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关闭
  • "扫描二维码,关注协会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拉近玻璃期货与你我的距离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08-11 来源:中国建材报 浏览次数:391
核心提示:在北京站活动的茶歇时间,一位自称做房地产开发的投资人找到演讲嘉宾武延民,与他探讨起了玻璃的颜色问题。这和他从前遇到的投资
      在北京站活动的茶歇时间,一位自称做房地产开发的投资人找到演讲嘉宾武延民,与他探讨起了玻璃的颜色问题。这和他从前遇到的投资者略有不同。
 
      “每次会议之后,交流的内容大多都是小微企业如何参与套保,和玻璃现货行情两个方面的。”作为沙河市长城玻璃有限公司的期货业务负责人,武延民这两个月来很忙。自6月10日郑州商品交易所“玻璃期货服务中小企业万里行”活动在沈阳启动以来,他在沈阳、青岛、厦门、北京等活动现场不断向与会者介绍玻璃期货规格、交割厂库与交割等业务知识。
 
      如今两个月过去了,沈阳、厦门、杭州、青岛、北京、温州,截至记者发稿时,玻璃期货服务中小企业万里行活动已经走过了6个城市,均由永安期货组织。从9月份开始,海通期货也将参与承办这一活动,举办地点包括长沙、南宁、昆明、武汉等城市。这项系列活动将持续到今年12月,在全国近三十个城市开展。
 
      明规则,识风险,重点介绍玻璃期货规则、交割规定、现货基础知识、期货分析框架等内容,万里行活动很好地达到了预期效果。
 
      专而精的交流会
 
      在北京站活动现场,永安期货北京分公司总经理张军学向《中国建材报》记者介绍,参会人员有60多人,而每次万里行活动的参会人数都类似。
 
      规模不大,但胜在内容专而精。在北京站活动现场,中国建筑玻璃与工业玻璃协会期货部主任陈小飞和往常一样,向与会者介绍了玻璃期货市场基础知识及重要原材料纯碱的市场情况;永安期货北京研究院宏观研究员王鹏则分析了当前的宏观经济,并就大类资产配置提出了一些建议;武延民讲述了玻璃期货规格及交割厂库与交割;永安资本期现经理陆诚主讲玻璃期货点价与应用。
 
      来自私募机构的刘先生向《中国建材报》记者表示,之前他并没有做过玻璃期货投资,但因为有一些客户咨询玻璃期货的问题,所以他专程来到北京站活动现场学习、了解一下相关知识。
 
      “宏观经济分析每个公司都有自己的一套说法,可以参考;陈小飞的有些内容没展开,但总体内容很有学习价值。”刘先生说。
 
      而每场活动中或活动结束后,参会者与演讲嘉宾都会就行情进行交流。“更多的是当期的热点问题,比如从仓单的角度,交割厂库是否愿意出仓单,或者企业认为现货价格是否还会继续上涨等比较实际的问题。” 永安期货沈阳营业部玻璃品种负责人常程向记者表示。
 
      上海圣米玻璃有限公司总经理林斌作为主讲嘉宾参加了沈阳站和厦门站的活动。他回忆,形式上,沈阳站在主要演讲内容完成后有嘉宾与参会者的互动和交流,厦门站以课程中间的提问回答为主,无会后互动,但参会人员所提问题的水准较高。他参与的两场活动现场气氛总体都不错。
 
      “沈阳站的会后交流,以未来一段时间现货基本面的推测以及交易策略层面的看法为主,效果不错。”林斌说。
 
      课程内容因地制宜
 
      虽然玻璃市场的贸易、加工企业遍及全国,但规模普遍比较小、区域比较分散。针对玻璃产业的这一特点,郑商所策划了“玻璃期货服务中小企业万里行”活动,来满足广大玻璃中小企业、投资者对玻璃期货知识的需求。
 
      与以往的玻璃期货调研等活动不同,此次玻璃期货服务中小企业万里行活动面向的不只是玻璃生产集中区,而是从华南、西南到华东、华北、东北,席卷全国市场,方便投资者能就近选择区域接受培训,实现更好服务投资者,对玻璃产业链的延伸发展和市场完善有着重要影响。
 
      也因此,万里行活动的每场活动内容不尽相同。常程向记者表示,由于各个区域的玻璃产业不同,介绍及交流的内容会略有不同,但都会结合当时国内玻璃期货价格和期货价格的差距,来充分解读期货功能。
 
      “比如第一场沈阳的会议参与的多数是生产企业,因此企业更关心交割、价格回归等方面的内容。而在杭州、北京地区,由于参与的金融机构及专业投资者更多,增加了宏观方面的内容,从价格运行逻辑方面加以解读,行情交流更加充分。”常程说。
 
      建议:扩大产业参与范围
 
      万里行活动是郑商所服务实体企业的一项重要举措。郑商所副总经理秦全晋在活动启动仪式上曾表示,发展期货市场的终极目标是服务实体经济,服务国家战略,重点是服务实体企业,为实体企业提供价格风向标和风险管理工具。
 
      从这两个月的结果来看,万里行活动效果显著。它在全国范围内更好地传播了玻璃现货、期货相关知识,令产业更加关注和参与期货保值,也使得专业投资者更好地了解了现货产业,提高了玻璃品种的关注度。
 
      就像林斌所说,万里行活动的课程安排在相关知识的全面性上基本做到了完全覆盖。但他也指出活动目前存在的一些问题,比如与会者中现货企业偏少,大多数对参与现货交割缺乏积极性,当然这和地域的产业特点有关。
 
      林斌建议缩短课程时间,以半天为宜,因为大多数与会者难以坚持一个整天。另外,活动组织者、演讲嘉宾还要鼓励与会者主动讲讲他们自己的疑问,加强互动环节。
 
      “万里行活动向各地的玻璃中下游企业介绍了套期保值策略,还向广大投资者讲解了玻璃期货基础知识、分析框架、交割制度等内容,使大家更清晰地了解如何在玻璃期货上进行套保与投资。” 武延民认为,万里行很好地达到了活动举办的目的。
      
      不过,他认为活动还有需要完善的地方,比如应该更多地以实例来介绍如何进行套保,课程内容可以更接地气一些。
 
      常程也认为,万里行活动从时间及范围来讲已经覆盖了全国。后期需要增加下游客户的关注度,那么在会议内容上要略倾向于下游产业客户,增加房地产的宏观分析,更好地扩大产业参与范围。
 
      “在形式上可能会与当地客户关注的问题更好地结合,增加玻璃期现运作介绍。同时在交流环节邀请机构投资者来解读市场,充分发挥产业与金融机构的专业度,更好地服务投资者。”常程向记者表示。
[ 行业资讯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Copyright 2007-2025 中国建筑玻璃与工业玻璃协会,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备05037132号-1
电话:010-57159706 传真:010-88372048 联系我们:glass@gl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