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关闭
  • "扫描二维码,关注协会动态"

七届一次理事会议案之四

 中国建筑玻璃与工业玻璃协会

七届一次理事会议案之四

 

关于成立新材料专业委员会的议案

 

各位理事:

新材料作为信息等产业的基础材料,在国民经济中具有不可低估的作用,其产品品种繁多,涉及面宽,有半导体材料(多晶硅、单晶硅、太阳能电池用硅材料及石英玻璃半导体材料)和光电子材料(液晶显示器(LCD)用、等离子显示器(PDP)用超薄玻璃材料、光纤预制棒及手机屏超薄玻璃等)。

石英玻璃用于制作半导体、电光源器、半导通信装置、激光器,光学仪器,实验室仪器、电学设备、医疗设备和耐高温耐腐蚀的化学仪器、化工、电子、冶金、建材以及国防等工业,应用十分广泛。

超薄玻璃是指厚度在0.1~1.1mm 的玻璃。因为厚度超薄而具有很多特殊性能,主要用于液晶显示面板基材、触摸屏盖板等电子信息领域。我国是TN-LCD、STN-LCD 等生产大国, 对超薄玻璃的需求量呈快速增长态势。2015年我国超薄玻璃生产产能实现突破,达到13745万m2,同比增长20.97%,占全球总量的25%。从产量看只占平板玻璃总量的不足5%,但产值和利润均为等量平板玻璃的10倍以上。目前,虽然已有5代以上高世代面板线投产,但产能远远不能满足需求,未来2-3年都将保持20%以上的年增长率。同时国内低档超薄玻璃已经具备较高竞争力,高端产品仍是日本、美国企业的玻璃产品占据较高市场份额。因此提升技术,打破国外的技术垄断是今后玻璃基板生产的主要任务。

为适应电子材料产业发展需要,引导和规范产业发展,做好行业管理和企业的协调服务工作,维护石英玻璃和超薄玻璃产业的整体利益,提高产品质量,应广大企业要求,起草了新材料专业委员会行规行约(草案)、工作细则(草案),并制定了下一步的工作计划,围绕产品的技术特点,有计划有组织地开展技术研讨会、产品推广会、展览会;建立和完善数据库;充分利用协会的网站和刊物,宣传和推广优质产品;加快行业的相关标准的制定,促进标准化工作;加强与企业的沟通和联系,做好专业委员会的筹备成立和基础工作。

为此,协会秘书处向理事会建议成立新材料专业委员会。

请各位理事审议。   

 

二〇一七年四月十八日

 


Copyright 2007-2025 中国建筑玻璃与工业玻璃协会,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备05037132号-1
电话:010-57159706 传真:010-88372048 联系我们:glass@gl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