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关闭
  • "扫描二维码,关注协会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贵州新型建筑建材业到2020年将超2200亿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6-10-24 浏览次数:527
核心提示:以节能环保低碳为主导的新型建筑建材业,是我省重点打造的转型发展五大新兴产业之一,是绿色建筑、建筑节能、绿色建材、建筑工业化与住宅产业化等融合发展的产业。
      以节能环保低碳为主导的新型建筑建材业,是我省重点打造的转型发展五大新兴产业之一,是绿色建筑、建筑节能、绿色建材、建筑工业化与住宅产业化等融合发展的产业。到2020年,全省新型建筑建材业总产值达2200亿元以上,完成增加值600亿元以上。
 
      以节能环保低碳为主导的新型建筑建材业,是我省重点打造的转型发展五大新兴产业之一,是绿色建筑、建筑节能、绿色建材、建筑工业化与住宅产业化等融合发展的产业。
 
      日前,省政府办公厅下发《关于加快推进新型建筑建材业发展的意见》(简称《意见》),为加快推进我省新型建筑建材业发展,切实构建特色产业体系,培育重要支柱产业提出了明确意见。
 
      加快新型建筑建材基地建设和产品应用
 
      《意见》明确,实施融合发展工程,加快新型建筑建材基地建设和产品应用。支持新型建筑业企业和新型建材业企业合并、兼并、重组发展,向上下游产 业延伸,形成新型建筑业和新型建材业融合发展新格局。规划建设10至20个以新型建筑建材业为主导的产业基地,引导新型建筑建材业集聚发展。
 
      在开阳、息烽、瓮安、福泉等地建设综合利用磷渣、磷石膏等工业固体废弃物的新型建筑建材基地。在贵阳、遵义、安顺等地建设综合利用建筑垃圾、建 筑废渣石、尾矿等固体废弃物的新型建筑建材基地。在盘县、水城、毕节等地建设综合利用煤矸石、粉煤灰等工业固体废弃物的新型建筑建材基地。在遵义、铜仁、 黔东南等竹木资源较丰富地区培育发展竹塑、木塑复合材料、竹集层材、竹木纤维板、工厂模块化木结构房屋等新型建材产品基地。在贵阳、遵义、安顺、铜仁、黔 东南、黔南、黔西南等石材资源较丰富地区建设石材产业园区。对列入新型建筑建材业发展规划的重点园区和重大项目,优先安排土地指标,优先在城乡总体规划中 落实用地布局。
 
      支持铜仁研发综合利用电解锰渣等工业废弃物新型建筑建材。支持建设、勘察、设计、施工、构件生产、科研等单位建立产业联盟。加强建材生产与建筑设计、工程建造等上下游企业互动,促进新型建材产品在新型建筑业领域应用。
 
      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结构件、建筑墙体、屋面系统材料、新型透水材料和产品,以及节能门窗、型材、整体厨房、整体卫生间产品和建筑部品等新型建材 产品。推行工程总承包模式和建筑信息模型(BIM)等信息技术在工程设计、施工、监理、运行维护全过程的应用,实现设计、施工与新型建材产品融合,以及设 计、施工全过程管理。建筑设计、施工等单位在建筑设计、施工中要优先采用新型建材产品。
 
      加快发展装配式建筑和推进新技术应用
 
      《意见》还明确,实施转型升级工程,加快发展装配式建筑和推进新技术应用。推动装配式混凝土结构、钢结构和现代木结构建筑发展。建立装配式建筑 的招投标、质量安全监管、竣工验收等管理制度,实现工程设计标准化、构件生产工厂化、施工装配化、装修一体化、管理信息化、应用智能化。
 
      建立健全新型建筑建材业技术标准体系。围绕建筑设计标准化、预制构件和建筑部品制作工业化、施工安装机械化、建筑成品验收规范化等关键环节,形 成适应建筑工业化发展需要的标准规范体系、建造安装体系和建设管理体系。完善新型建材应用标准、图集、施工安装规程,装配式建筑拆分、审图、验收等规程, 研究建立反映贵州特色、符合工程建设需求的地方标准体系,加快工程建设地方标准制修订工作,鼓励和支持有条件的研发单位与企业积极参与国家标准、行业标准 的制修订等相关工作。加快制定建筑产业现代化和绿色建筑工程的设计、施工标准及规范,在此基础上开展有关装配式工程定额和绿色建筑工程定额编制工作。
 
      大力发展“新型建筑建材业+互联网”发展新模式,将大数据与“互联网+”的理念渗透到新型建筑建材业全生命周期。建立涵盖规划、设计、施工、运 营全过程的信息化标准体系,加快关键信息化标准编制,促进行业信息共享。推进建筑建材业企业管理与核心业务信息化建设,提高项目管理、设计、建造、工程咨 询服务等方面的信息化技术应用水平,促进行业管理的技术进步。
 
      加快体制机制改革激发市场活力
 
      此次《意见》出台,对实施改革促进工程,加快体制机制改革激发市场活力也提出了相关要求。完善现有许可制度,能放则放,能快则快,扩大新型建筑 建材业企业省级审批权限下放范围,完善事中、事后监管制度。建立新型建筑建材业信用评价体系,开展企业和中介机构信用等级评价。
 
      按照“守信奖励、失信惩戒”的原则,将信用评价成果与招投标、资质审批、评优评奖、工程担保等挂钩,形成有效的信用监督和失信惩戒机制。建立工 程担保、保险制度,完善工程风险化解转移机制,完善企业管理创新机制。全面清理规范工程建设领域保证金,除依法依规设立的投标保证金、履约保证金、工程质 量保证金、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外,其他保证金一律取消。对保留的保证金,全面推行银行保函制度。
 
    支持我省新型建筑建材业企业抢抓“一带一路”战略机遇,积极开拓国际国内主要消费市场。引进全国知名新型建筑建材业企业来黔落户,组织省内新型 建筑建材业企业参加各类展销活动,鼓励和支持新型建筑建材业企业加强对外交流合作,支持新型建筑建材业企业和产品“走出去”,推动新型建材对外贸易发展。
 
      《意见》提出,到2017年,全省新型建筑建材业完成总产值1200亿元以上,完成增加值400亿元以上。建成10至20个以新型建材业为主导 的产业基地,打造10个新型建筑建材业示范基地,力争培育1至2个百亿级石材产业园区,重点扶持100个新型建筑建材业骨干企业。每个市(州)明确1至2 个建筑工业化发展示范县、1至2个建筑工业化示范园区、2个建筑工业化示范项目。
 
      到2020年,全省新型建筑建材业总产值达2200亿元以上,完成增加值600亿元以上。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比例达15%以上。基本建立健全与新型建筑建材业发展相适应的体制机制和标准体系。
 
 
[ 行业资讯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Copyright 2007-2025 中国建筑玻璃与工业玻璃协会,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备05037132号-1
电话:010-57159706 传真:010-88372048 联系我们:glass@gl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