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关闭
  • "扫描二维码,关注协会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海外需求超预期 下半年光伏玻璃可能涨至29~30元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5-14 来源:集邦新能源网 浏览次数:356
        一、双面组件的玻璃成本>硅料成本
 
        整个三月份,由于多晶硅料新产能潮水般的涌入市场,硅料价格不断下滑,尤其全新硅料产能投产初期,品质还一时难以快速大规模满足单晶硅片的使用需要;而在硅片端的市场中,单晶硅片渐成主流而多晶硅片渐渐式微,对低品质的硅料需求维持低位,种种因素共同导致低品质硅料供需失衡,价格快速下滑。
 
        而在另一边,光伏玻璃则因超预期的海外需求出现紧缺,从去年12月份首次上涨后又在3月份迎来上涨,价格从23.5元上调到26.5元,4月1日后,国家增值税税率由16%下调到13%,多数光伏产品下调了终端售价以把税收减免的优惠让利下游,而唯独光伏玻璃价格更为坚挺,把增值税下调后的大部分收益留在了自己手中,从这一侧面我们也足以管窥当前光伏玻璃的紧缺程度。
 
        而我所说的历史转折点是指:在这硅料和光伏玻璃价格的一下一上之间,对于一片双玻组件的成本构成而言:光伏玻璃成本>多晶硅料成本。我们可以简单算一下这笔账,当前双玻组件多数使用2.5mm厚度的玻璃,单价为23.5元,60型组件单片用量为1.6平方米,正反两面用量为1.6×2=3.2平方米,对应的成本为3.2×23.5=75.2元。而在硅料成本端:当前1kg硅料可以生产60片多晶硅片或65片单晶硅片,即便考虑了生产过程中5%的损耗后,60张多晶硅片的硅料成本不超过61元;60张单晶硅片的硅料成本不超过71.9元。无论怎么计算,均小于光伏玻璃的成本,对于双面或者双玻组件,我们在2019年3月历史性的迎来了:光伏玻璃成本>多晶硅料成本转折时刻,这个现象放在2008年是不可思议、难以想象的。
 
        在2008年初,1吨硅料的价格是300万元,折合每kg的价格是3000元,而且当时金刚线切割并没有普及开来,行业内使用的还是刚刚出现的砂浆切割法,每kg硅料的出片量仅为40片出头,考虑损耗后,一块60版型的组件仅仅硅料成本就>4500元,如果在当时有一个人说:未来某一天一块光伏组件成本构成中,玻璃成本会大于硅料成本,那么人们一定会觉得这个人疯掉了而不会认为他是先知。然而,就是一个当时看来多么不可能的事情真真切切的发生在了刚刚过去的三四月份。
 
        二、下半年光伏玻璃仍有涨价可能
 
        根据统计,从现在开始到今年四季度,光伏玻璃产能仅会增长12%,但是从二季度到四季度,对光伏产品的需求可能会增加25%,即便不考虑双面组件渗透率的提升,光伏玻璃都会有明显缺口。
 
        由于中国补贴政策的缺位,2019年二季度是今年光伏需求较低的季度,但是对于光伏玻璃,当前呈现出淡季不淡的现象。就在昨天的4月30日,我们期待已久的光伏电价政策终于正式出台,户用和分布式项目将会率先在三季度启动,预计中国市场的需求会远好于二季度,这是三季度总需求量会比二季度有较大环比增长的重要依据。再展望四季度则是传统出口的旺季度,预计单季度需求会达到34GW以上,由于当前已经呈现淡季不淡的现象,所以不排除四季度出现光伏产品紧缺的现象。
 
        再看看光伏玻璃产能端,四月份福莱特点火一条1000吨产能的产线,四季度会有两座产能合计600吨的窑炉复产;信义光能这边,会在下半年分别有一条500吨和600吨的检修窑炉复产。当前实际有效运行的光伏玻璃产能未2.2万吨/日,结合考虑中建材、彩虹玻璃等公司复产计划,预估四季度实际增量玻璃产能为2600吨的日熔量,产能增幅为0.26÷2.2万=12%。
 
        按照当前模型,我们可以看到,需求会从二季度的27GW增长到四季度的34GW,增幅为25%;产能这边增长12%,不考虑库存调节作用,实际四季度的缺口可能会达到10%以上,我认为光伏玻璃大概率会在下半年有一次涨价过程,涨价的上限我认为可能是29~30元。
 
        从组件大厂的角度,我观察当前的主要价格策略依旧是让采购人员努力对上游压价,而组件端不敢涨价。我认为在中国需求即将启动的当下,组件大厂的这一价格策略将会是十分危险的,因为继续压榨上游以降低组件成本的可能性几乎没有了,仅有的可行的途径是适当抬高组件的价格以使组件厂保持合理利润。
 
        三、越来越“贵”的光伏玻璃
 
        光伏行业发展多年以来,硅材料的价格不断的大幅下滑,电池环节也因一轮又一轮的设备技术革命使得成本大幅下滑,唯独光伏玻璃的价格持续稳定在20~30元/平方米之间,比起大幅下滑的硅材料和电池,光伏玻璃显得如此的“岿然不动”。在组件BOM成本表中,光伏玻璃的成本占比由2008年的1%左右提升到了现在的7~13%(取决于双面还是单面)。虽然光伏玻璃并没有比十年前更贵,但是成本占比却越来越重,这个“贵”是相对的贵。
 
        从现在到四季度的潜在需求增长远大于光伏玻璃的产能增长,这还是在没有考虑双面组件渗透率提升的情况下,事实上是,当前双面电池的单价甚至要低于单面电池,由于双面电池的铝浆消耗量更低而其他工艺基本没有太大变化,使得双面Perc电池的成本也是低于单面电池的,产业上下都会有非常高的推动动力,所以光伏玻璃会在接下来的三个季度越来越紧缺,进而出现涨价,这个“贵”是真的贵。
 
        在可以预见的未来,我认为硅料价格有一定的上涨可能性,当前产业格局下硅料长期均衡价格在75元/kg,但即便如此,由于金刚线的细线化和单晶硅片的薄片化等进程,每个组件的硅料成本占比还会降低,而光伏玻璃则会继续上升。不久的将来,我们可以见到光伏玻璃产业的总产值>硅料产业的总产值,且光伏玻璃行业更加集中,基本呈现出了信义光能和福莱特玻璃的双寡头格局,在当前光伏玻璃净利润率高达15%的情况下,二线小厂依旧没有扩产动机,说明当前光伏玻璃巨头公司的护城河已经足够宽、足够深、足够为公司创造丰厚的利润,这个“贵”是尊贵的贵。
 
       光伏级硅料是纯度在99.9999%以上的硅单质,光看这一技术参数就足以使我们对这一产业肃然起敬,加之以前不菲的价格和对应企业丰厚的利润,使得我们总是对相关公司肃然起敬。然,时过境迁、沧海桑田,曾经微不足道的光伏玻璃产业正慢慢获得本应属于自己的光辉。
[ 行业资讯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Copyright 2007-2025 中国建筑玻璃与工业玻璃协会,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备05037132号-1
电话:010-57159706 传真:010-88372048 联系我们:glass@gl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