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关闭
  • "扫描二维码,关注协会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林念修听取乔龙德等有关建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工作汇报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10-19 来源:中国建材报 浏览次数:509
核心提示:10月12日下午,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以下简称“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林念修听取了中国建材联合会会长乔龙德等一行的专题工作汇报,就建材行业贯彻落实国办发[2016]34号文件和建材工业去产能、补短板、调结构、增效益等方面政策的进一步细化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和要求。
      10月12日下午,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以下简称“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林念修听取了中国建材联合会会长乔龙德等一行的专题工作汇报,就建材行业贯彻落实国办发[2016]34号文件和建材工业去产能、补短板、调结构、增效益等方面政策的进一步细化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和要求。
 
      乔龙德首先感谢国家发改委及各相关司局长期以来对建材工业和联合会工作的支持与关心。他强调,在国家发改委等部委的直接指导下,自去年以来,中国建材联合会组织建材行业和企业围绕贯彻落实国办发[2016]34号文件精神开展了一系列工作,并取得了一定的进展。34号文方向明确、指导性强,但涉及面广、部分工作难度较大,仅靠行业协会层面难以全面贯彻落实好,特别是在去产能、补短板、调结构、增效益等政策落实方面还需要国家发改委等政府部门牵头,将一些政策要求转化、落实为有针对性的、可操作性强的具体对策,以更加全面、深入地贯彻落实好34号文件精神,进一步推进建材工业去产能、稳增长、调结构、增效益。随后,中国建材联合会副会长陈国庆介绍了建材联合会、建材重点行业和各地建材协会贯彻落实国办发[2016]34文件及取得的成效等方面情况,并重点围绕去产能、补短板、调结构、稳增长等方面的问题,提出了修订水泥产能置换政策、不允许以消纳电石渣为由新增水泥产能、增加行业协会参与共同遏制水泥及平板玻璃新增产能、制定促进联合重组的优惠政策、专列“两个二代”示范项目、设立水泥及平板玻璃行业去产能下岗职工安置专项资金、继续对资源综合利用建材企业实施税收优惠政策等七个方面的工作建议。
 
      林念修在听取汇报后作了总结讲话,并就建材联合会所反映的多项重大问题予以明确回应。他指出,中国建材联合会作为全国性的行业组织,近年来在贯彻落实国家产业政策、推动结构调整、优化升级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为促进34号文件的出台和建材行业健康有序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值得充分肯定。
  
      林念修表示总体认可中国建材联合会所提各项政策建议,但问题涉及面广,在推进进程中要分门别类,逐项有序处理。
 
      首先,建材行业应该积极巩固工作成果,深入抓好34号文件的贯彻落实工作。国办发[2016]34号文件来之不易,这也是中国建材联合会多年推动促成的心血成果。当前建材行业出现的一些积极变化、水泥行业正在向实现800~1000亿元的利润目标努力,都是34号文件在行业中贯彻落实的重要体现。但在文件贯彻执行过程中,也确实存在“政策要求落地、到位不足”的问题,未来两三年要围绕34号文的贯彻落实,再下功夫,深入推进。
 
      一是要坚决管住违规新增产能。水泥、玻璃行业是产能绝对过剩产业,但产能利用率还在下降,这肯定有问题,必须坚决遏制!各地方、各部门不得以任何形式备案产能过剩项目。34号文对此已有明确规定,这方面没有任何余地,必须切实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若发现任何违规备案的水泥或平板玻璃生产线项目,无论什么理由,国家发改委、工信部要联合有关部门予以坚决查处。行业协会可以会同企业对违规新建项目进行举报,政府一定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发改委支持发展循环经济,鼓励利用电石渣作为水泥原料,但是不允许以消纳电石渣为由再新增水泥产能。同时,为了在治理过剩产能的工作中更加精准施策,国家发改委将会同国家工信部等有关部门,重视听取各方面意见,尤其是以中国建材联合会为代表的行业协会意见。委托行业协会帮助政府摸清行业家底,明确产业实际产能利用率和落后产能数据。
 
