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关闭
  • "扫描二维码,关注协会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告别命运多舛的一季度 玻璃业的复苏激荡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4-02 来源:新玻网 浏览次数:378
核心提示:2020年的第一个季度终于过去,这个季度对很多人来说,百年一遇的全球大疫情会铭记一辈子。我们的工作与事业从没有像今天一样,如此与国运相连,一荣俱荣,一损俱损。

       2020年的第一个季度终于过去,这个季度对很多人来说,百年一遇的全球大疫情会铭记一辈子。我们的工作与事业从没有像今天一样,如此与国运相连,一荣俱荣,一损俱损。

  记得在三月初,终于复工了!瞬间有种热泪盈眶的感觉。几个月的隔绝,恍如隔世。多灾多难的家园故国,忍辱负重的各行各业,纵使有挥之不去的愤懑与不甘,但很快在复工复产扑面而来的忧虑中清醒:到了忍辱负重,冷静前行的时候了。

  山川异域,风月同天。疫情之下,没有企业能够独善其身。

      减产和面临亏损

  很遗憾,整个三月份我们并没有迎来报复性消费。疫情已给经济带来巨大影响,在当前背景下,中国是否需要取消GDP增长目标已成为外界关注和讨论的焦点。

  上下同心,随着多项政策的出台,让复工率、返工率取得了立竿见影的成效,但微缩到玻璃行业,首当其冲是高复工率低复产率的问题,下游的基建和市政工程的复工率并不等同房地产工地的全面复工和售楼部的解封。第一季度复工更确切地说大多为三月中旬才陆续解封的复工,缓慢复工的企业大多也只是在消化去年积压的订单,而处于停工状态的工地因无法接收加工出来的玻璃,造成了企业有订单复产难的困境,机械与化工企业相比深加工企业的被动要小一些,利用复工很好地消化了年前积压的订单。

      连续生产型的玻璃企业,终端地产需求启动迟缓导致库存快速攀升至历史高位,短期区域需求恢复差异较大,去库存主要来自深加工企业走货,上半年行业淡季延长成定局。供给端,行业协会积极推动自主限产,倡导5月1日前在产产线限产15%以上、适当提前冷修、杜绝非标产品和低于成本价竞价销售等。这也是继续2月份被爆华南地区多家浮法企业减产20%后又一次拿到台面上说的减产倡导,并且要更具执行力。

  减产已在所难免,如无意外大量企业也将陷入亏损。

  滕州金晶玻璃有限公司总经理辛明在直播中透露,玻璃行业现有的8000万重箱的玻璃原片库存,行业每降价1元,行业牺牲利润8000万,如果下降10元,则抹去8亿元的利润;到目前为止,现在的价格已经比价格高点降低了12-15%左右了。应该说,就目前的情况,整个行业一季度超过10个亿的利润已经没有了,大多数企业会陷入亏损。

  外贸急刹车,直接进入停滞

  3月27日,中央政治局会议时隔9天再度召开。会上,有一个新的判断:

  当前,国内外疫情防控和经济形势正在发生新的重大变化,境外疫情呈加速扩散蔓延态势,世界经济贸易增长受到严重冲击,我国疫情输入压力持续加大,经济发展特别是产业链恢复面临新的挑战。

  通稿潜台词,是全球经济一体化将被割裂成一座座经济孤岛,疫情愈发严重,全球产业链将会被更为彻底的割裂。如是那样,全球大中小型企业均会面临“至暗时刻”,能不能活下去成为最为现实的问题。

  有专家预测,不出意外二季度整个欧美都会是负增长,全球性萧条的概率越来越大。疫情对全球经济,对全球心理的冲击与伤害,远超我们多数人的理解与想象。

    3月底,中国公布的暂停外国人持目前有效来华签证和居留许可入境的公告,加上多个主流国家的限外措施,全球性爆发的灾难被迫采取的“锁关”,世界经济正在被割裂成一座座“孤岛”。海外疫情的蔓延成为对中国实体企业的二次“冲击波”,而且这一次的冲击非常彻底,那就是外贸直接进入停滞,这对长期依赖海外订单企业的打击是致命的,同时也接近扼杀了正在尝试外贸突破的企业热情。

  随着国内各省市的解封(武汉也进行解封倒计时),降息,减税,补贴等利好政策和各省市数以万亿计的基建项目陆续公布,自上而下政策步调十分明确,那就是力助中小企业渡过难关!

