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关闭
  • "扫描二维码,关注协会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蓝天保卫战开打 有利西进水泥、平板玻璃营运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10-13 来源:工商时报 浏览次数:442
核心提示:为减少霾害,中国大陆蓝天保卫战,从十一长假后开打,当地环保单位针对高污染产业、低效能工厂所进行的停工限产、错峰生产强度已在全国全面展开、陆续增强;市场认为,这对生产设备较环保、产能较大的国内西进水泥、玻璃、磁砖厂将可因此受惠。
      为减少霾害,中国大陆蓝天保卫战,从十一长假后开打,当地环保单位针对高污染产业、低效能工厂所进行的停工限产、错峰生产强度已在全国全面展开、陆续增强;市场认为,这对生产设备较环保、产能较大的国内西进水泥、玻璃、磁砖厂将可因此受惠。
 
      台泥(1101)、亚泥(1102)、台玻(1802)指出,大陆此波错峰生产范围更大、时间更长(停窑时间延长至四个月,部分地区实施超常规措施)、执行力度更大,今年冬季行业淡季回档幅度将可因此低于往年,明年开春旺季预期可有较好的条件涨价。
 
      先前大陆当地进行的部分区域所执行的供给侧改革、离峰生产,已让第三季水泥、平板玻璃的价格涨了8%-12%。
 
      也因供给减少、价格上涨,亚泥9月的合并营收58.06亿元,在大陆市场的营运贡献下,创今年单月新高;台泥前第三季整体合并营收,年成长率有近10%的幅度。
 
      台玻在中国大陆市场的营运,因今年平板玻璃价格呈缓步上涨下,有9成的工厂是获利的。而今年9月的合并营收也因此突破41亿元,创今年单月高峰。
 
      台泥指出,大陆先前执行错峰生产、停工限产,多是区域性的;这次“保卫蓝天”的区域几乎扩及到全中国,且,力度加强、期限更长,因此对价格推涨的力道更甚之前。
 
      虽然第三季碰到雨季;不过,在中国大陆市场营业区域主要在华中的亚泥中国指出,大厂因产能较大、有一定的库存水位,虽有限产,但,在价格调涨幅度较大时,营收获利反而成长。
 
      中国大陆政府严格执行供给侧改革及错峰生产,去产能政策发酵,加上原物料价格上涨、近1季来,大陆平板玻璃价格涨了1成左右。
 
      台玻认为,在大陆政府增强去产能力道,预期平板玻璃的价格在第四季还会维持稳定高档,甚至可到明年上半年。
 
      价格上涨,让台玻的营业毛利率大幅提升,上半年的毛利率有15.83%,比去年同期提升近3.6个百分点,是近5年来最高。市场更预期,台玻今年将转亏为盈。
 
      大陆生产线虽因政策造成产能利用率下滑;但第四季是传统内装修产业景气旺季,价格呈上涨趋势,加上冠军近年来积极投入高单价的数位喷墨产品,预期下半年大陆市场的营运将比上半年有10%以上的成长空间。
[ 行业资讯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Copyright 2007-2025 中国建筑玻璃与工业玻璃协会,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备05037132号-1
电话:010-57159706 传真:010-88372048 联系我们:glass@gl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