、耐酸砖、花岗岩、大理石、高分子密度板等,广泛应用于煤炭、钢铁、电力、化工、有色冶金、建材等行业的料仓、漏斗、溜槽、刮板机、表面处理等部位,造纸行业纸浆脱水设备。另外微晶玻璃还可应用于家用电器、航空、电子工业和生物医疗等高技术领域。

为了替代进口产品,我国于20世纪90年代开始研制出了工业防护用微晶玻璃。但由于微晶玻璃行业发展历史短、规模小、行业技术创新体系不完善,研究开发力量分散等原因,使得其制造总体技术水平比较低。国内供应商有温州康尔、湖州大享、广东普宁科迪、江苏无锡鑫运来、广西桂林迪华、惠东和兴泰、辽宁晶德、安徽华慧等。虽然国内的微晶玻璃企业稳稳地占据了国内的电磁炉市场,但是始终没有顺利地进军国际市场,高端微晶玻璃市场仍然被日本NEG、德国肖特、法国欧凯特、日本MIYAWO等企业把控。

从生产工艺和原料来源看,微晶玻璃具有明显的 “利废”,因此,2014年微晶玻璃被《中国建筑材料工业新兴产业发展纲要》列入新型无机非金属新材料产业重点发展的主导产品之一;工业和信息化部《建材工业鼓励推广应用的技术和产品目录(2016—2017年本)》已经将超低膨胀微晶玻璃列入其中。

为适应微晶玻璃产业发展需要,引导和规范产业发展,做好行业管理和企业的协调服务工作,维护微晶玻璃产业的整体利益,特提出成立“微晶玻璃专业委员会”议案。

前期工作中,我们起草了微晶玻璃专业委员会行规行约(草案)、工作细则(草案);下步工作中,将加强与企业的沟通和联系,做好专业委员会的筹备成立和基础工作。制定工作计划,围绕产品的技术特点,有计划有组织地开展技术研讨会、产品推广会、展览会;建立和完善数据库;充分利用协会的网站和刊物,宣传和推广优质产品;加快行业的相关标准的制定,促进标准化工作等,为加快我国微晶玻璃产业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请各位理事审议。   

 

二〇一七年四月十八日

 


Copyright 2007-2025 中国建筑玻璃与工业玻璃协会,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备05037132号-1
电话:010-57159706 传真:010-88372048 联系我们:glass@gl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