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关闭
  • "扫描二维码,关注协会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标准化引领深圳光伏玻璃行业登上世界尖峰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11-06 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 浏览次数:580
核心提示: 近日,全国建筑用玻璃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太阳能光伏中空玻璃分技术委员会(SAC/TC255/SC1)(以下简称分标委)换届会议暨分标委2014年年会在深圳召开。
       近日,全国建筑用玻璃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太阳能光伏中空玻璃分技术委员会(SAC/TC255/SC1)(以下简称分标委)换届会议暨分标委2014年年会在深圳召开。记者在会上了解到,中国的光伏玻璃工业发展居世界第一,而深圳又是中国光伏玻璃工业的重要研发中心,目前光伏玻璃产业已成为深圳6大新能源战略性产业之一,得益于政策的扶持,此行业正在通过制定标准以提升质量,并逐渐恢复新的活力。
 
      过山车式发展后绝处逢生
 
      记者了解到,中国的光伏产业近年来经历了一场过山车式的发展。这都要追溯到2004年德国施罗德政府颁布《可再生能源法》,从那时候开始,就刺激了全球光伏产业的兴起。中国光伏产业靠着地方政府的支持,在短短几年时间内迅速发展壮大,整个产业链都赚得盆丰钵满。然而,在巨额利润的诱惑下,大量投机跟风导致行业盲目扩张,这个产业开始出现产能严重过剩的情况。由于供需不平衡,导致市场迅速恶化,产品价格大幅下跌,甚至有低于现金成本抛售的现象,在资金不足和滞销的情况下,不少企业难以为继,被迫退出,光伏业陷入寒潮。更让人担忧的是,从2011年开始,欧美相继对中国光伏产品实施“双反”政策,以致中国光伏产品进入海外市场受阻,为引导企业走出困境,国家及各级政府积极出台关于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多项政策,有消息称,国家能源局目前正在研究制定光伏补贴的实施细则,预计将于年底前出台,由此进一步打开行业政策利好想象空间。
 
      此外,还由于欧洲市场萎缩,中国的光伏产业转向亚洲和非洲市场,根据数据显示,在新兴市场中,中国针对日本、印度和南非这3个国家的出口增长尤为显著。其中,对日本出口12.92亿美元,同比增长约3倍,印度同比增长近2倍。最夸张的是南非市场,增长尤其迅猛,出口额达2.5亿美元,同比增长22倍。
  
      打造标准提升质量
 
      可再生能源已逐渐成为中国的能源引擎,以太阳能光伏产业为例,其在中国的发展虽然称不上顺遂,但绝对不会停止。为此,在会议中,各与会嘉宾都表达了有关下一步行业发展的看法。
 
     “结合我国未来5年的发展规划,分标委本着与时俱进,广纳贤才的理念,对原委员进行了一系列增补和替换。”国家标准委工业一部博士潘北辰表示,分标委自成立以来致力于积极引领企业开展光伏玻璃领域的标准化工作,主导完成了多项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地方标准的制定工作。而经过这次换届后,新一届分标委将根据国内外形势、行业发展需要和标准体系,组织委员单位及行业内各相关方提出新的标准立项申请,并切实主导开展新立项标准的编制工作。
 
      据悉,太阳能光伏玻璃分标委是落户于深圳的首家分技术委员会,分标委的成立增强了深圳企业在标准制定中的话语权,促进了企业核心竞争优势。新一届分标委将根据标准体系缺失的情况,在未来5年计划中,立项国际标准1项、国际标准提案1项;国家标准立项3项(国标委、住建部);行业标准立项3项(住建部、能源局、工信部),同时积极参与行业相关标准的制修订。
 
      光伏玻璃技术居世界先进水平
 
      近年来,深圳高度重视标准化事业的发展,为了给标准化工作创造了良好的政策环境与舆论环境,多次在全国范围率先实施了城市标准化战略,如“深圳标准”、“深圳质量”等耳熟能详的口号、走在了全国标准化机构前列的深圳市标准技术研究院。据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标准化处处长谭建军介绍,一直以来,深圳都将符合本市产业发展政策、技术水平高、创新性突出的国际、国家、行业标准及深圳市技术标准纳入奖励范畴,以引导企业实质性地参与标准化活动中。他还说,今后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也将一如既往地支持标准化的工作,为太阳能光伏玻璃分标委的发展提供政策、信息、资金等各方面的支持。
 
      据了解,深圳的太阳能光伏玻璃相关的企业主要都集中于太阳能光伏玻璃产品的应用,而目前深圳该产业的规模和技术都居世界先进水平,并且已形成了从上游设备、材料,中游电池组件到下游系统应用的较为完整的产业链,不少企业都将光伏玻璃产品应用在幕墙和屋顶等光伏建筑一体化方面。根据相关数据显示,深圳从事和光伏玻璃相关行业的企业早已超过60家,其中一些企业已成功上市。此外,国外不少太阳能企业也将深圳作为进入中国市场的第一站,在此设立了分支机构乃至中国区总部。
 
      一位业内人士还告诉记者,鉴于深圳人口密度大,建筑物较多,深圳的太阳能光伏玻璃产业还集中于分布式光伏发电。目前深圳市政府已开展可再生能源应用城市示范,实施太阳能屋顶计划工作,这将进一步推进深圳市太阳能光伏玻璃行业的发展。
[ 行业资讯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Copyright 2007-2025 中国建筑玻璃与工业玻璃协会,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备05037132号-1
电话:010-57159706 传真:010-88372048 联系我们:glass@gl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