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关闭
  • "扫描二维码,关注协会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在高质量转型发展上迈出更大步伐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5-26 来源:中国建材报 浏览次数:269
核心提示: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山西考察调研时强调,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在高质量转型发展上迈出更大步伐。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山西考察调研时强调,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在高质量转型发展上迈出更大步伐。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不仅对山西具有重大的指导意义,更为推进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方略和重点任务指明了方向,对高质量转型发展提出了新要求,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提供了科学指引。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14亿中国人民守望相助、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向全世界交出了一份合格的答卷,取得了疫情防控阻击战重大战略成果。

      在这场战“疫”的大考中,我国建材行业更是让全世界看到了“中国速度”和“中国质量”。武汉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短短数日内拔地而起,水泥窑协同处置医疗垃圾,安全、稳妥、高效地完成医疗废物处置,杜绝病毒二次传播传染。

      当前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推动高质量发展,既是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适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必然要求,更是遵循经济规律发展的必然要求。

      高质量发展根本在于经济活力、创新力和竞争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根本途径。近年来,我国建材行业已经形成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的去产能、补短板、调结构、稳增长的发展格局。但是,推动高质量转型发展迈出更大步伐是一项系统工程,建材行业要聚焦突出问题,破解主要矛盾,努力蹚出一条转型发展的新路子。

      建材行业要在高质量转型发展上迈出更大步伐,需要继续在去产能、补短板上下更大气力。加快淘汰落后产能、遏制新增产能是实现行业转型升级,帮助产能过剩行业走出困境的不二之选,绝不能浅尝辄止,半途而废,让落后产能挤占先进产能。

      近年来,从国家到地方,从政府部门到行业协会,紧紧围绕去产能先后打出多套“组合拳”。随着《关于抑制部分行业产能过剩和重复建设引导产业健康发展若干意见的通知》(国发〔2009〕38号)、《关于化解产能严重过剩矛盾的指导意见》(国发〔2013〕41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建材工业稳增长调结构增效益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6〕34号)等相关政策的出台和执行,迫使一些无效产能、“僵尸企业”逐渐退出市场。

      以水泥行业为例,由大企业牵头,在去产能上大刀阔斧,敢于作为、敢于突破。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中国建材南方水泥已淘汰28条生产线,淘汰产能1745万吨,同时与海螺、红狮等关停16条低效熟料生产线,产能1185万吨,减少法人企业106户,管理合并企业123家。

      在高质量转型发展上迈出更大步伐,需要建材行业统筹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加快培育新市场,拓展新领域,加速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

      当前建材产业正处于动力转换、产业结构调整的关键时期。建材行业要抓住历史机遇,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重点推进以绿色低碳、节能减排、科技创新、智能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力争在新基建、新技术、新装备、新产品上不断取得突破。

      临沂中联水泥有限公司围绕水泥制造,进行上下游产业延伸和部分产业拓展,做大延长产业链条。截至目前,临沂中联水泥产业链共涵盖9种产品:水泥、熟料、商品混凝土、骨料、机制砂、矿粉、余热发电、光伏发电、利用水泥窑协同处置固废危废,成为水泥行业绿色新能源产业链发展的典范。

      安徽海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建成全椒海螺全流程智能化生产线,实现了工厂运行自动化、管理可视化、故障预控化、全要素协同化和决策智慧化,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巨石集团建立玻纤与复合材料行业智能制造示范项目,通过设备互联互通、智能生产协同、智能决策支持、工艺仿真优化等技术构建数字化工厂,成为行业标杆。

      随着建材行业里一条条生产线的优化,一家家企业正在旧貌换新颜。他们主动融入到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浪潮中,用全新的发展理念,蹄疾步稳地向前推进建材工业的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

      在高质量转型发展上迈出更大步伐,需要行业集中力量,提升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水平,加快解决“缺芯”“少核”等难题,加快攻克技术难关,破解“卡脖子”问题,在前沿尖端方面追赶发达国家。

      在这方面,中国建材集团为行业做出了表率。其水泥、石膏板、工程服务、玻璃纤维都已经做到了世界第一,如今高档碳纤维、超薄电子玻璃、薄膜太阳能电池、锂电池隔膜、高精工业陶瓷等新材料的研发和生产也正在不断取得新突破。

      2019年9月18日,我国首片8.5代TFT-LCD玻璃基板产品在安徽蚌埠正式下线,意味着我国成为继美国、日本之后全球第三个掌握高世代TFT-LCD玻璃基板生产技术的国家,彻底解决了中国信息显示玻璃的“卡脖子”问题。

      同样也是在这一年,国内最大规模年产100吨高性能氮化硅陶瓷生产线一期工程投产,意味着我国在高端氮化硅陶瓷轴承球批量制造领域,打破了美国、日本的技术垄断。

      迈向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这样的案例不胜枚举。

      发展之路没有终点,只有新的起点。今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实现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之年,也是脱贫攻坚战的达标之年。站在这样一个特殊的历史交汇点上,让我们携手共进,沿着高质量发展之路,开拓进取,共同书写时代发展新答卷。

[ 行业资讯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Copyright 2007-2025 中国建筑玻璃与工业玻璃协会,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备05037132号-1
电话:010-57159706 传真:010-88372048 联系我们:glass@gl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