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关闭
  • "扫描二维码,关注协会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玻璃行业表现回顾与展望: 产品价格阴跌,板块表现下滑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9-17 来源:中银国际 浏览次数:594
核心提示:玻璃价格持续阴跌,主要上市玻璃企业业绩依然下滑:2019年上半年玻璃板块主要上市公司合计营收284.31亿元,营收增速仅为3.78%。该营收中包含福耀玻璃、山东药玻等非建筑平板玻璃,旗滨集团自身营收增速达到7.86%

1.玻璃价格持续阴跌,板块业绩增速下滑

  玻璃价格持续阴跌,主要上市玻璃企业业绩依然下滑:2019年上半年玻璃板块主要上市公司合计营收284.31亿元,营收增速仅为3.78%。该营收中包含福耀玻璃、山东药玻等非建筑平板玻璃,旗滨集团自身营收增速达到7.86%,但其他上市玻璃企业营收下滑较快。上市公司合计归母净利22.02亿元,同比下滑19.69%。玻璃行业量本利等基本面变量均与价格有较强相关性,平板玻璃为标准品,上市公司业绩基本跟着产品价格走,2018年以来平板玻璃价格持续下滑是板块整体业绩低迷的主要原因。

1.jpg

 行业平均毛利率下降,费用率持平,周转率下降,负债率提升,现金减少,资本开支增加:上半年玻璃板块平均毛利率为28.95%,同比下降2.49pct,各项费用率合计基本与去年同期持平,毛利率下降以及收入水平减少是导致板块利润下滑的原因。伴随着板块营收增速与利润水平的下滑,行业平均应收账款周转率和存货周转率下降,现金流也有明显下滑,负债率提升,现金比率下降,资本开支有所提升。
2.jpg

玻璃价格疲软,上市公司业绩受到影响:玻璃板块各项财务指标与价格关联度较高,行业财务报表的改善也有待于产品价格的回暖。2019年5月份以来,玻璃行业基本面有所改善,现货价格已经连续上涨接近4个月,预计将在相关上市公司报表有所体现。

  2.板块纯正标的较少,旗滨集团表现优于同行

  玻璃板块纯正标的相对较少,旗滨集团标的纯正,各项指标优于同行:与水泥板块相比,玻璃板块标的纯度相对较低。更多企业会兼营光伏、电子玻璃等业务,也有企业主营汽车玻璃、药用玻璃等,因此受医药、汽车、光伏、电子等其他行业景气度影响较大。旗滨集团当前主营平板玻璃生产与销售,是板块内相对较为纯正的标的。受全年玻璃价格下跌影响,旗滨集团利润增速下滑明显,但相对同行,2016-2018年以来旗滨集团财务报表表现依然相对稳健,各项财务指标均优于同行,具体在业务规模、现金周转以及负债率控制等方面优于同行。

 旗滨集团综合表现依然是行业更佳,福莱特增速较快,市场关注度高:2019年中报,旗滨集团财务报表依然优于同行,在营收规模、成本控制、经营周转方面表现较好。南玻A中报表现稍逊于旗滨集团,产品利润率表现不及同行,财报总体质量依然位于行业前列。福莱特异军突起,上市时间较短,业绩增速较快。公司主营光伏玻璃,受当前行业政策有边际改善预期以及公司上市初期业绩增速较高,公司股票价格表现同样较好。

      3.建议关注5月份以来玻璃现货价格上涨

  地产数据未有明显变化,主要由库存指导价格,建议关注5月份以来玻璃现货价格提升带来的机会:2018年以来玻璃板块价格持续下跌是行业盈利下滑的主要原因。我们认为如果没有地产在周期的驱动,则玻璃行业自身周期将“熨平拉长”,并由库存扰动产生地产周期内的“次周期”。当前地产销售、地产竣工等数据并未有明显改善,主要还是由厂商冷修影响库存从而影响价格。5月份以来,行业因自身停产预期,压价去库存等因素实现了库存的有效消化,产能冷修有所增加,有效产能减少,平板玻璃实现连续接近4个月的上涨,预计短期内价格上涨将逐步体现在平板玻璃龙头企业下半年的财务报表上。当前玻璃板块市场热度较低,基本面数据改善并未引起市场关注,建议关注玻璃产品价格提升带来的行业龙头业绩提升预期以及由此带来的投资机会。

 行业需求疲软,业绩与估值双双下滑:当前平板玻璃市场热度降至低点,地产竣工和销售等能反映玻璃使用场景的地产数据均持续下滑,周期层面上缺乏有效驱动力,行业估值与业绩增速同步下降,产品价格提升也缺乏需求层面的驱动力,这也是当前产品价格回暖但市场热度较低的主要原因。

6.jpg

 


[ 行业资讯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Copyright 2007-2025 中国建筑玻璃与工业玻璃协会,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备05037132号-1
电话:010-57159706 传真:010-88372048 联系我们:glass@gl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