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关闭
  • "扫描二维码,关注协会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平板玻璃盈利不佳 高端产品市场可期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9-09 浏览次数:397
核心提示:玻璃行业上市公司2019年上半年业绩报告近日纷纷出炉。今年上半年,受房地产市场调控、环保政策趋紧和汽车市场需求持续走弱、原燃料成本增加及中美经贸摩擦等因素影响,上市公司平板玻璃业务盈利普遍降低。

      玻璃行业上市公司2019年上半年业绩报告近日纷纷出炉。今年上半年,受房地产市场调控、环保政策趋紧和汽车市场需求持续走弱、原燃料成本增加及中美经贸摩擦等因素影响,上市公司平板玻璃业务盈利普遍降低。尤其是普通平板玻璃领域,在结构性产能过剩情况下,竞争尤为激烈,需求端的持续降低、原燃料成本增加等导致企业业绩不容乐观。但同时可以看到,在建筑节能玻璃、家电及显示器件等高端玻璃和附加值较高的玻璃产品方面,企业都能保持比较好的业绩,这些领域也是企业未来的利润增长点。未来,实施产品差异化战略,调整产品结构,提升产品科技含量、研发新产品、开拓新市场,加强成本控制和精细化管理,降低原燃料价格波动对企业的影响等将成为各大上市公司应对风险的措施。

      耀皮玻璃:浮法、汽玻盈利降低,建玻盈利同比增加
 
      上海耀皮玻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耀皮玻璃)日前发布的半年报显示,国内外经济环境复杂,玻璃行业整体走势偏弱,受房地产市场调控、环保政策趋紧和汽车市场需求继续走弱的影响,耀皮玻璃的浮法玻璃、汽车加工玻璃盈利降低,建筑加工玻璃盈利同比增加。
 
      报告期内,耀皮玻璃营业收入为213711.25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9.6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8261.45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5.49%。基本每股收益为0.088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5.38%。
 
      主营业务中,玻璃行业营业收入210117.33万元,比上年增加19.64%,毛利润率20.12%,毛利润率比上年增加0.32个百分点;浮法玻璃营业收入65219.55万元,比上年增加31.31%,毛利润率14.17%,比上年减少6.61个百分点;建筑加工玻璃营业收入103809.61万元,比上年增加31.86%,毛利润率19.61%,比上年增加6.70个百分点;汽车加工玻璃营业收入59100.83万元,比上年减少2.41%,毛利润率14.95%,比上年减少2.54个百分点。
 
      浮法玻璃:2019年上半年浮法玻璃市场保持小幅震荡前行,供需环境偏弱。从供给端来看,产量与库存有所增长,产量同比增长6.8%,库存持续攀升,较年初上涨68.5%,同比去年上涨4.76%;从需求端来看,房地产需求走弱导致新开工时间推迟且竣工缓慢,对企业库存消化助力有限。此外,销售价格也连续下滑,同比下降4.2%,而成本处于较高位,行业盈利有所下滑,整体压力偏大。
 
      建筑加工玻璃:2019年上半年建筑加工玻璃市场竞争依旧激烈。一方面,在房地产限售政策不松动的情况下,相较于去年,新开工与竣工数据有所下滑,需求偏弱;另一方面,浮法玻璃价格下行,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建筑加工玻璃成本,但是整体供需关系不平衡使深加工企业毛利润率偏低,对企业的经营有一定的挑战。
 
      汽车加工玻璃:受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的调整、新国六标准推行等影响,汽车产销量进入2019年后下滑幅度持续扩大,2019年上半年,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213.2万辆和1232.3万辆,产销量比上年同期分别下降13.7%和12.4%。汽车行业产销已连续12个月呈现同比下降,创3年来新低,产销整体下降使得汽车加工玻璃业务面临较大压力,短期来看较为悲观。但是,从中长期看,由于我国市场总量大,依然存在一定机遇。
 
