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关闭
  • "扫描二维码,关注协会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科技教育委员会2018年度工作会议暨建材行业校(院)长论坛在京举行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9-14 浏览次数:424
核心提示:8月31日,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的精神,全面增强科技创新能力,推进科技创新人才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建材科技教育委员会对建材行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支撑和引领作用
 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科技教育委员会2018年度工作会议
暨建材行业校(院)长论坛在京举行

 
      8月31日,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的精神,全面增强科技创新能力,推进科技创新人才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建材科技教育委员会对建材行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支撑和引领作用,促进建材工业去产能、补短板、稳增长、增效益,推动建材行业高质量发展,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在北京召开了主题为“完善建材科技教育服务体系,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建材行业科技教育委员会2018年度工作会议暨建材行业校(院)长论坛。会议总结了2017年建材科教委工作,启动建材行业“十四五”科技发展规划战略研究工作,并审议了相关议案。在下午的建材行业校(院)长论坛上,各院士和专家作了以“行业科技创新与人才培养”主题相关的报告。
      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党委书记、会长乔龙德,中国工程院院士、武汉理工大学姜德生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刘忠范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四川大学王玉忠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武汉理工大学张联盟教授,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党委副书记、秘书长孙向远,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副会长陈国庆、张东壮,《中国建材报》社副总编辑钟云华,中国建材股份有限公司总裁、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科技教育委员会执行主任彭寿等出席会议。
      乔龙德会长在会上作了《以问题导向为目标,发挥科教委组织和个人双重作用,推进建材工业转向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讲话。他表示,今年的建材科教委工作会议是在党的十九大确定的新时代、新目标、新任务,明确新征程的背景下召开的,是在整个建材工业转型升级真正开始转折,发展路上既不断地有新的辉煌和亮点,又同时存在着深层矛盾的背景下召开的。显然在这样的一种环境面前科教委的任务也是异常艰巨。许多深层矛盾进入攻坚、又困难异常的背景下召开的。
      乔龙德认为,过去很大程度上大家把科教委作为一个行业中有技术特长的专家组成的名誉性组织,其工作仅仅是辅助性的,没有主体责任,工作人员是兼职性的,任务没有考量,顶层缺乏设计,既没有明确主体任务,也缺乏组织作用和个人发挥作用的平台。但实际上,科教委从组织上是直属于中国建材联合会领导与管理的一个以科技与教育两大领域的精英人员为支撑的、为建材行业科技创新,推进行业技术进步、为建材行业培育培养人才的行业智囊团组织,它在整个建材工业实施“创新提升、超越引领”战略,推动行业结构调整,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帮助行业发展的技术路线定向,是关键技术研发攻关,基础理论研究以及人才需求培养与提供人才结构导向的参谋部与智囊团;它在关键技术、顶尖技术的研发方面能够提供研究方向和理论成果,在技术瓶颈攻关或某些新技术突破方面能够发挥重要作用的一支生力军,它在行业转型、新的业态、人才需求方面起主导配置作用的一支有生力量。说到底,科教委是建材行业知识与智慧的集成库,是建材行业战略与规划、发展方向把脉的参谋部,是建材行业结构调整、攻破瓶颈与难题提供技术武器的保障部,是为建材行业提供新的时代、新的人才需求的人力资源服务部。确切地说,科教委是一个隶属关系不连体,但以行业情怀与目标连体的、有向心力的行业精英队伍组织,是一个由行业优秀人才组合起来,充分发挥各自才智,与其自身付出的努力与取得的回报相对应的以实现人生自我价值为最高目标的行业最高熔炉。
乔龙德在讲话中总结了建材工业自“十二五”后期以来取得的四个方面主要成绩:一是,有一批高端的新技术、新产品陆续涌现,而且水平比较高,主要以超薄超白玻璃、基板玻璃系列为代表;碳纤维和高档玻纤、特种玻纤以及复合材料在多种领域的研发运用系列;也包括锂电池、高性能氮化硅陶瓷和少量非金属矿物材料和加工制品的出现和提升;二是,水泥、平板玻璃“两个二代”的技术攻关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三是,环保、节能减排、绿色发展有了阶段性的突破,以水泥、玻璃、陶瓷为代表的规模以上企业90%以上都按标准达标;四是,在产能严重过剩下,传统材料行业开始实行错峰生产和行业自律等一系列举措,遏制住了效益严重下滑的局势,在国家没有补贴去产能资金的前提下,总体效益每年还有7%~8%的增长。
