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关闭
  • "扫描二维码,关注协会动态"

防火/耐火门窗幕墙系统技术论坛专题会致辞

中国建筑玻璃与工业玻璃协会 会长  张佰恒

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来宾,大家好!

年会期间,我们联合国家建筑幕墙门窗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应急管理部四川消防研究所共同举办首届“防火/耐火门窗幕墙系统技术论坛专题会”。在此,我代表中国建筑玻璃与工业玻璃协会,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各位专家领导、和行业同仁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

我们都知道,玻璃是一种特殊的材料,本身具有采光、通透、自重轻等特点,同时有一定的刚度和承载能力,经过再加工之后的玻璃产品性能更优良、功能更丰富、应用范围也更广泛。在建筑领域,正是由于玻璃产品的独特优势和无可替代性,在现代建筑中被广泛应用于建筑门窗、幕墙等外围护及室内装饰装修、隔断部位,满足了建筑安全、节能、舒适等不断升级的需求,也为建筑外观的多样性选择提供了可能。

防火玻璃是具有防火功能的安全玻璃,是目前玻璃行业的热点品种。但是与我国房地产、城市化的快速发展相比,与现代建筑需求相比,防火玻璃是相对滞后的,目前还不能满足市场的需求,处在“等米下锅”的状态,需要解决的问题还很多,品种、规格、质量还要进一步提升。

由于防火安全涉及主管部门、检验认证部门、建筑设计、房地产开发、建筑安装施工、防火门窗、幕墙、防火玻璃生产企业及相关配套材料等诸多环节,不可避免存在对政策标准的理解程度不一、执行程度不一的现象。在防火玻璃的生产环节,存在生产企业执行标准不一、专业化、规模化程度低,对技术理解不到位等现象,由此导致产品质量水平参差不齐、防火性能不稳定等。在防火玻璃技术的应用设计中对于系统概念的认识、相关法规规范的滞后、配套材料制作、加工要求、质量控制管理等方面均有一定的差距。也就是说,从防火设计到防火玻璃质量性能的标准引导。从产品制作到检测安装等全产业链的各个环节,都有提升的空间,都需要进一步的规范。

为此,本次专题会邀请了国内幕墙门窗及防火玻璃行业专家,针对政策法规和现有标准,复合防火玻璃及单片防火玻璃国内外现状及发展动向,技术流派和建筑部位选用、存在问题及建议解决办法,框架选用及框与玻璃的配合、运输、安装,检测标准、方法及存在的问题,送检注意事项,防火玻璃相关设备、配套材料情况等方面,进行精彩讲解;还安排了交流互动环节,主要目的是,通过主管部门、检验认证部门、建筑设计安装施工、以及防火门窗、幕墙、防火玻璃生产企业全产业链的研讨交流,规范防火玻璃生产和应用,使防火玻璃这一新兴的玻璃产品能够健康持续的发展。

借此机会提出以下意见建议:

一是树立系统设计和应用的观点。设计和选用防火玻璃组成防火构件时,除考虑玻璃的防火、耐火性能外,其支承结构和配套材料也必须满足同等的耐火防火的需要,其中的一个环节出现问题,防火功能即行丧失,防火系统也就失效了。因此不仅考虑防火玻璃性能、更要考虑防火玻璃框架、配套材料的性能、防火玻璃规格品种与耐火防火要求对应关系等,只有系统设计、合理组合,才能达到防火要求、实现消防安全;也才能更好发挥玻璃特点和优势,为建筑防火增光添彩。

二是全产业链管理的观点。主管部门、检验认证部门、建筑设计、房地产开发、建筑安装施工、防火门窗、幕墙、防火玻璃生产企业及相关配套材料等环节,都必须处于有效的监管之下,才能补齐短板,提高我国建筑门窗幕墙防火技术水平、保证建设工程质量和消防安全。对企业来讲需要注意的是,防火玻璃从强制性认证转向“两随机、一公开”监管方式、放宽准入条件、鼓励自愿性认证,这种监管体制的变化,一是说明防火玻璃的市场需求存在缺口,鼓励和引导企业补短板,满足市场需求;二是要求企业要在全过程、全时间段都要具有“持续保证产品质量”的能力,而不仅仅是一年一次的检验、监督,意味着企业的责任提高了,企业的生产、技术、管理各项要求也必须提高。

三是发挥政策法规和标准的引导作用。加强法律法规、标准规范的宣贯培训工作,提高对法规和标准的理解和认知,促进执行的自觉性、一致性,维护法规和标准权威性;提升标准要求,修订完善防火耐火材料的推荐、限制、禁止产品目录。发挥团体标准优势,及时制定新型防火玻璃标准等。

以上建议供大家参考。接下来,让我们共同聆听专家演讲、开展互动交流,实现会议目标。

最后,预祝“防火/耐火门窗幕墙系统技术论坛专题会”取得成功!

 


Copyright 2007-2025 中国建筑玻璃与工业玻璃协会,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备05037132号-1
电话:010-57159706 传真:010-88372048 联系我们:glass@gl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