  “外忧内好”的大环境下,外贸企业将不得不重新回到国内市场,长期  享受外贸带来的利润,回到国内缺少品牌效应的企业,要有心理准备,极有可能今年都不会好了,真实的内需究竟有多大,究竟能支得起多大的摊子,这已属“远忧”,如何只靠国内市场,只靠内需活下去则是“近虑”,眼前要挺过外贸停滞的阶段。

 
  我们和世界上绝大多数主流国家,存在着文化与价值观上的巨大差异。过往我们在世界扮演制造中心和产业枢纽地位的角色,现在将会发生改变,经历疫情洗礼的主流国家或将物是人非,今非昔比,文化与价值观的包容都将发生变化。

  尊重历史,保持应变能力

  4月1日,万众瞩目的罗永浩直播带货首秀,这个直播前被看衰干啥啥不成还想插一脚直播的胖子,在3个小时的直播带货中创造了4880万人观看,1.7亿销售额,840550订单量的记录。

  在互联网浪潮带来变革的背后,是新经济对实体环境、生产及消费方式的改变。

  随着全球电商强势崛起,跨国品牌的全球供应链管理模式也被大幅改变。原本劳动力密集型的制造业信息越来越透明,零售商们不再需要中间商,自己就能在网站上找到合适的渠道商。

  举一个小例子。

  受疫情防控的影响,上半年国内展会几乎全军覆没,广州玻璃展、玻璃工业展、广州铝门窗展等玻璃相关展会悉数被迫延期。由新玻网举办的2020年玻璃网上展会为期一个月,98家企业,30天网展时间,贡献了767157次访问,点击565657次,转发分享199713次,投出67950票的数字。

  安徽美邦树脂科技有限公司以135530次阅读,31163次转发17736次好友投票摘下本届网展的桂冠。济南蓝海洋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以128431次阅读31399次转发16176次好友投票紧随其后,惠州市龙玻节能玻璃有限公司41401次阅读18818次转发4847次好友投票,河南豫科光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33486次阅读16784次转发3831次好友投票,威海宇光施尔乐节能材料科技有限公司31458次阅读7243次转发3803次好友投票列席前五位。

  这一连串的数字,极有可能用不了几天人们就会忘记,即使是桂冠得主也极有可能不会记得太久,这是在大环境下不遗余力地呈现美好,拓展渠道寻找机遇拥抱互联网的一次经历。

  乐在其中的收获了认知或订单,无动于衷的保持看衰热衷阴阳怪气,关于拥抱互联网这个陈腔滥调,每个人都有选择拥抱还是唾弃的权利,但仅在互联网对玻璃行业仍未起到重大变革冲击前。

  无可争议的是,今天,大部分制造业传统的繁华时代开始失色甚至落幕。互联网只是新一代信息技术的代表之一,今天的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都是带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在大环境下,每一个企业都跟随社会的发展变化,顺势而为,尊重历史保持应变能力。砥砺奋斗,携手网络空间机遇共同体,激荡中国玻璃产业复苏春潮。

  新一轮的投资热潮开启

  大环境下,熬不住的企业开始对价格进行松动回笼资金,也有企业保持理性等待机会,而逆势扩张则是黯淡的第一季度不可多得的正能量。

  3月9日,南玻集团投资建设签约南玻凤阳项目,投资约50亿元,建设用地约1320亩,项目主要是太阳能装备用轻质高透面板制造基地项目与精细超白石英砂加工及提纯项目,以及相关功能性新材料、新工艺、新设备的研究、开发基地,项目预计2020年10月前开工。

  3月9月,位于重庆荣昌区的德力股份西南玻璃制造产业基地项目开工,总投资30亿元,分期建设德力股份西南玻璃制造产业基地项目,主要生产高档日用玻璃、其他玻璃新材料及石英砂精加工,项目建成后,预计实现年产值45亿元,解决用工1800人。

  截至3月19日,广西新福兴硅科技产业园已完成土方21.8万方,目前项目正抓紧开展土地平整和施工图设计等工作,正在施工的2条光伏玻璃生产线及配套设施占地582亩,计划2021年底建成投产。产业园总投资108.5亿元,将建设8条光伏玻璃、6条电子玻璃生产线,总用地3150亩,其中一期项目建设4条光伏玻璃、2条电子玻璃生产线,占地1500亩。

  3月20日,香港信义集团江苏产业基地增资项目签约仪式在江苏举行,信义决定增资1亿美元,建设占地90亩的低辐射镀膜玻璃、热反射镀膜玻璃等高档节能玻璃深加工项目。增资后,信义江苏产业基地总投资将达5.6亿美元,项目全部达产后预计销售收入超过70亿元人民币。

  3月21日,长兴旗滨节能玻璃项目开工仪式在南太湖产业集聚区长兴分区绿色智能制造产业园西平台举行,项目采用国际领先的真空磁控溅射镀膜技术,配套2条大中型离线磁控溅射镀膜玻璃生产线,预计今年底竣工完成,明年初投入运营,年产值预计将达8亿元。

  除此之外,投资口罩生产或者口罩设备制造的玻璃企业也正乐此不疲……

  2020年第一季度过去了,或者说这该死的第一季度终于过去了!一个对于制造业而言大部分时间都处于停滞的季度过去了。祈祷我们这块命运多舛的土地,在激荡中复苏浴火重生!

  四月,出走,在最斑驳的底色上,寻找新生的春光,那是人类进化与不屈不挠生长的力量。
 


[ 行业资讯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Copyright 2007-2025 中国建筑玻璃与工业玻璃协会,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备05037132号-1
电话:010-57159706 传真:010-88372048 联系我们:glass@gl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