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关闭
  • "扫描二维码,关注协会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评论 玻璃行业 转型迈向新高度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06-05 浏览次数:435
核心提示:5月的北京,如玻璃世界的万花筒一样,五彩绚烂,流光溢彩。笔者23日参加了中国平板玻璃企业领导人圆桌会议(GT12峰会)。24日又出席了盛况空前的第二十八届中国国际玻璃工业技术展览会第二十八届中国国际玻璃工业技术展览会,感受到了玻璃给我们生活带来的生动变化和美好印象。
      孟宪江

      5月的北京,如玻璃世界的万花筒一样,五彩绚烂,流光溢彩。笔者23日参加了中国平板玻璃企业领导人圆桌会议(GT12峰会)。24日又出席了盛况空前的第二十八届中国国际玻璃工业技术展览会第二十八届中国国际玻璃工业技术展览会,感受到了玻璃给我们生活带来的生动变化和美好印象。

      由中国建筑玻璃与工业玻璃协会组织的首次平板玻璃企业领导人圆桌会议,邀请了占全国平板玻璃总产量69%的12家大企业的负责人齐聚北京,共同探讨玻璃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展的宏伟蓝图,共同探索行业持续发展与社会、自然、提升百姓生活品质和谐共享繁荣的发展规律。达成了诸多共识,特别是协会和大企业,对自身的责任和担当有了更多的理解,并共同付诸实践,给产能过剩困境中求发展的行业带来惊喜和振奋。

      由中国硅酸盐学会主办的第28届中国国际玻璃工业技术展览会,经过30多年的培育和发展,玻璃展已成为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国际知名专业展会,是中国玻璃行业最具商业价值的展览、技术交流和经贸洽谈平台,稳居世界第二大玻璃展览会地位,被国际咨询机构作为评估玻璃市场发展的重要依据。此次展会,来自世界各地的1000多家玻璃产业链企业,特别是技术研发装备及相关企业厂商的代表和专业人士汇集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8个展馆、超10万平米的展示规模,展会上还举办了多场专题论坛活动,围绕建筑与玻璃产业的节能绿色发展,玻璃隔热节能技术、全钢化真空玻璃生产,装饰用艺术玻璃发展趋势等主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的探讨,期间,展示出了中国和世界玻璃产业自身的发展成就及对人类生活带来的诸多美好改善,再次成为2017年全球玻璃行业瞩目的焦点。

      “十三五”期间,是我国经济发展走入由中低端向中高端迈进的发展时期,建材工业的转型升级也一样的进入到一个崭新的阶段,更令人欣慰的是,建材行业经过自身市场化的快速成长,已经向高端、绿色和国际化的方向迈出了实质性的步伐。

      成长与发展中的建材行业,积累了不少成功的经验和令世人瞩目的成就,其闪亮的一面振奋人心,可圈可点。

      比如,经过重组之后的中国建材集团,已成为集科研、制造、流通为一体的巨型产业集团,拥有6项世界第一和4项国内第一,每一块业务都有不错的经济效益和成长前景,很多领域正在走向和逼近全球制造业顶端。

      中国建材集团还按照国际化的发展思路来构筑自己的业务平台,现在也打造了几个世界级的隐形冠军。

      中国建材集团已经成为中国建材行业的一个重要标志,也是建材行业最亮丽的一道风景。

      4月6日,在中建材(宜兴)新能源有限公司今年拉出了世界最薄的光伏玻璃—1.5毫米。这样的速度与结果不仅令玻璃行业人士感到鼓舞,更在整个光伏行业引起震动。

      近几年来,中国建材集团所属的凯盛科技一直在和超薄玻璃“较劲”。先有0.2毫米、0.15毫米电子信息显示玻璃挑战行业极限,如今又让光伏玻璃做到1.5毫米的极致。在玻璃行业大多数从业者仍在纠结价格涨跌时,他们又一次以创新之力诠释科技的力量,让玻璃行业迈向高端,为建材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添上玻璃的光芒。

     此外,中国玻璃行业的许多多企业在真空玻璃、超白玻璃等诸多功能性玻璃,也都多有创新和建树,玻璃产品的应用范围也越来越广泛,可以说是无时不在,无处不用,玻璃与我们的生活越来越紧密,为玻璃行业增光添彩。

    玻璃行业的传奇故事,玻璃行业对社会的贡献,体现了玻璃人的勤劳和智慧,为此,我们要为玻璃行业的今天点赞。

    但与此同时,玻璃行业在转型发展中,也遭遇到不少困难和问题,特别是产能过剩和效益下降等,这,正是玻璃行业目前亟待化解的矛盾和风险。

行业协会与行业大企业一起共商持续发展大计,目的也正在于此。

“十三五”期间,玻璃行业如何完成“去产能、补短板、调结构、稳增长、增效益”的目标任务?中国建材联合会会长乔龙德、中国建筑玻璃与工业玻璃协会会长陈国庆、常务副会长张佰恒、中国硅酸盐学会副理事长晋占平等与中国玻璃控股有限公司总裁崔向东、中国南玻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潘永红、沙玻玻璃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生运、中国建材国际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孙建安、凯盛科技集团公司高级专员茆令文等行业里大企业的各位负责人,当面锣对面鼓,进行认真深入全面的讨论。大家一致认为,行业实现“三去一降一补”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任务,从两个方面发力是必须的,一是大企业要带头科技创新、补短板调结构,二是需要政府在“三去一降一补”产业结构调整方面尽快出台政策相关并且有效实施。

在热烈、坦诚而宽松的气氛中,协会负责人和企业家们以行业大局为重,站在历史与未来的高度,认清了引领行业转型发展的最重要和最关键的几个要素,大家又一次重温了国办发2016年34号文件,在此的基础上,制定并通过了《平板玻璃行业自律协调公约》,形成了《关于加强平板玻璃区域市场治理与协调的若干意见》,并达成了新的更多共识:行业组织是决定行业兴衰的关键,行业兴衰又是行业组织生存和发的关键;大企业带头担当责任是决定行业发展的基础;行业自律是行业能够协调生存与发展的治理之道,建立健全自律机制是行业治理的重要环节;行业好才能企业兴,两者的关系是相互依存,共生共长才是兴旺之道,并由此通过了《中国平板玻璃企业领导人圆桌会议共同宣言》。

伟大的事业需要伟大的实践,只有坚持共商、共建、共治、共享,只有不断创新转型提升才能保持行业稳定持续发展。

当下,在玻璃行业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行业工作需要协会和企业共同努力共同推进,而今天,行业协会和行业大企业都挺身而出,主动担当责任,而且积极行动并有所作为。协会领导表示,要积极为行业企业的平稳发展搭建各种服务平台,主动链接政府与企业,组织动员全行业的力量,争取政府部门出台兼并重组的专项优惠政策,促进行业转型。参会企业集体表示,从自身做起,从现在起一律停止以各种理由和各种名目新增玻璃产能的建设项目,带头遏制新增产能,缓解产能严重过剩矛盾。

    从中,我们看到行业发展的诸多利好消息,玻璃行业的持续发展必将行稳致远,迈向新的高度。

       

 


[ 行业资讯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Copyright 2007-2025 中国建筑玻璃与工业玻璃协会,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备05037132号-1
电话:010-57159706 传真:010-88372048 联系我们:glass@gl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