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关闭
  • "扫描二维码,关注协会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十三五”期间建材行业进步的几个亮点和存在的主要问题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9-12 浏览次数:422
核心提示:十三五期间建材行业进步的几个亮点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节能减排进程和主要产业达标的进度超出规划预期,绿色低碳的工作进程超
       “十三五”期间建材行业进步的几个亮点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节能减排进程和主要产业达标的进度超出规划预期,绿色低碳的工作进程超过了规划
 
      水、玻、陶三大产业生产线节能减排达标已达到92%、93%、90%,并且2018年规模以上的企业将全面达标;去年的中国建材联合会会长全体会上又提出了“十三五”期间所有产业凡保存继续生产的都必须达标。据估算,近两年来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比2015年降低约7%左右;废弃物排放、二氧化硫排放、氮氧化物排放、烟尘排放量从数字上看可能达不到“十三五”规划的进度,但从推进力度和全方位采取的措施预计比“十三五”规划的要求更理想。
 
      绿色发展从生产到使用对各个产业提出了目标,从使用角度达到35%有问题;评价、评估、标准制定的全面开展从工作层面超出了规划的要求。
 
      二、新兴产业、尖端技术和主要产业的技术提升和跨界发展超出了规划预期
 
      如1000吨级碳纤维生产线、超薄高铝盖板玻璃生产线、铜铟镓硒薄膜太阳能生产线、超薄玻璃基板、0.12毫米全球最薄的玻璃、2.4亿平方米的锂电池融膜项目、高性能100吨氮化硅陶瓷生产线,新型干法水泥第二代的技术装备研发和中国浮法玻璃第二代技术装备研发达到了中国制造和中国创造并举的水平。从产业来说,水泥、平板玻璃、石膏板、玻璃纤维“十三五”可以率先进入世界领先的行列;复合材料中部分尖端用于军工的高附加值产品,用于海洋工程开发与运输的具有新功能的产品,非金属矿物产业中的石墨、萤石、高岭土的部分加工产品,建筑卫生陶瓷行业的部分抛光砖、微晶陶瓷复合砖,墙体材料中部分绿色装配式房屋,石材行业的花岗石框架锯装备制造,管桩防腐技术,超高强管桩生产技术等一批新技术大多是在近两三年出现的,将在“十三五”末实现与世界领先并跑。
 
      三、改变传统的发展模式,形成了新的发展业态
 
      产业园区、产业群、产业链,集成配套、集成组合组装、中介与产业连接,服务业与制造业的连接与并举,一条龙式的“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组合方式不断创新,其模式新、市场占有率高、效率高、经济效益好,一种资源多种加工的开发模式已经被市场化、信息化和智能化连为一体,改变着传统的发展模式,看到了行业新的业态和新的进步。
 
      四、错峰生产、行业自律是行业发展的又一个创新点,实践证明了是当今有效的举措,是行业稳增长的重要支撑点
 
      在生产能力严重过剩,产能利用率下降的情况下,减少生产既能减少资源浪费,又能平衡市场需求,还能遏制无序竞争。在法律法规不健全的时期,在市场和政府配置资源都起作用的时期,在竞争规律、竞争文化还没有建立起来的时期,实践证明,行业不仅要有政策法律的他律,而且还要根据行业不同阶段中存在的问题开展自律,实践证明了这是解决现实发展稳定经济增长的必要创举。
 
      五、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产能严重过剩,雷同技术还在发展,置换产能弄虚作假、巧立名目,产能过剩加剧,利用率年年下降;“去产能”还没有实质的突破,去产能不突破,会影响诸多指标的完成。
 
      二是新兴产业虽然有了发展目标,确定了几个一批,建材服务业发展有了启动,“走出去”发展迈出了新的步伐,但总体上新的发展和补短板仍然与实际需求还有很大距离。
 
      三是企业数量多,落后的企业很多产业政策和行业规则覆盖不到,整个行业结构调整转型升级的任务仍然十分艰巨。
 
      四是政策转换和细化不到,34号文件提出的不少政策没有全部细化与到位,由此落后产能共存在同一市场,结构优化步履艰难。
 
      五是部门利益、地方利益导致中央、国务院的一些政策不能落地,不少情况下应付各种检查,实际不作为。
 
 
[ 行业资讯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Copyright 2007-2025 中国建筑玻璃与工业玻璃协会,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备05037132号-1
电话:010-57159706 传真:010-88372048 联系我们:glass@gl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