      二是要加快去产能,特别是要促使无效产能、低效产能的加快退出。国家发改委将会同工信部,与行业协会一起着力抓好落后、无效、低效产能的退出工作,要综合运用“能耗、排放、质量、安全”等标准,进一步科学定义“落后产能”;要明确政策内涵,淘汰落后产能不能讲条件。面临淘汰的落后产能不在“产能置换”范围内。在坚决淘汰落后产能、保持产能总量不再增长的前提下,针对技术装备升级改造需求,进行等量和减量置换。行业协会可以帮助制定行业转型升级新标准。同时要充分参考借鉴在钢铁行业清理“地条钢”的去产能成功经验,力争在2018年6月30日前出清建材行业落后产能。
 
      必须坚决贯彻国办发[2016]34号文件内容中明确的“停止生产32.5等级复合硅酸盐水泥”,不能模糊拖延。同时要推进“全面取消32.5水泥”标准,一方面应该标准先行,针对特殊需求制定特种水泥标准,明确市场导向信号;另一方面在充分考虑市场风险和妥善健全配套政策的基础上,按时有序地推进全面取消32.5水泥工作。
 
      三是要大力推进建材产业转型升级,解决建材行业大而不强的问题。高端产业、新产品发展不够是建材行业转型发展中面临的突出问题,国务院文件对此有明确要求,也是建材行业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必然要求。中国建材联合会主导组织的“第二代新型干法水泥”和“第二代中国浮法玻璃”技术装备研发创新和应用推广工作,是以科技创新进步、技术装备提升来实现产业升级的重要体现,国家发改委对此予以明确支持。国家发改委产业协调司要督办落实在2018年底分别建成“第二代新型干法水泥”和“第二代中国浮法玻璃”示范线,以工程化成果鉴定验收的方式切实推动“两个第二代技术装备研发创新成果”的推广应用。另一方面,国家发改委将继续大力培育一批世界级的行业龙头企业,通过企业重组整合推进市场主体做强做优。
 
      其次,希望中国建材联合会帮助思考如何创新行业监管方式。他强调建材行业是充分竞争的高度市场化行业,应该坚定地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伴随着市场化改革的深入,国家投资的重点也从优惠政策补贴转向创新能力建设,去产能专项资金的用途是安置和培训下岗职工,而绝非补贴落后产能和亏损企业。在政府“放管服”改革的大背景下,行业协会一方面应该配合政府在事中、事后监管方面更多发挥作用,另一方面应该充分利用卫星遥感侦测、行业信息系统建立、大数据分析预测行业发展趋势并预警等现代化手段监管严控新增产能,提升行业监管能力。
 
      林念修副主任最后再次感谢中国建材联合会长期以来对国家发改委各项工作的支持,愿与中国建材联合会加强交流沟通。国家发改委与工信部将共同依托行业协会,作为坚强后盾继续配合做好建材行业管理工作,高举行业转型发展的大旗。
 
      乔龙德会长最后再次对林念修副主任和国家发改委各司局表示感谢。他指出,国家发改委领导明确的态度和大力的支持增强了中国建材联合会进一步贯彻落实好国办发[2016]34号文件精神的信心,我们将按照国家发改委的要求全力遏制新增产能,对于符合产能置换规定的项目也不能雷同技术置换,要制定置换产能的新标准;全力推进淘汰落后产能、尽快全面取消32.5水泥、明年年底之前两个第二代示范线建设形成推广示范等各项工作。通过今天的汇报交流,我们也充分感受到,以水泥和平板玻璃为代表的建材行业技术装备升级还存在明显不足;应该认真借鉴钢铁行业去产能成功经验设计推进建材去产能工作;并将会深入探索、研究如何创新行业监管工作。
 
      国家发改委产业协调司年勇司长、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司郭启民副巡视员、国家发改委产业协调司和工信部原材料司相关领导参加会议。中国建材联合会孙向远秘书长和结构调整与发展部、新兴产业发展部、协调服务部、信息和经济运行部等负责人参加了汇报。
[ 行业资讯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Copyright 2007-2025 中国建筑玻璃与工业玻璃协会,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备05037132号-1
电话:010-57159706 传真:010-88372048 联系我们:glass@gl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