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关闭
  • "扫描二维码,关注协会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章放:光伏发电在既有建筑节能改造中将扮演主角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03-23 来源:太阳能发电网 浏览次数:3903

随着“3060”国家战略的实施,建筑节能领域将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特别是针对既有建筑的节能,光伏发电很可能将起到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今年开年以来,我接触的两个既有建筑幕墙改造项目,一是国家电投办公楼的玻璃幕墙改造,二是京能集团国际大厦的玻璃幕墙改造,改造方案都是采用光伏幕墙替代传统玻璃幕墙。

这两个项目都属于公共建筑的节能改造,这也在一定程度上预示着,光电建筑越来越被城市公共建筑所接纳。

为此,我感到由衷的高兴。

在此前的一次会议上,我曾对未来建筑光伏的发展趋势有两个基本判断:一是将从农村向城市转移,二是将从附加式向一体化转移。

虽已时隔五年,但这一判断终是正在逐一应验。

光电建筑为什么会是这样一个走向呢?我认为有如下理由:

其一,正如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主席刘振亚提出的“中国能源互联网”概念,这是一个大的发展趋势。

什么是能源互联网呢?如果用计算机互联网做类比,没有终端电脑的普及,就没有计算机互联网。同理,没有分布式发电电源的普及,就不是真正意义上的能源互联网。在能源互联网上的每一个光伏站点,既是清洁电能的输出点,也是清洁电能的消纳点。而一栋栋具有发电能力的光电建筑,正是能源互联网最具典型意义的连接站点。

其二,在光伏补贴的政策红利完结之后,市场效应日益凸显。在电力市场中,用电需求量和用电价格是最重要的要素,其价值规律是,用电量越大的地方,电价越高;用电量越集中的时段,电价越高。

而除了工厂之外,公共建筑是用电量大、电价高,办公建筑也是人多用电量大,商业建筑则是每天超过10小时的照明用电,酒店等建筑的供暖制冷空调经常日夜开启,交通枢纽建筑的滚动式电梯、无人乘坐时也在运行。由此可见,这些城市中的公共建筑才是光伏自发自用、及时消纳的理想之地。

其三,太阳能的能量密度低,太阳能电池的光电转换效率不算太高,因此光伏组件需要有较大的铺设场地。城市中的公共建筑多是高层或超高层建筑,屋顶上有电梯间、通风和制冷设备、通讯设施,或是花园、泳池等,不利于大面积铺设光伏组件。但其立面面积很大,是光伏幕墙、光伏装饰墙、光伏遮阳应用的巨大空间。

其四,中国有个显著的特点是人口众多,人多建筑就多。数据显示,我国既有建筑面积已经超过600亿平方米了,而且不同时期的建筑节能水平也不同,随着建筑节能标准的不断提高,也意味着不达标的建筑会越来越多。因此,既有建筑的节能改造任务十分艰巨。

目前来看,近零能耗建筑或零能耗建筑,无疑是建筑节能的最好解决方案,也就是采用被动式技术,先让建筑达到超低能耗,再采用可再生能源去实现能量的平衡。而光伏发电,正是其中可再生能源的最佳选择。

由此可见,在未来相当长的时期内,在既有建筑的节能改造中,光伏发电将会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 行业资讯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Copyright 2007-2025 中国建筑玻璃与工业玻璃协会,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备05037132号-1
电话:010-57159706 传真:010-88372048 联系我们:glass@gl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