      全球贸易环境复杂动荡,对耀皮玻璃进一步拓展海外市场带来不确定影响。在国内宏观经济、产业政策背景下,受房地产行业及汽车行业发展的影响,未来对玻璃的需求存在波动性。耀皮玻璃将以国家产业发展规划为导向,加大研发投入,提升产品科技含量,研发新产品、开拓新市场,以保障公司持续发展;提高对市场的敏感性和前瞻性研究,及时调整经营策略;借助耀皮品牌优势,积极利用海内外渠道,与国内外著名厂商加强战略合作。
 
      针对玻璃行业产能过剩、下游客户需求疲软、供求矛盾严重、市场竞争激烈的情况,耀皮玻璃将坚持“产品差异化”的竞争战略,调整产品结构,提高产品附加值;以技术创新为依托,加强研发力度,优化产品工艺,提升生产效率;加强成本控制和精细化管理;强化销售管理,细分市场,加快新品研发,服务好客户并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加大海内外市场开发力度。
 
      由于浮法玻璃生产所需的燃料、纯碱、硅砂,以及建筑加工玻璃与汽车加工玻璃所需的原片与辅料等价格存在波动,对企业产品成本控制造成压力,耀皮玻璃将实时跟踪和分析原材料、燃料价格走势、实施全面预算管理;加强技术改造和创新提高原材料的利用率;提升工艺水平、改进采购策略来降本增效,加强成本控制,有效降低原材料价格波动带来的风险。

      金晶科技:普通浮法产品利润降低,中高端产品增量显著
 
      山东金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晶科技)的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金晶科技营业收入246209.24万元,比上年同期增加3.4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579.69万元,比上年同期减少42.66%,基本每股收益0.0797元,比上年同期减少43.07%。
 
      上半年受宏观环境的影响,房地产、汽车等需求领域均出现不同程度的走弱,金晶科技以普通建筑领域和汽车玻璃为主的普通浮法业务稍有影响,建筑类玻璃利润率较低,汽车玻璃市场订单减少,但以超白、超大、超厚产品为主的中高端建筑领域仍然保持了较好的增长,以Low-E产品为主导的家电、工业品等领域订单增多,增量较为显著。
 
      上半年受房地产及汽车行业影响,行业库存维持在高位,产品的盈利能力下降,金晶科技通过产品结构及销售价格的调整,使主要产品保持了合理的毛利润率水平。上半年金晶科技重点加大新市场开发力度,在巩固超白玻璃市占率基础上,聚焦于满足客户需求,不断加大超大超厚产品的产销量,上半年超大超厚板销量同比增长38%;组建专业团队,重点开发太阳能市场,与国内薄膜太阳能电池生产商建立业务关系,通过了白玻、超白等产品的送样测试阶段,后期将配合其新品研发进度实现批量供货;加工、镀膜板块,继续调整产品结构,提升基础销量降低单位生产成本,实现了双银、三银、汽车工业品镀膜等差异化产品的产销增量。

      凯盛科技:新型显示板块竞争优势明显
 
      凯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凯盛科技)的半年报显示,2018年受中美经贸摩擦的影响,国内经济承受了较大的下行压力,但得益于品牌、渠道、产业链和研发方面的优势,凯盛科技依旧保持了比较良好的增长态势。
 
      凯盛科技共有两大业务板块,新型显示板块和新材料业务板块。报告期内,凯盛科技实现营业收入178605.25万元,同比增长36.41%;实现净利润6674.08万元,同比增长24.37%;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150.42万元,同比增长8.47%。基本每股收益0.0674元,比上年同期增加8.89%。
 
      凯盛科技新型显示板块除液晶/OLED面板之外已基本形成全产业链布局,一方面,公司内部从ITO导电膜玻璃、玻璃盖板、触摸屏面板、触控模组、TFT-LCD玻璃减薄、显示模组直至全贴合产品,直接与终端大客户接触,从而在成本控制、质量一致性、柔性生产、快速响应、及时交货、缩短市场推广周期等方面获得明显的竞争优势。
 
      在新型显示业务方面,下半年,年产5000万片手机触控显示模组项目、手机保护盖板项目等将陆续具备接单条件;大股东凯盛科技集团的高世代TFT液晶基板玻璃也即将投产,高强度盖板玻璃各项指标满足市场要求,将与公司在新型显示板块形成集团军优势。这些都将进一步完善公司新型显示板块产业链布局,增强公司一体化服务综合能力,可望给公司业绩增长增添新动力。