      乔龙德同时强调指出,建材行业存在的问题和矛盾要比取得的成绩从问题的数量上要多得多。一是,产能严重过剩,去产能的政策太原则且力度不足,缺乏操作性,因而实质去产能进展缓慢,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在发展新兴产业方面虽然这几年冒出了一批高端的新技术、新产品,但毕竟是少数,由此构成了传统建材产能严重过剩,多数企业效益低,转型升级和发展新兴产业补短板步子慢,转型升级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矛盾重重,转型在转折中遇到了缺新技术、新产品、新需求,即“去剩”力度不足,“补短”动力不足,转型升级步履艰难。二是,建材行业各领域几乎都是产能过剩和严重过剩,但似乎产业雷同技术、雷同产品的发展都没有彻底停止,仍然用老的发展观追求以自身目标为目标的发展,脱离时代背景和行业背景,脱离市场应用和产能利用率不断下降的实际,盲目发展,无序发展,为发展而发展的不经济不效益发展仍然到处都可以见到。问题是既缺十分鲜明的导向政策和有效的行业法规,又缺引领新一代发展技术和产品,潜在的后过剩危机十分严重,正能量发展缺乏,负能量发展还在加剧。三是,生态文明建设步伐加快,环保达标标准不断提升,节能减排的硬任务步步紧逼。在全党全国人民已经把防治大气污染作为攻坚战,全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形势下,从全行业看真正按环保新标准能达标的企业是少数,不达标的是多数。在达标的生产线中,靠外力外加辅助措施、附加设施的是多数,靠内功靠自己技术与功能实现的是少数。由此带来降低排放的同时成本升高,真正通过调整产品结构减少总体排放量和靠工艺技术自身功能解决问题两方面都存在不足。四是,新的发展路径虽然有所拓展,不仅明确了加快建材新兴产业的发展,还明确了发展建材服务业作为行业新的经济增长点,加快“走出去”发展用国外市场替代国内过剩减少的规模。虽然认识在提高,领域在开拓,企业的能动性在增加,业务也有一定扩展,但与过剩的体量相比一时替代不了,远水不解近渴。这些问题虽然有政策原因,有外部条件的原因和主观努力不足的原因,但科技创新驱动力不足,缺新技术新产品,缺适应新环境、新业态的人力资源不足是诸多因素中的主要因素。五是,知识的局限性,思维方式的局限性,发展模式的局限性严重阻碍着建材行业新的发展。发展建材的骨干队伍是从事工艺、装备、设计和以开发产品为中心的知识队伍为主组成的,而在当今需要多层次、多方位、多领域、多元融合的时代的知识面前还缺乏开拓创新。由此思维方式和发展模式容易单一化,当前技术发展趋势是经济、信息的融合,与智能化、网络的融合,与动力转换融合;发展模式以集成、组合、配套、跨界、产业链一体化为发展趋势,而建材行业单打独斗的习惯,以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根深蒂固,由此在新的业态、新的发展方式面前,往往摆脱市场需求自以为是的发展,严重地影响了发展的质量。
      在指明了行业诸多的矛盾与问题后,乔龙德提出,科教委当前的主要工作任务集中在三个方面。一是,围绕高质量发展,助推供给侧结构改革,推动行业转型补短板,着力围绕解决行业三个需要。第一个需要是解决传统产业技术装备和产品提升,帮助解决升级的问题,也就是加快转型的步伐;第二个需要是开发新的建材产业领域,着力补短板,发展新兴建材,使结构调整与转型支撑在新领域、新产品、新需求的基础上;第三个需要是帮助推进传统产业的部分产品提升功能、性能,实现跨界、跨领域的发展,也包括产业链延伸,产业之间融合共同发展。二是,围绕绿色低碳节能减排,攻坚大气污染防治,推进行业绿色发展,由治表治理转向治本治理。即要将已有的装备与工艺在能耗、环保方面达到最佳水平,逐步摆脱只靠外部辅助治理而自身功能不足,自排功能缺乏问题,而且还要从源头解决替代燃料,减少和少用能源,调整产品加工技术,调整产品结构,从根本上减少建材行业的污染物排放,做好治本治表并举并取得实质突破。三是,围绕新时代、新知识、新型的人才结构需要培养造就多学问、多功能、多元知识、复合综合型的人才,为改变思维方式,改变发展模式,为优化与挖掘新的生产力,奠定人才队伍的基础,加快行业转型升级的步伐。
      最后,乔龙德指出,科教委还要在三个方面有明确的工作措施与创新机制。一是,改革与完善科教委职能,提升科教委的功能,不仅要发挥科教委组织功能和作用,还要发挥科教委成员的个人作用。二是,设立科技基金,由已申报并列为国家重点项目和课题的单位,与联合会共同筹措备用金,为重点项目研究、科技瓶颈攻关、成果产业化推广提供资金支持。三是,要加强科教委工作的顶层设计,面对新时代、新目标,建材科教委要有新面貌、新作为、新贡献。
      建材科教委执行主任彭寿在讲话中表示,建材行业正处在新时代转型发展的关键时刻,作为科教委执行主任,将同科教委全体成员一起,以乔会长提出的新定位和科教委的三大任务作为指路明灯和指路方向,围绕“组织性、务实性、跨界性、服务性”的战略做好科教委的工作,使科教委每个平台、每个专业委员会发挥各自的优势,真正做到“共商、共创、共赢”的发展,为推动建材行业高质量发展做出贡献。
      在下午举行的建材行业“校(院)长论坛”上,各院士和专家分别就“行业科技创新与人才培养”这一主题结合自身的研究领域作了一系列报告。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刘忠范教授作了《试点“研发代工”,助推石墨烯产业健康发展》的报告;中国工程院院士、四川大学王玉忠教授作了《新型难燃聚合物基建筑保温材料的研究》的报告;中国工程院院士、武汉理工大学张联盟教授作了《培养“新工科”创新人才,支撑行业转型升级和新兴产业发展》的报告;济南大学校长王志副校长作了《深化科教融合,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报告;河北建材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朱玉春作了《大力培育工匠精神,服务建材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报告。
      联合会孙向远秘书长在会议总结中表示,召开建材行业“校(院)长论坛”是为了进一步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快推进建材行行实现高质量发展、建设建材制造业强国。他强调,科教委要按照乔龙德会长的要求,围绕实施“十三五”建材行业科技发展规划和产业转型升级,把“科”和“教”两方面的工作统筹好,多措并举、联手推进产学研融合协同发展。
      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科技教育委员会轮值主任、副主任、秘书长、副秘书长,各专业委员会的轮值主任和部分委员,相关院校的领导,建材联合会系统相关专业协会、联合会本部各部门和产业链的负责同志等150余人参加了会议。
 

[ 行业资讯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Copyright 2007-2025 中国建筑玻璃与工业玻璃协会,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备05037132号-1
电话:010-57159706 传真:010-88372048 联系我们:glass@gl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