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关闭
  • "扫描二维码,关注协会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华北地区需求旺盛 东北地区库存积压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10-24 来源:兴证期货 浏览次数:1430
核心提示:我们于10月16号至10月18号走访了东北、华北地区3家生产玻璃相关企业,了解相关企业的生产、销售以及库存情况,听取了公司对未来玻璃行情的看法。主要调研结论如下:
      我们于10月16号至10月18号走访了东北、华北地区3家生产玻璃相关企业,了解相关企业的生产、销售以及库存情况,听取了公司对未来玻璃行情的看法。主要调研结论如下:
 
  1、华北地区需求情况较好,企业利润良好,产量主要满足当地需求,区域间贸易关闭,产品走差异化路线。从目前调研的情况来看,目前各公司库存可用天数均处于较低水平,与去年同期相似,且从今年各公司几乎没有南下的订单计划可以看出,今年整体华北地区的需求情况应该是优于去年同期的。同时由于跨区域套利窗口的持续关闭,导致区域间贸易关闭,因此华北各地区基本属于自产自销的状态。各公司也在追求产品间的差异化路线,如B公司主要生产2~6mm白玻璃,C公司主要生产4~12mm白玻,差异化的产品也减少了打价格战的可能。
 
  2、华北地区受益于地理优势,需求端出口所占比例越来越大,由于原料外采没有成本优势,国内市场只能维持盈亏平衡,因此出口需求逐渐成为公司主要赢利点。华北地区的玻璃企业由于地理优势,出口成为其主要需求,华北地区玻璃运至天津港的运费相较东北地区玻璃企业运至大连港的运费平均要便宜40元/吨左右。如B公司生产的颜色玻璃70%用于出口,C公司的出口需求占总需求的40%。同时由于华北地区玻璃企业原料基本外采,燃料成本高,因此在国内的售价基本只能维持在盈亏平衡附近,因此目前出口利润为各公司的主要赢利点。
 
  3、东北地区企业拥有自备矿山,且燃料为煤,具有成本优势,但区域内库存偏高,区域内需求“金九银十”成色不足,未来去库预期强,对当地现货价格产生压制。东北地区企业拥有自备矿山,可满足自身生产需求,且燃料为煤炭,相较于华北地区使用天然气和焦炉气更具成本优势,但区域内整体的库存属于高位,“金九银十”成色不足,预计未来企业去库预期强,将会对当地现货价格带来压制。
 
4、人民币贬值有利于企业出口,未来玻璃行情更取决于国家的房地产政策与货币政策,同时关注玻璃行业是否有重组政策。由于玻璃的终端需求很大一部分用于房地产行业,因此此次调研各公司普遍认为未来国家对房地产的政策以及国家的货币政策将直接影响未来玻璃行业的走势,同时在人民币贬值的这个大环境下,各公司都表示,将更重视提升出口需求所占自身需求的比例。同时,由于目前玻璃行业处于一个整体的产能过剩,同质化严重的行业,因此如果国家未来能出台相关的重组政策,那么对玻璃行业也是一个极大的利好。
 
  5、期货价格较低,处于贴水状态,但受限于期货标的的现货价格压制,预计短期主力合约支撑较强,中长期偏空。期货价格目前处于一个相对低位,且处于贴水状态。同时目前靠近年底采暖季建筑业停工,建筑工地有加紧竣工,获取资金的预期,目前现货螺纹的采购量处于高位也论证了这一点,因此目前需求端情况较好。但作为期货标的的沙河地区现货,由于供给端没有成本优势,原料全部外采,需求端由于没有地理优势,现货价格短期很难提升。加上19年较弱的房地产预期与更加严格的环保政策预期。预计期货价格短期支撑较强,中长期偏空。
 
  6、整体来看,华北地区生产情况稳定,需求旺盛,库存可用天数处于较低水平企业利润良好,且人民币贬值更有利于公司出口方面的需求;而东北地区虽然具有生产优势,但是出口比例不高,且区域内整体库存压力较大,未来现货价格压力较大。短期来看,华北地区现货价格震荡走强,东北地区现货价格震荡走弱。期货方面,短期支撑较强,中长期偏空。
[ 行业资讯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Copyright 2007-2025 中国建筑玻璃与工业玻璃协会,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备05037132号-1
电话:010-57159706 传真:010-88372048 联系我们:glass@gl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