      三峡新材:平板玻璃销量同比增加
 
      湖北三峡新型建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峡新材)发布的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营业收入227369.72万元,比上年同期减少69.5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504.42万元,比上年同期减少78.96%,总资产710141.80万元,比上年度末增加1.42%。基本每股收益0.04元,比上年同期减少77.78%。(三峡新材原主业为平板玻璃及玻璃深加工,非公开发行股票完成后,公司通过收购恒波公司100%股权,成为双主业发展的上市公司。2019年恒波公司计划营收80亿元,上半年金融去杠杆化影响、贷款规模大幅下降、导致资金流紧张、营销渠道收窄,营收额锐减。)
 
      报告期内,三峡新材本部共生产平板玻璃1186.70万重量箱,完成年度考核目标47.47%,同比增加295.20万重量箱。共销售平板玻璃1150.30万重量箱,完成年度目标47.34%,同比增加302.69万重量箱;实现销售额7.49亿元,同比增加1.23亿元;上缴税收3840万元,同比减少730万元。

      旗滨集团:原燃料价格上涨,归母净利润减少
 
      株洲旗滨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旗滨集团)近日发布的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旗滨集团营业收入406627.39万元,比上年同期增加7.86%;由于玻璃价格下降和原燃料价格上涨导致毛利润降低、股权转让收益同比减少,旗滨集团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1834.70万元,比上年同期减少20.91%;基本每股收益0.1951元,比上年同期降低19.15%。
 
      旗滨集团主营业务为玻璃原片制造与销售,玻璃新材料研发和玻璃深加工。近年来,平板玻璃行业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平板玻璃行业向消费及新兴市场加速转型,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平板玻璃行业经济运行平稳。但由于产能过剩等结构性矛盾依旧存在,行业下行压力仍然较大。
 
      此外,我国玻璃深加工行业的市场化程度高、竞争充分、集中度低。我国玻璃深加工企业主要分布在华南、华东、华北等区域,企业数量近万家,而规模以上企业较少。中小企业偏多导致了我国玻璃深加工行业存在产品同质化、产品结构失衡等问题。在高端产品领域,我国国内产能明显不足,主要靠进口满足需求。
 
      为减少玻璃价格波动对盈利能力的影响,旗滨集团将加大技术研发力度,对生产线逐步进行技术改造,提升产品质量,优化产品结构,实现现有产品的升级换代,生产附加值高的玻璃,同时通过深加工、增加出口等消化产能,进一步提升公司产品的附加值,增强抗风险能力。
 
      旗滨集团产品的主要原燃料包括燃料、纯碱和硅砂等,原燃料成本占产品成本的比重较大。为尽量减少原燃料成本波动对经营业绩的影响,旗滨玻璃一方面将不断优化改进燃烧与生产工艺,改善燃料经济配比,保障生产线达产达标并竭力降低燃料成本;另一方面将加强原材料、燃料价格走势研究,利用规模优势提高采购议价能力,深入开展大宗物资战略采购管理,拓宽供应渠道,合理选择采购时机,以降低成本波动对公司经营业绩的影响。

      南玻集团:平板玻璃业绩下滑,工程玻璃逆势增长
 
      中国南玻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玻集团)近日发布的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在全球经济增长有所放缓及不确定性增强的大背景下,实体经济所要应对的市场环境异常严峻。报告期内,虽因多晶硅及多晶硅片升级技改等影响,较上年同期损失部分营业收入,但南玻集团总体利润同比上升,2019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48.88亿元;实现净利润3.87亿元,同比增加0.28亿元,增幅7.7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77亿元,同比增加0.25亿元,增幅6.95%。
 
