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关闭
  • "扫描二维码,关注协会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玻璃期价回暖 后期玻璃涨价幅度有限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10-22 来源:期货日报 浏览次数:2469
核心提示:昨日,尽管多数工业品期货价格下跌,已经连收两根大阳线的玻璃期货主力合约仍然强势收涨,创出一年多以来的收盘价新高,较去年同期上涨约14%。近段时间以来,玻璃期价涨势较猛,从9月25日至今,玻璃期货主力合约价格涨幅超过100元/吨。
      昨日,尽管多数工业品期货价格下跌,已经连收两根大阳线的玻璃期货主力合约仍然强势收涨,创出一年多以来的收盘价新高,较去年同期上涨约14%。近段时间以来,玻璃期价涨势较猛,从9月25日至今,玻璃期货主力合约价格涨幅超过100元/吨。市场分析人士认为,玻璃期价再次回暖,主要是受现货价格大涨的提振。
 
      玻璃期价回暖后期玻璃涨价幅度有限下一页
 
      隆众资讯玻璃分析师张琳认为,近期玻璃现货价格上涨,是在“金九银十”的传统旺季背景下多因素共振形成的。从供给端来看,玻璃产量处于可控范畴。截至10月中旬,全国玻璃新建、复产生产线19条,停产检修产线18条,在产生产线日熔量159895吨/日,较年初产能增加395吨/日,整体产量也较去年基本持平。河北邢台下属的沙河市是全国最大的玻璃产地,根据当地政府文件,为完成大气污染治理目标,将有6条玻璃生产线停炉改造。国庆节前后,已有两家企业各停产了1条生产线。市场参与者对后续4条生产线落实停产的预期得以提升。相关公司有旗滨集团、耀皮玻璃、金晶科技等。
 
      从需求端来看,下游需求的表现要略好于之前预期。玻璃作为房地产市场的后端需求,刚公布的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9月份房地产竣工面积同比增长4.81%,延续8月份增长表现,这也是自2017年4月以来首次出现两连增。前期房地产开竣工增长率长期呈现“剪刀差”走势,使房地产周期拉长,客观形成了“蓄水池”现象,如今随着北方冬季来临,房地产工地及玻璃加工厂出现赶工现象,前期“积压”的玻璃需求得到一定释放。
 
      企业库存处于年内低位。受春节期间累库及一季度需求复苏缓慢影响,玻璃行业库存在4月份出现峰值,之后随着华中地区库存领降,全国库存开始缓慢消化,5—6月份各地8条生产线集中冷修,也加速了企业的去库速度。进入9月份以后,终端需求持续放量,叠加北方市场限产消息持续发酵,企业库存进一步下降的同时,也刺激了中下游企业的备货意愿。企业库存低位的同时,在传统旺季背景下也制造了玻璃价格上涨的空间。
 
      大有期货玻璃分析师吴航飞同样表示,目前正值玻璃现货传统的销售旺季,“金九银十”市场需求稳中有升,且华北沙河地区部分生产线停产消息扰动,增加了生产企业和贸易商的市场信心。从下游加工企业订单情况看,环比略有增加,存在一定的刚性需求。虽然月初受到放假的影响,库存略有增加,通过近期出库,大部分生产企业的库存均有部分程度的削减。“玻璃现货价格方面,北方地区上涨幅度大于南方地区,预计后期整体还有一定的上行空间。”
 
      展望11—12月,华泰期货分析指出,产能方面,目前暂无新增生产线计划,而前期冷修产能复产不确定,供给端的焦点集中在月底前沙河地区剩余几条燃煤生产线能否如期停产。成本利润方面,国内纯碱市场供大于求,成本弱势有利于玻璃生产利润在较高水平维持。库存方面,玻璃生产库存旺季去化,但同比依旧不低,而除非强停,否则高利润下高开工有望维持,11月生产企业库存或表现为季节性累库。11月玻璃消费季节性偏淡,不过河北生产线停产预期或继续提振市场,而高利润和不低的库存或将限制价格上行空间。策略上,华泰期货建议以中性偏多为主,关注华北地区玻璃生产线的放水及其他地区玻璃价格的跟涨情况。
 
      对于后市,张琳表示,目前北方玻璃产能出现缩减,且在后期仍有一定减产预期,而新增产能多集中在南方地区,导致后期市场表现或出现一定分化。“由于北方部分地区受季节影响,短期内仍存在一定赶工需求,市场价格仍存在一定上涨条件,但考虑到今年春节较往年提前,中下游贸易商手中也有数月不等的账期,不排除今年回款节奏提前的可能,企业及贸易商不会对下游过多授信,叠加下游市场利润表现偏弱,将影响价格向下游传导,因此后期玻璃涨价幅度有限,预计下月玻璃行情将逐步走向平淡,而南方地区近期仍有部分生产线有引板或投产计划,市场价格将以平稳走势为主。”
[ 行业资讯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Copyright 2007-2025 中国建筑玻璃与工业玻璃协会,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备05037132号-1
电话:010-57159706 传真:010-88372048 联系我们:glass@gl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