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关闭
  • "扫描二维码,关注协会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沙河做好“加减乘除”法推动玻璃产业供给侧改革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08-02 来源:邢台日报 浏览次数:429
核心提示:玻璃是沙河市的特色主导产业,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程中,该市做好“加减乘除”四篇文章,加快调整重构,提质增效,推进玻璃产业由低端向中高端迈进。
      玻璃是沙河市的特色主导产业,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程中,该市做好“加减乘除”四篇文章,加快调整重构,提质增效,推进玻璃产业由低端向中高端迈进。
 
  在沙河市湡久新材料有限公司,记者看到一种水质的材料。“这是我们公司最新研究的乐可力水质新材料。把它在普通原片玻璃刷上一层,就会让普通玻璃拥有神奇的力量,用在汽车玻璃上,既能阻挡紫外线,又具有强大的隔热功能,美观耐用。”公司的科研人员介绍说。
 
  做好“加”法,优化增量,培育新动能。沙河市通过培育和引进一批绿色、高端、优质项目,调优、提升主导产业质量水平,集聚新的发展动能,推动产业层次整体实现跃升。围绕做强做大玻璃产业,该市在“十三五”期间,将着力实施一批工业用高端玻璃板材、电子工业用玻璃基板、运输装备用玻璃板材等优质项目。开发生产农业种植和观光大棚建设所需的结构功能一体化玻璃板材及制品。根据建筑节能标准和市场需求,发展推广低辐射玻璃、真(中)空玻璃、安全玻璃、节能门窗、光伏光热一体化玻璃制品和其他小型工业用玻璃板材等。
 
  做好“减”法,主动减量,去化过剩产能。7月5日上午10点,随着一声巨响,沙河市金秋玻璃厂高达61米的烟囱按照预定方案成功爆破拆除。今年以来,沙河市强力推进玻璃产业落后产能淘汰。去化产能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头戏,该市持续加大落后产能淘汰力度,综合运用政策、市场、行政等手段,坚决打赢化解过剩产能歼灭战。“十一五”时期,淘汰落后玻璃产能5000多万重量箱,占全国158%。“十二五”期间,淘汰4000多万重量箱,占全国54%。2016年淘汰1919万重量箱。今年6月化解产能260万重量箱,提前完成全年化解产能任务。
 
 做好“乘”法,依托科技,坚持创新驱动。该市紧紧抓住科技创新这一“牛鼻子”,通过深化与大专院校、科研院所的合作,全面实施技术改造,引进一批技术人才等,让产业插上科技的翅膀,实现跨越腾飞。河北沙河玻璃技术研究院自建院以来,紧盯国际领域前沿,围绕产业发展导向和市场需求,深入开展玻璃新品种、新技术、新工艺的研发。先后申请国家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55项,获得授权21项,推进玻璃产业实现效益和质量的“倍增”。
 
  做好“除”法,缩小分母,提高劳动生产效率和资本回报率。该市积极重点处置“僵尸企业”,完善企业退出机制,通过稳妥推进企业兼并重组、债务重组乃至破产清算,推进行业优胜劣汰,实现市场出清。同时,通过兼并重组、破产重组、债务重组、联合重组等方式,加大整合力度,将现有12家浮法玻璃企业组建成3—5家大型玻璃集团,进一步增强市场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
 
[ 行业资讯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Copyright 2007-2025 中国建筑玻璃与工业玻璃协会,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备05037132号-1
电话:010-57159706 传真:010-88372048 联系我们:glass@gl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