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关闭
  • "扫描二维码,关注协会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来了!绿建热点速报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2-11-10 来源:绿色之声 浏览次数:14

       国家网信办回答记者提问表示,在华外资企业累计已经超过100多万家,中国政府鼓励企业依法依规经营发展,对中资、外资企业一视同仁、平等对待,外企担心在华经营受到限制完全没有必要。

       《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2022年版)》提及制造业相关领域的条目数量为368条,占比总数的71%,且鼓励对于筑长补短、绿色发展等重要领域的外资引入。

       中国进出口银行为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量身定制的“易惠全球+”金融服务方案,设立2000亿元支持从RCEP成员国进口专项额度,聚焦外贸、制造业等重点领域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发布第三季度全国招聘大于求职“最缺工”的100个职业排行,其中与建设领域相关的有机械设计工程技术人员、设备工程技术人员、工程机械维修工等。

       央行披露最新数据显示,三季度末,本外币绿色贷款余额20.9万亿元,同比增长41.4%,六大行绿色贷款余额合计11.51万亿元,占我国绿色贷款的55%左右。

       《可持续中国企业发展实践指南(2022)》发布,设置气候变化、绿色发展、产品责任、公司治理等11大主题并下设36个关键议题,对先进制造、建筑、产业园区等十大重点行业的可持续发展现状进行了评估。

       国际电工委员会(IEC)主席舒印彪表示,已开始建立碳中和标准体系,并通过测试新的IEC二氧化碳证书等标准化手段促进绿色低碳技术发展。

       阿联酋和美国达成1000亿美元清洁能源项目协议,将以清洁能源创新、部署和供应链,碳和甲烷管理,核能,以及工业和交通脱碳为支柱,加速实现清洁能源转型。

       《人民日报》发表评论文章《提升中国建筑的绿色含量》,从减低建筑碳排放能耗、改善人居环境、我国绿色建筑发展比例、绿色建筑顶层设计以及针对性政策支持等方面,展望绿色建筑广阔未来。

       绿色可循环碳纤维建筑模板系统在进博会全球首秀。通过回收并分解碳纤维复合材料工业产品废料,二次加工成绿色低碳轻量化碳纤维建筑模板,具有轻质高强、耐腐蚀、不易变形、组装灵活、安全稳固等优势。

       河南省首个绿色建材采信应用数据库上线,设置主体结构和基础材料、围护结构及配套材料、建筑装饰装修材料等7大类,鼓励工程建设项目选用数据库的产品,鼓励市政工程、生态城区等项目优先采用绿色建材。

       据测算,经过节能改造的居住建筑,冬季室内温度能够提升3-5℃,夏季能降低2-3℃,高效新风技术还可以把室内温度维持在人体最适宜的18-24℃之间。

       全球已有80个国家制定了强制性或自愿的建筑能源规范,其中43个国家制定了国家层面关于住宅和非住宅建筑的强制性建筑节能规范。


       日前,《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七次缔约方大会在埃及开幕。

       2022年,全球变暖引发的气候灾害,对于北半球的人来说,比以往有了更真切的感受。在国际,创纪录的夏季热浪席卷欧洲,极端高温热浪肆虐印度南大陆,巴基斯坦洪灾泛滥变成泽国,非洲遭遇数十年最严重干旱,美国西部也出现近1200年来罕见的超级干旱。在国内,长江流域持续两月的高温无雨,鄱阳湖因水位枯竭出现大片草原……这一切,无不揭示气候变化正在走向失控。就在联合国气候大会开幕之际,南半球的澳大利亚仍处于今年第四次洪水危机之中。

       此外,今年的气候大会还面临着全球高通胀下的经济衰退,如何平衡减排和重整经济成为全球低碳转型的矛盾,发展和生存成为一个不可逾越的痛点。以欧洲为例,近年来一些偏环境保护、重生态政策的政党在崛起,“绿色牌”成为其执政的政治纲领。但由于遭遇能源危机,很多国家开启了“倒车”模式,比如重开传统煤电、加大对发电企业国家补贴等,这无疑为全球气候治理带来了不确定性。

       因此,多重危机之下,今年的气候大会将如何演绎受到各方关注。

       作为东道主,埃及方面呼吁,非洲是全球气候变化最脆弱的地区,希望各国搁置分歧,在气候变化问题上展现团结,重申对全球气候议程的承诺。

       从实际情况看,在去年的气候大会上,各国认可《巴黎协定》提出的“将气温上升控制在1.5℃之内”的目标;承诺到2030年将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削减将近一半;还同意加快减排步伐,在2022年提出新的“国家自主贡献”减排目标,而一年来只有25个国家兑现了承诺。

       为此,《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说“本届大会将聚焦落实”,期待各国通过立法、政策、项目等途径表明具体措施。

       分析人士指出,从联合国气候谈判启动以来,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之间一直存在着责任鸿沟如何弥合的问题。面对分歧,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大声疾呼,没有时间互相指责,现在是发达经济体和新兴经济体做出重大妥协的时候了。

       就在大会召开前夕,我国生态环境部发布《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与行动2022年度报告》,以发展中国家最为关心的气候适应和资金问题,强化大会“落实”主题。

       分析人士指出,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将应对气候变化已全面融入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总战略规划之中,并积极参与实施了应对气候变化的治理。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碳排放强度比  2005年下降48.4%,超额完成向国际社会承诺的目标。中国的生态文明建设、绿色低碳和能源转型都在加速推进,将完成全球最高碳排放强度降幅,用历史上最短的时间实现从碳达峰到碳中和。

       以建筑领域为例,我国明确加快推动重点领域绿色低碳转型,大力推进超低能耗、近零能耗建筑,发展零碳建筑步伐。如国家建筑节能技术国际创新园自建成以来,十年恪守低碳底色,十年见证绿色蝶变,以产学研展拓融合发展之路,成为我国超低能耗建筑绿色发展的“名片”,以全方位产业链聚集,成为我国低碳建筑、低碳交流的展示“窗口”,其打造的国内最大的超低能耗近零碳示范社区,集成近百项低碳技术,呈现了社区居民的近零碳生活场景。

       应对气候变化重点在行动落实,只有把目标转化为有效的政策、扎实的行动、具体的项目才最有价值,这正是本次大会的目标,对于碳排第一大户的建筑业来讲更是如此。


[ 行业资讯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Copyright 2007-2025 中国建筑玻璃与工业玻璃协会,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备05037132号-1
电话:010-57159706 传真:010-88372048 联系我们:glass@gl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