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关闭
  • "扫描二维码,关注协会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玻璃市场的内在矛盾日益凸显 下游企业该如何应对?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07-02 来源:金投网 浏览次数:8643
“碳峰值、碳中和”的提出,代表着着国内玻璃行业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玻璃生产是高能耗、高排放的,面临着生产方紧缩的压力;同时,浮法玻璃与建筑的节能降耗密切相关。光伏玻璃是光伏电池不可或缺的重要辅助材料,玻璃需求的发展空间依然广阔。在“两碳”背景下,玻璃市场的内在矛盾日益凸显。
 
供需形势变化
2020年,浮法玻璃年生产能力增加4829万重箱,生产时间主要集中在三季度和四季度。预计到2021年底,浮法玻璃的总生产能力将达到14.15亿重箱,稳定在全球产能的60%左右。
浮法玻璃产能更替带来的产量增长将在2021年更加明显。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年底安装投入会更加集中;二是2020年初,玻璃装置冷修生产高峰期过后,将迎来恢复生产的点火高峰。维修后的加热炉整体运行状况得到了很大程度的改善,计划外维修将会明显减少,产能利用率近年来处于较高水平。
另一方面,玻璃需求继续保持高位运行,增长速度高于2020年。玻璃需求的最大推动力仍然来自房地产的竣工。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1年1月至5月,商品房销售面积总计58887.8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9.48%。虽然此数据在疫情期间基数效应较低,但全年销售区域增幅不容小觑。从预售房屋的销售到竣工房屋的交付,通常周期是半年到一年。作为一种受合约约束的市场行为,房地产行业年末商品需求将从下半年到明年上半年保持刚性。
低库存状况持续,国内供应缺口难以由进口弥补。近年来,玻璃出口逐年下降,而进口却在攀升。2021年,国内玻璃供应缺口扩大,预计玻璃进口数量和价格都将上涨。
 
价格变动趋势
玻璃市场持续拉升,下游加工企业经营状况极度分化。目前大型加工企业并不缺少订单,且订单的议价能力比较强,顺利的向下游传导。但是对于小型企业来说,以往的商业模式是以较低的价格获得订单,抵御风险的能力有限。在玻璃飞升的背景下,其利润空间被挤压,陷入困境。
 
后期,浮法玻璃价格仍有进一步上涨的可能。
2021年春节后,制造商的玻璃库存继续大幅下降。2021年5月20日,重点监测省份生产企业库存总量为1272万重箱,接近2020年底1243万重箱的历史低点。此后,在淡季需求因素的推动下,玻璃生产企业库存回升增长。虽然浮法玻璃供应持续增加,但浮法玻璃价格仍有可能进一步上涨,因为需求增长快于供应增长,且上游、中游和下游的库存继续减少。
在供求矛盾得不到改善的背景下,生产成本已经不能作为玻璃原片价格走向提供参考。从供需角度看,浮法玻璃原片价格有可能在8、9月的旺季再创历史新高。那么,下游企业应该如何面对?
 
一、保障浮法玻璃供应。去年光伏玻璃价格大幅上涨,下游光伏电池企业集体发声抵制光伏玻璃价格上涨过快。2020年12月16日,工信部发布公告,公开征求对《水泥玻璃行业产能置换实施办法(修订稿)》的意见。《修订稿》指出,光伏压延玻璃和汽车玻璃项目可不制订产能置换方案,但新建项目应委托全国性的行业组织或中介机构召开听证会,论证项目建设的必要性、技术先进性、能耗水平、环保水平等,并公告项目信息,项目建成投产后企业履行承诺不生产建筑玻璃。
 
《修订稿》公布后,效果明显,截至4月末光伏玻璃价格较年初高点下跌约50%,回到年年初的低位区间。行业人士对汽车玻璃项目可不制订产能置换方案的理解有所不同,间接导致浮法玻璃产能不能进一步有效释放。分析认为加大供应端政策力度,明确玻璃产能释放空间,《修订稿》大有可为。
 
二、加强需求侧预期管理。浮法玻璃价格上行,有需求的支撑,但预期需求持续加强则是重要的推动力。需求预期持续向好,引发下游恐慌补库,鼓励贸易商囤货待涨,增强了生产企业待价的底气。
 
其实,在浮法玻璃供应量持续增长的同时,受宏观经济环境、房地产、汽车市场运行、相关政策调整、需求季节性变化等多种因素的影响,玻璃实际需求波动较大。随着近期房地产板块情绪面、金融面持续受压,浮法玻璃长期需求增长率下降是一个大概率事件。
 
一系列政策措施要求:发挥行业协会作用,加强行业自律。加强期货和现货市场联动监管,适时采取针对性措施,及时发现异常交易和恶意投机行为,依法严厉查处。对垄断协议、传播虚假信息、哄抬价格特别是囤积等行为,要依法严肃查处和公开揭发。此外,我们要充分利用国际和国内两个市场的资源。 
[ 行业资讯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Copyright 2007-2025 中国建筑玻璃与工业玻璃协会,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备05037132号-1
电话:010-57159706 传真:010-88372048 联系我们:glass@gl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