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关闭
  • "扫描二维码,关注协会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玻璃行业的三个超预期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6-09 来源:长江证券 浏览次数:444
核心提示:4月以来,全国冷修停产产线9条,合计产能6250t/d;新点火产线2条,合计1500t/d;复产产线3条,合计1700t/d。整体看4月以来产线实际净减少3050t/d,占比全国在产产能2%左右。

      供给端的短期收缩超预期

      4月以来,全国冷修停产产线9条,合计产能6250t/d;新点火产线2条,合计1500t/d;复产产线3条,合计1700t/d。整体看4月以来产线实际净减少3050t/d,占比全国在产产能2%左右。产线短期集中停产冷修主要是因为,在4月价格大幅下跌之后,华东及华北等部分厂家已经陷入亏损之中,叠加当前依然处于产线的冷修高峰,企业冷修增多;沙河地区环保压力依然较大,4月以来沙河有3条线因为环保问题停产,预计后续仍有停产预期。现阶段供给表现与去年同期较为相似,同样为价格下跌后的集中冷修。

      生产企业去库持续性超预期

      4月下旬至今,玻璃库存连续数周出现大幅环比下降,截至6月4日,玻璃生产企业库存4117万重箱,较高点下降3089万重箱,降幅43%。而伴随着生产企业库存下降,玻璃价格拐点出现,已连续数周上涨。在库存下降初期,有部分观点认为主要是企业主动去库,对其持续性存疑。但连续数周价升库降,或反映行业处于被动去库存状态,需求具备持续性。虽然目前从绝对水平看,生产企业库存依然处于历年相对较高位置,但其对价格的制约已经相当有限,且承受前期压力之后,企业对高库存的阈值也在提升。

      玻璃价格及盈利回升超预期

      此前市场普遍认为即使库存开始下降,但绝对值的高位也将使得玻璃价格处于磨底阶段。但从实际表现看,伴随着库存下降,玻璃价格开始迅速回升,当前全国浮法均价较5月低点已经回升80元/吨。且在玻璃价格出现拐点的同时,纯碱价格依然在继续下降,5月初至今纯碱均价下降111元/吨,幅度8%左右。因此考虑到玻璃价格上涨以及原材料继续下降,盈利修复将更加迅速,预计当前原片龙头盈利已恢复至4月价格大幅下跌前的水平。

      玻璃景气向上中期具备持续性

      需求端玻璃安装领先于地产竣工,因此竣工交付高峰来临将带动玻璃需求向好;供给端看,本轮周期较以往最大的不同在于,在景气较好时新增产能冲击大幅减少,产能置换政策对于新增产能限制明显,且2021年置换新规会进一步趋严。我们对当前在建产线进行统计,并剔除2020年预计投产项目,产能共计9400t/d,即假设均在2021、2022年投产,每年新增冲击仅3%左右。

      玻璃龙头企业外延拓展能力强,包括向下游深加工领域扩张以及高端玻璃如电子领域的开拓等。随着外延扩张的深入,大企业有望逐步摆脱传统玻璃盈利波动的束缚,迈入新的成长阶段。

 
 

[ 行业资讯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Copyright 2007-2025 中国建筑玻璃与工业玻璃协会,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备05037132号-1
电话:010-57159706 传真:010-88372048 联系我们:glass@gl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