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关闭
  • "扫描二维码,关注协会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坚定不移做好化解过剩产能工作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7-02 来源:中国建材报 浏览次数:291
核心提示:化解产能过剩是建材行业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工作。将化解过剩产能落到实处,将相关工作抓实抓细是行业发展的必然要求。
      化解产能过剩是建材行业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工作。将化解过剩产能落到实处,将相关工作抓实抓细是行业发展的必然要求。
 
      国家相关部门近年来多次出台政策严禁新增过剩产能,将化解产能过剩作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细数出台的有关文件如国务院批转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关于抑制部分行业产能过剩和重复建设引导产业健康发展若干意见的通知》,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下发的《关于坚决遏制产能严重过剩行业盲目扩张的通知》,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化解产能严重过剩矛盾的指导意见》,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改委《关于印发水泥行业部分项目处理意见的通知》,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印发钢铁水泥玻璃行业产能置换实施办法的通知》《关于做好部分产能严重过剩行业产能置换工作的通知》及《部分产能严重过剩行业产能置换实施办法》等均对化解过剩产能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多个部门三令五申足见国家对相关工作的重视。近日出台的《关于做好2020年重点领域化解过剩产能工作的通知》对今年化解过剩产能工作进行了部署,内容承前启后详实可依,展现了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信心和决心,也为建材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工作提供了有效路径。
 
      建材行业要做好化解过剩产能需持续发力,不断巩固去产能成果,对过往去产能工作全面实施“回头看”,坚决防止已退出的产能“死灰复燃”,确保各类问题整改到位,要因地制宜综合施策提高职工安置质量,妥善解决失业职工帮扶等遗留问题。
 
      在巩固去产能成果的同时,建材行业要坚决禁止新增产能,严把项目备案关,从严审核产能置换方案。各地省级主管部门要充分认识严禁新增产能对转化发展动能、优化产业结构、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作用,切实做好禁止新增水泥、平板玻璃产能工作。
 
      此外,行业还需完善举报响应机制,探索主动发现违法违规行为的有效机制等。有关地区要加强日常监管,创新管理方式,积极探索主动发现产能违法违规行为的有效措施,及时发现并查处违法违规行为。
[ 行业资讯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Copyright 2007-2025 中国建筑玻璃与工业玻璃协会,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备05037132号-1
电话:010-57159706 传真:010-88372048 联系我们:glass@glass.org.cn