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关闭
  • "扫描二维码,关注协会动态"

张佰恒常务副会长在玻璃期货论坛上的致辞

在中国玻璃行业年会期间,第五届玻璃期货论坛如期举办。首先,我代表建筑玻璃与工业玻璃协会,对玻璃期货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

本次论坛由郑州商品交易所和中国建筑玻璃与工业玻璃协会联合主办,是自2013年以来共同举办的五次,应该说,玻璃期货论坛与我国玻璃期货同步发展,在双方的精心组织下,每次都有新主题、每次都有新成果,影响也越来越多,对于培育玻璃期货、丰富平板玻璃营销模式都发展发挥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本次论坛的主题是讨论期货市场和现货市场的协调发展。借此机会,将我近期对玻璃行业发展的思考与大家分享,以期对大家有所启发。

一、首先是“四个怎么看”

一是行业形势怎么看:行业的根本问题仍未得到有效解决

我国玻璃行业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作用不容抹杀,但不可否认的是,在经历了较长时期的高速发展之后,正面临对传统产业产能严重过剩,新兴产业发展步伐缓慢,补短板能力不足,产业集中度偏低,环境保护和节能减排压力不断增大等问题,需要我们逐步解决。

二是对玻璃行业2016年的运行情况怎么看:玻璃市场的超预期表现,并不代表行业运行质量的根本改善。从主要需求市场看,2016年房地产市场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屋施工面积、房屋新开工面积、房屋竣工面积、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等主要指标均同比增长,可以说房地产市场的“异常火爆”是玻璃行业“超预期”运行的最重要因素。

三是政策环境怎么看:在我国产业政策引导始终是行业健康发展的大前提。2013年《国务院关于化解产能严重过剩矛盾的指导意见》发布以来,先后发布了《平板玻璃规范条件》、《促进绿色建材生产和应用行动方案》、《建材工业发展规划2016-2020》等政策文件,对于促进玻璃行业化解产能过剩、推进转型升级和实现绿色发展等都发挥了积极的指导作用,特别是2016年5月,国家发布国办发〔2016〕34号《关于促进建材工业稳增长调结构增效益的指导意见》,是近20年来国务院第一次针对建材行业出台的文件,为实现脱困增效提供了强有力政策支持。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指出: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深入推进“三去一降一补”,落实已部署的各项任务,根据新情况新问题完善政策措施,推动五大任务有实质性进展。这些政策对玻璃行业来说是货真价实的利好,而这些政策措施也正在逐步落实。今年2月份,国务院组织开展 “水泥玻璃行业淘汰落后产能专项督查”给行业发出了一个强有力的信号,淘汰落后产能已经进入攻坚阶段,也预示着政策的落实将更加注重效果。我们相信,2017年行业发展的经济环境将更加有利、政策的落实将更加有力。

四是发展趋势怎么看

展望未来,我国经济运行不可能是U型,更不可能是V型,而是L型的走势。经过调整后,中国经济将进入质量更高、效益更好、更可持续的新的发展阶段。

对于玻璃行业而言,风险与机会并存。从需求看,玻璃市场发展的减量趋势是无疑的。随着我国以中高速增长为标志的“新常态”特征更加明显,不论2017年传统市场如何波动,国内需求总体萎缩已成定局,与2016年的超预期相对应,未来市场的不确定性增大,对玻璃需求的增长将不会超过GDP增速,而2020年前后市场拐点出现。出口市场也将面临极大的不确定性,2017年将直接面对三大因素影响,第一是国内玻璃企业走出去开展业务或开厂的数量迅速增加,会导致国外市场玻璃价格的大幅度下降。第二是国外的经济环境除低迷,投资与需求缺乏有力的上涨趋势,这将从根本上影响玻璃的需求总量。第三是特朗普的贸易政策的不确定性将对中国产生直接影响。

这些政策对玻璃行业的影响是实实在在的,我们看到,有些政策正在逐步落实。国务院组织的“水泥玻璃行业淘汰落后产能专项督查”工作已经开展,将围绕淘汰落后产能从项目建设、节能减排、产品质量、安全生产等方面开展督导检查。八个督察组由不同部委和行业协会组成,成员之广规格之高,在玻璃行业发展过程中是从未遇到过的去。给行业发出了一个强有力的信号,淘汰落后产能已经进入攻坚阶段,要求将更高,效果也将更好。

二、玻璃行业将“怎么干”

2017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玻璃行业去产能、补短板、调结构、增效益将迈出关键步伐。我们将按照坚持政策引导、坚持问题导向、坚持有的放矢的原则,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调整,主要开展以下工作:

一是补短板,在平板玻璃生产环节加大节能减排工作力度,实施绿色制造、绿色工厂建设。在应用环节,大力宣传并充分利用玻璃产品在建筑节能、太阳能利用、电子信息等产业的应用优势,推广普及LOW-E玻璃等高性能节能玻璃,发展超薄玻璃和特种玻璃等促进行业向高端转型。

积极发展服务型产业,延伸产业链增加新需求。当前重点是要突破传统经营方式的制约,推动行业经营模式创新。以提高企业直销比例、培育发展玻璃期货为抓手,引导大企业实施“生产加工一体化”发展,延伸产业链,改变生产组织模式,满足加工的个性化需求。围绕服务现代农业,积极推进开发农业种植和观光大棚用玻璃的研究和使用,在政府和政策的支持下,尽快建立示范基地。

二是去产能-优化结构,提高获利能力

坚决淘汰落后产能,化解过剩产能,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十三五”期间,我们的工作目标是淘汰落后平板玻璃产能2亿重量箱以上。

三是强化行业自律和区域治理-提高自我管理、自主发展能力

加强自律建设是政策的要求、是行业健康发展的重要条件,也是行业共同的责任和义务。我们要坚持“行业的事情首先要依靠自身,自己的问题自己解决”的思路,提高自我管理、自主发展能力。要按照我们制定发布的《平板玻璃行业自律协调公约》,开展包括执行国家产业政策、加快技术进步、履行社会责任、推进节能减排、清洁生产和市场竞争秩序在内的行业自律,维护行业发展的秩序,为提高行业运行质量创造条件。

三、建议

玻璃期货市场与现货市场紧密联系,玻璃协会与郑商所也通过玻璃期货紧密联系在一起。以往工作中,我们发挥协会优势,在咨询、培训等方面做了一定工作,近期我们成立了专门机构,加强与郑商所的对接和服务。在此,我们也希望郑商所,能够围绕玻璃行业市场实际和企业需求,不断完善制度和规则,不断提高交易量,使期货真正发挥作用,促进和引导现货市场发展,实现共赢。

 

十年树木,百年育人,玻璃期货市场的发展有一个过程,需要我们共同努力。我相信,随着制度的不断完善,随着企业参与的积极性不断提高,随着玻璃行业转型升级、结构调整进程的加快,玻璃期货将越来越健康,对此我充满信心!

最后,祝2017年玻璃期货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Copyright 2007-2025 中国建筑玻璃与工业玻璃协会,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备05037132号-1
电话:010-57159706 传真:010-88372048 联系我们:glass@gl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