      南玻集团共有玻璃业务板块、太阳能业务板块、电子玻璃及显示器件业务板块三大业务板块。
 
      玻璃业务板块方面,2019年上半年,受天然气燃料成本上涨、房地产整体增速同比有所放缓以及中美经贸摩擦对汽车玻璃和产业玻璃出口产生不利影响等多重因素的影响,玻璃行业普遍承压,下游需求整体放缓,行业价格呈现一定的波动,2019年上半年实现收入36.70亿元,同比增幅0.13%;实现净利润3.55亿元,同比下降19.90%。
 
      玻璃业务板块主要分为平板玻璃业务和工程玻璃业务。平板玻璃业务方面,2019年上半年,受天然气燃料价格上升导致玻璃生产成本上涨及下游需求放缓的影响,平板玻璃经营承压,整体业绩同比呈现一定的下滑。为应对行业不利影响,南玻集团通过持续推进行业协同、产品结构优化及降本增效等举措,有效地降低燃料成本上升及行业价格下滑所产生的负面影响。工程玻璃业务方面,2019年上半年,在行业变化和竞争加剧的压力下,南玻集团通过一系列经营举措,包括健全和管理营销网络,提升服务质量;推进信息化和自动化,提升生产效率;同时加强成本管控和考核,有效降低成本,工程玻璃业绩同比实现逆势增长,持续稳固在行业中的领先地位。
 
      太阳能业务板块方面,受政策影响,2019年上半年太阳能光伏市场仍在低谷徘徊,特别是材料生产端市场,同时,受低电价地区兴建新兴产能的快速释放与新技术持续导入的双重影响,太阳能产业经营发展承受较大压力。为积极应对严峻的市场环境,除了前期进行的多晶硅及多晶硅片升级技改,2019年上半年公司从产业战略到精细化管理多管齐下,积极开拓光伏产业对外合作,提升高附加值产品的生产销售份额,同时不断提升生产效率、降低成本。虽因升级技改部分产能停车影响部分收入,但太阳能板块整体实现扭亏为盈。上半年太阳能产业合计实现收入7.75亿元;实现净利润0.23亿元,同比减少亏损0.67亿元。
 
      电子玻璃及显示器件业务板块方面,上半年电子玻璃及显示器件产业随着产品技术升级及市场稳步开拓,经营业绩保持增长态势,实现收入5.10亿元;实现净利润1.05亿元,同比增加0.47亿元,增幅82%。今年1月,咸宁光电高铝电子玻璃生产基地正式进入商业运营,通过不断地研发投入及技术创新,产品质量逐步提升,产品已打入国内知名品牌市场。清远南玻二期超白电子玻璃项目建设顺利,项目建成后,南玻电子玻璃的行业影响力将进一步得到提升。宜昌显示器件抓住车载触控市场机遇,加快推进设备扩产改造项目,充分释放产能,黄光及TP模组出货量大幅提升。主要面向车载中控屏市场的AG玻璃生产线目前已处于试生产阶段,预计下半年将正式转入商业化运营,将为南玻显示器件产业提供新的利润增长点。

      信义玻璃:浮法营收下跌,汽玻建玻盈利
 
      信义玻璃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信义玻璃)近日公布的报告显示,面对着外来不明朗经济因素及行业内激烈的竞争,有赖于公司稳健且具前瞻性的全球经营策略,信义玻璃仍然能够站稳阵脚,保持良好的业绩。
 
      报告期内,信义玻璃营业额7449.9百万港元,比去年同期下跌3.8%(2018年上半年:7747.8百万港元)。毛利润2688.9百万港元(2018年上半年:2917.9百万港元),毛利润率36.1%(2018年上半年:37.7%)。纯利润2124.8百万港元,纯利润率为28.5%,比去年同期上升5.8%(2018年上半年:25.9%)。大中华区依然是信义玻璃的最大市场,该区的营业额为4897.5百万港元,占集团总营业额的65.7%。至于海外市场方面,整体营业额上升17.2%至2552.4百万港元;其中欧洲及北美洲的营业额分别上升13.2%和9.2%,分别为289.6百万港元和888.0百万港元,两个地区共占总营业额的15.8%。
 
