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关闭
  • "扫描二维码,关注协会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建材行业碳减排技术路径专家研讨会召开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04-07 来源:玻璃工业网 浏览次数:6255

      为贯彻国家碳达峰、碳中和行动部署,积极落实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推进建筑材料行业碳达峰、碳中和行动倡议书》,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于日前组织召开了建材主要产业碳减排技术路径专家研讨会。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党委书记阎晓峰、副会长陈国庆出席研讨会,会议由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副会长刘建华主持。


      会议邀请了有研科技集团、中国建材集团、海螺集团、德力泰、湖南大学、中国砖瓦协会等单位的氢能、水泥、玻璃、陶瓷、玻纤、墙材领域16位专家。与会专家纷纷表示,在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总体部署下,在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提前实现行业碳达峰倡议发出后,建材各产业、各单位积极行动起来,主动开展了各自领域碳减排技术路径研究、探索与实践。


      与会专家现场介绍了绿色氢能制备技术、成本、现状及未来趋势,分析了氢能源应用于水泥、玻璃等生产制造工艺的可行性,分别交流了水泥、玻璃、陶瓷、玻纤等产业碳减排技术路径,特别是水泥窑全氧燃烧、光热煅烧、钙循环、低成本碳捕集及智慧农业联产利用等低碳技术,探讨了碳负性水泥、石灰石煅烧粘土(LC3)等新型胶凝材料及固废替代石灰石原料制备低钙水泥,研究了玻璃宽板高均匀性在线镀膜技术、电熔技术、陶瓷窑炉大型化、未来热工装备攻关方向等生产工艺提升方面的减碳措施,以及采用材料基因技术、智能化技术、产品质量和标准提升对碳减排的贡献,并对低碳技术研发提出建议。


      在听取各位专家发言和讨论后,阎晓峰指出,中央把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提升到“我们党治国理政能力的一场大考”的高度,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推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高度重视和坚定决心。围绕建材行业碳达峰、碳中和,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也迅速行动、主动作为,率先发出了提前全面实现碳达峰的倡议,在建材行业第一次也是工业领域第一个发布了行业碳排放报告和核算方法。召开本次座谈会就是要凝聚行业智慧与力量,共同研究和探讨建材行业碳减排的技术路径,为下一步工作提供重要支撑。


      阎晓峰希望全行业要牢牢把握碳达峰、碳中和这个主线,进一步提高紧迫感,要用系统化思维,处理好局部与全局、短期与长远的关系,处理好减碳与发展的关系。建材行业不能被动等到自然碳达峰,不能踌躇观望、消极应对,要积极主动作为,不能仅用供给量的简单调配等非技术进步的方式降碳,关键要治本,否则将加大与国际先进水平的差距。要抓住碳达峰、碳中和历史机遇,探索碳达峰的科学解决方案。建材行业要对标世界先进水平,布局和储备一批前沿碳减排技术;要推动建材行业的精细化、精准化,标准规范的配套化、先行化及生产管理的数字化与智能化;要深入研究碳减排路径,力争在能源替代、新型胶凝材料、减污降碳迭代技术的研发等方面取得进展。
 

      最后,阎晓峰对行业碳减排创新工作提出3点要求:一是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将继续组织跨领域、跨专业,国际范围内的技术研讨活动,加强学习、交流;二是要向全行业特别是科研一线专家广泛征集碳减排的技术、政策等方面的重大研发需求和建议,向国家有关部门推荐并争取支持;三是要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重视发挥好科学家和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作用,提高站位、开阔眼界、放大格局,勇于迈向世界建材科技前沿,敢于承担关键性、突破性、颠覆性关键技术和产品的研发。要认真梳理集全行业力量攻关的重大科技创新项目,采取揭榜挂帅的方式,集行业内外的资源和力量进行攻关,力争取得突破,不负行业、不负时代。

 

 
 

[ 行业资讯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Copyright 2007-2025 中国建筑玻璃与工业玻璃协会,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备05037132号-1
电话:010-57159706 传真:010-88372048 联系我们:glass@gl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