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关闭
  • "扫描二维码,关注协会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玻璃行业脱碳道路:电气化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08-11 来源:中玻网 浏览次数:15667

      与钢铁和水泥行业不同,玻璃行业有一条明确的脱碳道路:电气化。然而,可再生电力比该行业希望的要更稀缺,这让人们对其实现欧盟气候目标的能力表示担忧。


      玻璃包装瓶行业回收率高达70%以上。为了满足欧盟2030年脱碳目标,玻璃包装瓶行业现在希望将燃气炉改用电力供应,在“未来的窑炉”试点中,为企业提供80%的电力和20%的天然气。



      虽然回收利用比生产玻璃包装瓶能源消耗少,但仍然是能源密集型。到目前为止,所使用的能源以化石燃料为基础,使得回收和玻璃包装瓶生产通常来讲不如人们经常设想的那么绿色环保。


      因此,据欧洲玻璃容器行业机构FEVE的一名高级发言人称,玻璃容器行业每年二氧化碳排放量约为800—900万吨,占欧盟27类工业排放量的1%以上,占很大份额。


      面对脱碳的压力,玻璃包装瓶行业进行电气化。其目的是在德国建造一个概念验证炉,一家跨国玻璃制造商Ardagh集团负责建造新工厂。Ardagh集团拒绝就施工状况发表任何评论。该项目的目标是在2023年前建造一个电气炉,利用电力资源对各种尺寸和颜色的玻璃进行熔融,同时节能效率又是传统化石燃料炉的两倍。



      FEVE技术总监Fabrice Rivet说,“我们想证明用80%的电力进行熔融是可行的,这就是目标。”出于技术原因,第一代电炉被迫从天然气中获取20%的能源。对于第二代,我们肯定会看到如何取代20%的天然气,以给熔体带来一定的热量。为了做到这一点,业界正在考虑第二代电热、氢或沼气等选择,第二代电炉将于2027年开始开发。”


      如果最初的试点按照计划进行,该模型可以在整个玻璃容器行业迅速复制,实现制造商在所有工厂减少50%的排放。然而,高昂的研发和电力成本阻碍了该行业,它需要公众支持。“未来窑炉”项目希望利用欧盟的创新基金,目前正在选择过程的第二阶段,可以得到200亿欧元补助金。


      近日,欧洲行业关于在脱碳生产和保持竞争力的同时所面临的挑战发声越来越多。


      尽管该行业的新电炉将比传统化石燃料炉更具节能效率,但它们的脱碳效应也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可再生电力的可用性。



      德国约20%的电力来自煤炭,该行业正在寻求绿色电力采购协议,以确保未来获得足够数量的可再生能源。


      然而,玻璃行业向可再生能源转变也加剧了其他能源密集型行业的关注:不断增长的需求和可再生电力的缓慢增长。随着经济的电气化发展,交通、建筑和工业等新行业对清洁电力的需求在上升。据行业专家称,德国的电力需求从2019年5676亿千瓦时将飙升到10年后7000亿千瓦时。


      因此,丹麦能源公司Ørsted的UlrikStridbæk告诫说,需要快速提高可再生电力产能,否则可再生能源的供应将很快成为绿色氢生产等其他部门的瓶颈。


      Michaela Holl提醒说,“我们需要使现有的可再生能源产能翻一番,这样到2030年能实现欧盟气候法中规定的55%的温室气体目标”。这将进一步激励欧盟国家和私人投资者尽快建立可再生能源的发电能力。


[ 行业资讯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Copyright 2007-2025 中国建筑玻璃与工业玻璃协会,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备05037132号-1
电话:010-57159706 传真:010-88372048 联系我们:glass@gl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