      浮法玻璃价格于上半年处于较弱区间,使浮法玻璃业务表现受到影响。报告期内,浮法玻璃的营业额下跌,为3528.4百万港元;毛利润为986.8百万港元,毛利润率为28.0%。国内浮法玻璃价格从5月的低谷开始回升,信义玻璃对下半年走势持审慎乐观看法。
 
      信义玻璃的汽车玻璃业务一直实施灵活、积极的营销策略,在提升产品组合的同时,积极开拓新的海外客户市场,以维持其汽车玻璃产品销售量。上半年,信义玻璃继续保持其在汽车玻璃替换市场的最大出口商地位,营业额2204.3百万港元,同比上升4.2%;毛利润1012.4百万港元,同比上升6.5%;毛利润率由去年上半年44.9%升至45.9%。此外,公司积极扩展北美洲以外的海外市场,可减轻出口业务受到关税波动的影响,有利于业务长远健康发展。
 
      信义玻璃凭借其规模效应与遍布全国的市场覆盖率,以及针对低辐射节能建筑玻璃业务拓展以顺应国家环保发展方向的策略,促使公司上半年营业额上升15.0%至1717.2百万港元;毛利润上升18.5%至689.7百万港元,毛利润率上升至40.2%。且该公司深信,随着更高的节能双层和三层玻璃采用率的情况下,低辐射节能建筑玻璃行业会实现稳定增长。
 
      信义玻璃将继续积极深化多元化和差异化产品组合的经营策略,扩展高附加值的产品组合如特色玻璃等,差异化产品上半年已占浮法玻璃产品销售35%以上。集团未来会继续相关策略以提高产品整体毛利润率。
 
      在产能扩张方面,信义玻璃新增生产线的建设进度良好:广西北海一条日熔量1100吨优质浮法玻璃生产线计划于2第四季投产,其余3条生产线计划于2020年陆续投产,全部投产后,日熔量将达3200吨;而集团于江苏张家港亦增设两条生产线,日熔量共1500吨,预计于2020年上半年投产。
 
      此外,信义玻璃将在广西北海分期建设年产量400万片汽车前挡夹层玻璃的生产线。另一方面,信义玻璃正积极扩展和完善产能布局,已订购的4条低辐射节能建筑玻璃生产线有望于2020年年底前增加Low-E建筑玻璃产能超过30%。信义玻璃主席李贤义总结,随着新生产线规划有序地落成投产,相信将有助提高生产效率,取得更多市场份额以带动整体盈利。信义玻璃生产基地拥有战略性位置优势,规模效应带动经济效益,加上其垂直整合的布局和全球化发展策略,管理层对集团的业务发展前景保持乐观。

      洛阳玻璃:技改项目投产,业务板块调整优化
 
      洛阳玻璃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洛阳玻璃)发布的半年报显示,洛阳玻璃实现营业收入85938.61万元,同比增加22.36%;营业利润2353.04万元,同比减少37.7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563.12万元,同比减少28.8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基本每股收益为0.0279元。报告期内,洛阳玻璃以高质量发展为引领,全力推进各业务板块调整优化,加快新产品研发,持续开展“增节降”活动。
 
      龙海玻璃生产线技改项目竣工投产。龙海玻璃信息显示超薄基板生产线于4月28日顺利实现点火投产,本次技术改造主要从智能化、绿色工业化和工艺技术等方面进行了升级改造,使得该生产线的自动化、智能化水平再上新台阶。
 
      桐城新能源太阳能原片玻璃生产线技改项目完工。桐城新能源太阳能原片玻璃生产线经过3个月的升级改造,于6月20日顺利点火投产。本次技术改造对原片生产线的生产能力、技术性能等进行了优化和提升,有利于提高产品质量,丰富产品结构,降低能耗水平及产品成本。
 
      濮阳光材超白光热材料项目持续推进。濮阳超白光热材料项目厂房及附属设施的基础施工目前已基本完工,关键设备安装已完成70%,有望于年内实现点火试生产。
 

[ 行业资讯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Copyright 2007-2025 中国建筑玻璃与工业玻璃协会,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备05037132号-1
电话:010-57159706 传真:010-88372048 联系我们:glass@gl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