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关闭
  • "扫描二维码,关注协会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光伏405亿、风电411亿——2019年国家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补助资金分配方案曝光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6-25 浏览次数:177
    据国家可再生能源信息管理中心发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国家可再生能源电价补贴资金预算总额约为866亿元,具体分配情况见下图。其中,财政部于6月5日公示的共计81亿元补贴资金预算仅为地方电网辖区内可再生能源装机的补贴(详情可点击查看《11省获81亿元可再生能源补贴,财政部发放今年首批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补助资金》)。

    根据光伏們获得的一份数据,2019年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划拨给风电、光伏的补贴总额都有了明显增加。相比于2018年实际发放的资金总额,光伏2019年补贴资金预算的增加幅度超过了20%。


  图:补贴资金2018年实际发放与2019年预算对比

  早在5月份,光伏們已针对即将下发的补贴资金进行了报道(详情可点击《超300亿可再生能源补贴资金即将下发,约120GW光伏电站正等待进入补贴目录》查看)。自5月下旬起,陆续有投资企业收到省电网公司要求核对补贴电量的通知。据了解,内蒙古自治区是较早启动电量核对工作的省份之一。

  5月下旬,光伏們了解到,内蒙古某光伏电站投资企业已收到内蒙古电力公司《关于列入第七批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补助发电项目电量核对的通知》。6月初以来,新疆、冀北以及江苏电网等也收到了财政部关于补贴发放的相关通知,电量核对工作即将启动。

  需要注意的是,因可再生能源装机规模的差异,不同电网区域内每次发放补贴所涉及的发电量周期都会有差别,补贴拖欠的程度也有所不同。一般来说,处于同一省份的、并网时间一致的光伏电站每次获得的补贴相差不大,但不同省份可能会存在较大差异。

  根据内蒙古电力公司通知,要求投资企业核对2015年1月至2017年12月时间段内国补发电量。据了解,国家电网辖区新疆电网要求核对电量的时间周期是2017年5-9月,而冀北电网的要求则是2017年7-9月。

  至于补贴资金的到账时间,目前还未有准确消息。不过据投资企业透露,有消息称蒙西电网区域内的补贴资金有望于7月份到账。

  根据国家可再生能源信息管理中心消息,由于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补助资金需先征收入库才能支付,目前只征收了前5个月的资金,所以后续国家电网、南方电网需定期向财政部在预算额度范围内申领资金。这意味着,国家电网以及南方电网辖区内共计372亿的光伏电站补贴资金或将分批下发。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财政部公开的81亿元仅针对这11个省份中地方电网辖区内的可再生能源装机补贴,并非全省范围内的可再生能源项目。以内蒙古为例,分为蒙东电网与蒙西电网,其中蒙西电网又称内蒙古电力公司,为地方独立电网,负责除赤峰、通辽、呼伦贝尔、兴安盟之外的内蒙古自治区其他8个盟市。

  从地域分布可以看出,内蒙古大部分的可再生能源装机都集中在蒙西电网辖区内,故在此次公示的补贴中,内蒙古自治区获得的补贴总额度约为71亿,约占90%左右。此外,青海、新疆等国家电网辖区内的省份出现在上表中,是因为这些区域集中了大量的公共可再生能源独立系统。

  此外,关于行业翘首以盼的第八批补贴目录的相关情况,据知情人透露,可能不会再进行第八批补贴目录的申报,合规的项目将自动进入补贴资金发放的大盘子中。但可以明确的是,符合国家要求的可再生能源项目的补贴是一定会发放的,申报补贴目录只是补贴资金发放的一种形式。

  但从实际情况来看,补贴拖欠正让不少光伏企业处于水深火热之中,这从近期光伏电站交易的频繁程度也可以略窥一二,行业正在期待可以有更合理的方式来解决这一问题。
 
[ 行业资讯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Copyright 2007-2025 中国建筑玻璃与工业玻璃协会,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备05037132号-1
电话:010-57159706 传真:010-88372048 联系我们:glass@gl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