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关闭
  • "扫描二维码,关注协会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平稳过渡玻璃下半年价格或缓慢回调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07-26 来源:兴业证券 浏览次数:354
核心提示:平稳过渡,下半年价格缓慢回调  1、需求或好于预期  玻璃需求中占绝对地位的是房地产竣工所贡献的部分。根据期房销售决定来
      平稳过渡,下半年价格缓慢回调
 
  1、需求或好于预期
 
  玻璃需求中占绝对地位的是房地产竣工所贡献的部分。根据期房销售决定来年房产竣工的逻辑,分析了2014-2016年的期房销售面积和来年平板玻璃需求的关系。根据2016年房市行情较好,房屋竣工速度可能较往年更快,保守估计2017年竣工面积约等于2016年期房销售面积。测算得到2017年预期需求平板玻璃8.50亿重量箱,保守需求增速可达10%。截止到2017年5月房屋竣工面积为33,911.06万平方米,占全年预期竣工面积的28.7%,其余还将在下半年逐渐释放,短期看需求面并不如市场担忧的那么悲观。
 
  2、产能增长有限,供需紧平衡
 
  目前平板玻璃在产产线229条,产能9.23亿重量箱,产能接近历史高位。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内可建成点火的产能约0.33亿重量箱,若全部点火则贡献产能增长3.5%。而冷修产线的复工量则取决于下半年玻璃价格行情及市场需求。考虑到目前产能已处于历史高位,且市场情绪普遍偏向悲观,根据过去几年产线冷修与复工的情况,我们预计下半年净增加复工数量不会超过5条。整体来看,预计产能方面增速低于8%,供需紧平衡。
 
  库存方面,自春节后产线库存一直维持在中低水平,库存压力不大。整体上我们认为2017年供需关系能够大致保持平衡。尽管下半年需求与上半年相比有所回落,但由于本轮周期的下行阶段国家政策主旨在于结构性调整,三四线城市房地产成交情况得以逆势上涨,将周期时间拉长。并且房地产经过长期去库存,目前存量处于历史低位,企业还有补库意愿,房屋新开工增速保持平稳。因此,周期下行速度相对平缓,下半年供需情况或将好于预期。
 
3、价差扩大,企业盈利可期
 
  生产平板玻璃所需的主要有各类原材料以及天然气、重油等燃料。燃料和纯碱费用在玻璃生产成本中占比最高,且燃料的选择会造成企业间成本的显著差异,但平均来说燃料和纯碱共占生产成本70%左右,是影响玻璃毛利率最主要的成本因素。
 
  2016年三季度以来,石油焦价格上涨较快,重油价格也随原油缓慢回升。纯碱价格在玻璃需求的拉动下经历了短暂的脉冲式上涨,目前价格回调。以企业使用最为普遍的石油焦为燃料进行估算,平板玻璃价差在今年上半年依然保持震荡上涨态势,目前处于历史中高水平。在下半年缓慢回调的趋势下,企业年度业绩不会受到太大的冲击,整体业绩可期。
 
[ 行业资讯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Copyright 2007-2025 中国建筑玻璃与工业玻璃协会,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备05037132号-1
电话:010-57159706 传真:010-88372048 联系我们:glass@gl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